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4:13

一: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荨麻疹属于皮肤病过敏反应的一种,主要表现是皮肤出现大片的红斑、风团,或者是点状的小风团、弥漫性红斑等等的皮肤表现。主要症状是皮肤上的剧烈的瘙痒,但是有一些比较重度的荨麻疹的红斑不但出现在皮肤表面,也可以出现在内脏、平滑肌或者是呼吸道。所以有的患者可以表现为腹泻,有的患者可以表现为胃疼,最重的患者可以引起喉头水肿,就是窒息的症状。

二:荨麻疹怎么止痒

  荨麻疹属于一种过敏性疾病,原因非常复杂。荨麻疹主要表现为风团,即老百姓说的一大片红疙瘩,特点是起得快、消得快,消退以后就跟没起一样,不留任何痕迹,这是诊断荨麻疹的典型皮肤表现。多数荨麻疹疾病人除了皮肤表现以外,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痒。如果皮损比较轻或皮损比较局限,可以局部涂一些止痒药物,如常用的炉甘石洗剂,不管是大人和小孩都可以用,相对比较安全,可以临时止痒。除了药物以外,在临床上有很多止痒药物,有的是水剂,有的是软膏,都可以应用,要根据情况采用不同的外用药物。

三:荨麻疹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由于过敏引起的皮肤小血管扩张及渗出增加导致的皮肤水肿反应。

  荨麻疹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大小、形态不一的,水肿性圆顶隆起或成片的淡红或与皮肤颜色相同的“疙瘩”(风团),常常先有瘙痒,在局部搔抓后出现;也可在受热、受冷及剧烈运动后出现,2~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可反复发作。慢性者病程可达数月甚至数年。部分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胸闷等不适,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伴有喉头水肿者可发生窒息。

  荨麻疹的病因复杂,约一半的患者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常见的诱因包括:

  食物及食物添加剂:主要是一些蛋白性食物,如牛奶、鸡蛋、海产品等,以及食物中加入的色素、调味品、防腐剂等。

  吸入物:如花粉、尘螨、动物皮屑等。

  感染:约30%的急性荨麻疹与感染有关,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

  药物:能够引起荨麻疹的药物很多,比如青霉素、磺胺、一些疫苗、阿司匹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药物等。药物引起的荨麻疹可于用药一年后发生。

  物理因素:机械刺激、冷热、日光等。

  精神因素及内分泌改变:如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月经期、妊娠期女性患荨麻疹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内科疾病:如甲亢、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脂血症、胃溃疡、胃炎、肠炎、肝病等。

  遗传因素:部分患者有荨麻疹家族史。

  本病患者应该注意:

  1、减少搔抓,避免热敷、热水泡澡,以上做法能够暂时缓解瘙痒,因搔抓或热刺激会使局部血管扩张,渗出增多,从而加重荨麻疹的病情。

  2、出现头晕、呼吸困难、胸闷等不适及时就医,警惕过敏性休克、窒息的发生。

  3、保持健康的心态。约15%~20%的患者一生中都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很多患者都可自行缓解。精神紧张也是荨麻疹的促发因素之一,所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对预防荨麻疹是有益处的。

四:荨麻疹是不是免疫力低导致的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的疾病,并不是免疫力低导致的,但是和身体的免疫状态有一定的关系,也就是荨麻疹的过敏反应,既和人本身的免疫状态有关系,也和外界的过敏原有关系。外界的过敏原包括食物性的、吸入性的,还有环境、温度的刺激等,比如食物以高蛋白的异种蛋白食物为主,也有人对药物过敏,吸入的像花粉、粉尘、螨虫都有可能是过敏原,有人突然着凉会过敏,有的人是从凉的地方突然到很闷热的环境里会过敏,所以外因非常复杂多变,具体查找起来也非常的困难。其也和个人的体质和免疫状态有关系,有的人天生是容易过敏的体质,所以容易得荨麻疹,还有的人可能在一定的状态下,比如这段时间非常劳累、情绪也不好,可能就容易发作或者发作的重,如果这段时间休息的好,工作压力也不大,饮食、睡眠都好,可能就发作的轻或者不发作,所以和人身体的免疫状态也是有关系的,不能说是免疫低,而是免疫的紊乱或者免疫功能的异常,所以荨麻疹和免疫力有关系,但不是免疫力低导致的,属于过敏性的疾病。

五:荨麻疹可以喝咖啡吗

  荨麻疹属于一种变态反应,当出现荨麻疹时最好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的饮品。有时荨麻疹会发生在腹部,出现腹痛不适、腹泻等情况,所有皮肤黏膜部位均可以出现荨麻疹,此时饮用具有刺激性的咖啡可以刺激胃肠道,导致胃肠道症状的加重。所以荨麻疹患者不要饮用咖啡、浓茶等具有刺激性的饮品,同时最好避免冷热的剧烈刺激,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导致皮疹加重。遵医嘱,规律口服药物治疗,给予抗组胺药物口服,伴有胃肠道症状者还需要进食柔软易吸收的食物。

上一篇:10个破坏恋爱关系的小细节!

下一篇:春季常见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