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养生
更新时间:2024-04-28 10:16:57

(1)每日养生 适合夏季食用的水果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呢?进入夏季之后,水果的种类越来越多,西瓜,桃子,草莓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那么夏季吃什么水果好呢?食用哪些水果更利于夏季养生呢?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适合夏季食用的水果,一起来了解一下!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

  1、西瓜

  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中水分含量高达95%。在流汗较多的夏季,西瓜无疑是补充水分最好的水果。西瓜中含有大量葡萄糖等单糖,对人体恢复疲劳有很大的帮助。西瓜中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在体内能够转换成维他命A。西瓜还有助于利尿,瓜中的番茄红素比番茄多出约3-6倍,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2、蓝莓

  蓝莓的抗癌效果、预防老化以及减肥效果显著,是超级食品之一。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对人体的眼睛具有很好地保养的作用,它可以缓解眼睛疲劳、改善人的视力。除此之外,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

  3、樱桃

  樱桃中含有大量的栎皮酮,能有效抑制肺癌的发生。每100克樱桃中还含有约80-300毫克的花青素,能有效调节免疫系统,同时还能预防癌症。樱桃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占樱桃重量的2.29%,全部都是水溶性膳食纤维,对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具有一定作用。

  4、草莓

  草莓富含具有抗癌效果的花青素,能有效预防癌症及保护血管。草莓含有丰富的果胶以及纤维质,有利于增强肠胃活性及蠕动,改善便秘。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果胶、胡萝卜素、维生素A1、B1、B2、维他命C等各种无机物,对神经痛以及风湿疾病有较好疗效。

  5、柠檬

  众所周知,柠檬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1个柠檬中便含有人体1天所需维他命C含量的3分之1。柠檬有助于增强血管强性和韧性,对脑溢血患者有很大的帮助。柠檬中富含的维他命C对抗癌治疗有较好成效。此外,柠檬还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群,对恢复疲劳有很好的效果。同时,柠檬中的柠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的作用,能有效预防皮肤老化。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呢?以上我们为大家介绍了适合夏季食用的五款水果,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我们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辨证食用,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

(2)三类蔬菜最适合老年人夏季食用

  夏季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俗话说,无病三分虚,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容易惹上疾病,所以老年人朋友一定要做好日常的保养,饮食调养是不可忽视的,下面三种蔬菜最适合老年人夏季食用。

  瓜类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所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夏季也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凉性蔬菜。进入夏季后,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所以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杀菌蔬菜。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病原菌滋生蔓延较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

(3)适合宝宝夏季食用的营养辅食

  在炎热的夏季,怎么才能让宝宝胃口大开呢?自己亲手做一款适合宝宝夏季食用的辅食是不错的选择。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推荐几款营养辅食。

  牛奶粥

  适合年龄:510月

  制作过程:牛奶100克、大米50克、水400克。将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2小时。先把水烧开,再下入泡好的大米,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牛奶再煮片刻即成。此粥味美可口,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

  水果藕粉

  适合年龄:510月

  制作过程:藕粉50克、应时新鲜水果(桃、苹果、香蕉等均可)75克,清水250克。将藕粉加适量水调匀,水果去皮,切成细小的碎丁。水烧开后倒入调好的藕粉,用微火慢慢熬,同时不断搅动,直至透明。最后加入切碎的水果,稍煮即可。此羹味道香甜,营养极高,易于消化,非常适合婴儿期的宝宝。

  葡萄汁

  适合年龄:46月

  制作过程:捣碎果肉:将葡萄洗净以后,去皮,去籽,放入研磨碗中,用研磨棒捣碎果肉。倒出碗中的葡萄汁水,用纱布滤去渣滓即可。

  水果沙律

  适合年龄:79月

  制作过程:将西瓜、哈密瓜、橙子,通通洗净去皮切成丁。准备小半碗优质乳酸酪,将上述水果丁放入乳酸酪中拌匀即可。

  胡萝卜鸡肉泥

  适合年龄:10-12月

  制作过程:煮熟:将解冻后的鸡肉放入水中煮熟煮透;把胡萝卜放在另一只锅中蒸烂。

  搅拌成泥状:把鸡肉和胡萝卜搅拌成泥状,可以视宝宝口味而定加少许盐或不加均可。

  大骨汤红枣粥

  适合年龄:5个月以上

  原料准备:大骨,红枣,大米,葱、姜片,精盐,醋,深绿色青菜

  制作方法:将大骨洗净,放沸水中焯几分钟,去掉血水及油腻。红枣洗净去核、葱切段,姜切片。锅中放入清水,将大骨、红枣、葱段、姜片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撇去汤中浮沫,倒入几滴醋,小火煲2-3个小时。汤煲好后,放少量盐调味。青菜切成碎末备用。

  大米洗净,用煲好的汤煮粥。粥好后,放入青菜,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

(4)3类蔬菜最适合老年人夏季食用

  夏季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俗话说,无病三分虚,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容易惹上疾病,所以老年人朋友一定要做好日常的保养,饮食调养是不可忽视的,下面三种蔬菜最适合老年人夏季食用。

  瓜类蔬菜。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所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夏季也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凉性蔬菜。

  进入夏季后,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所以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杀菌蔬菜。

  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病原菌滋生蔓延较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

上一篇:中医PK西医

下一篇:中医食疗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