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加湿过量反易患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1:24

一)冬季加湿过量反易患病

  一些城市冬季供暖以后,许多市民为了避免室内干燥,纷纷使用加湿器加湿。但是,由于使用不当,不少人被加湿器“放倒”。

  市民贺先生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几天我女儿经常咳嗽,还有点发烧。刚刚看了医生,她被确诊为肺炎。”让贺先生觉得疑惑的是,自己家中一直很注意保暖防寒,为了预防空气干燥,暖气一通,就用上了加湿器。向医生询问过后贺先生才恍然大悟,问题就出在这加湿器上。

  原来贺先生自从买了加湿器以后,就一直没有清洗过水箱,空气里的细菌在加湿器口繁殖,再随水蒸气飘浮到空气中,最终引起了孩子的肺炎。

  今年53岁的葛大爷,他也是加湿器的受害者。他家自从供暖开始就在使用加湿器,为了持久保湿,还经常24小时使用加湿器。最近,葛大爷发现,他在睡觉时经常咳嗽,老伴还说他开始打呼噜了。经过医生诊断,葛大爷是因为“室内空气湿度过高”而患上了轻度哮喘。

  为此,医生提示市民:秋冬季适当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可以提高人体抗病能力,但是若空气湿度太高,超过90%,便会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导致免疫力下降,所以切不可长时间使用加湿器。

  此外,如果加湿器没有得到定期清理,其中的霉菌等微生物随着气雾扩散到空气中,再进入人的呼吸道,容易引发“加湿性肺炎”。所以建议大家每周都要清洗一次加湿器。

二)六个治疗冻疮的方法 消除冬季冻疮折磨

  名医好药网提示:冬季是冻疮的专属季节,在冬季应注意做好冻疮的预防以及备好治疗冻疮的方法。长冻疮怎么办?下面告诉大家六个治疗冻疮的方法妙招,教大家手上冻疮怎么治,一起学习一下,消除冬季冻疮的折磨。

  在冬季,因为天气的原因,很多人容易长冻疮,这时应注意做好预防并且备好治疗冻疮的方法。长冻疮怎么办?下面的六个妙方不可错过。

  1、辣蒜洗法:首先准备好100克的茄子梗茎,60克的辣椒茎,150克的大蒜,将所有的材料都放在一起加水煎煮,煮好之后取水,待降至适宜的温热温度时,即可浸泡,每天1次,连续3次。

  2、桂苏洗法:准备50克的桂枝、50克的苏叶、20克陈皮,将所有材料放一起加500毫升水煮,煮沸之后再煮15分钟,取水,待凉至适合温度再浸泡患处,大约浸泡15到20分钟即可,每天3次。此方适合在冻疮刚刚长起,有红肿瘙痒症状,且冻疮没有溃烂之前。

  3、柏硝敷法:取适量芒硝和黄柏,如果是冻疮还为溃烂的患者则芒硝可以是黄柏的一倍。如果是已经溃烂了的,则黄柏的用量可以比芒硝大一倍。然后将两种药物研磨成粉末,之后用冰水或者是雪水调和,敷在患处,每天换一次药。没有溃烂的患者疗程为5到6天,溃烂的患者的疗程则是10到11天。

  4、芫花萸酊:准备好6克的芫花,3克红花,10克吴茱萸。将药材浸泡在普通的白酒当中,又或者是浸泡在浓度为75%的酒精中,大约为150毫升,浸泡1到2个星期即可,去汁液擦涂患处,连续擦涂2到3天。

  5、红灵酒:准备60克的当归、60克的桂枝,各15到30克的红花、川椒、生姜,15克的细辛、5到10克的冰片。将所有药材放在普通的白酒当中,或者是浓度为75%的酒精中,大约1000毫升,浸泡7天时间之后即可取汁液擦涂患处,连续使用5到7天。

  6、当归四逆汤熏法:取20克的当归,20克芍药,15克桂枝、5克细辛、5克甘草、10克木桶、10克生姜、5枚大枣。将所有的药放一起加500毫升的水,然后文火煮沸,5分钟之后再离火。接着用蒸汽熏患处,等到汁液降至适宜的温度时,再进行患处的浸泡,大约浸泡15到20分钟即可,每天进行两次。通常一剂药可以使用4次。此方适合一些学龄儿童的手足冻疮症状。

三)冬季养颜 9种美容茶养颜调理气血

  我国一直有着历史悠久的茶文化,现代医学证实,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芳香油类,可促进皮肤代谢,胶原质的更新,防止皮肤衰老和干裂,恢复皮肤的青春活力,延缓生命衰老。在寒冷的冬季,泡一杯温热的养生茶饮,不仅可以驱寒暖身,还能滋补养颜。那么冬天喝什么茶好呢?

  1、柠檬茶

  将柠檬去皮后切成片(一定记得要去皮,因为柠檬皮汁会令黑色素沉淀),依个人口味添加冰糖,泡水饮用。常饮柠檬茶,会让你的肌肤回复光泽与弹性。

  2、菊花茶

  女性们经常饮用菊花茶,能有效的应对电子污染,这是因为在菊花茶中含有白菊,白菊具有去毒,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都有低抗、排除的功效。

  3、绿茶

  对于皮肤颜色比较暗沉的女性们来说,可以选用绿茶,这是因为绿茶中含有强效的抗氧化剂儿茶酚以及维生素C,他们能有效的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使副肾皮质分泌出对抗紧张压力的荷尔蒙。

  4、灵芝茶

  将灵芝草切成薄片,用沸水冲泡,加绿茶饮用。既补精益气,又增强筋骨,能保持青春,白嫩肌肤。

  5、何首乌茶

  绿茶、何首乌、泽泻、丹参各等量,加水共煎,去渣饮用。每日1剂,随意分次饮完,有美容、降脂、减肥等功效。

  6、普洱茶

  女性们要达到祛斑养颜的功效,可以经常饮用普洱茶,因为普洱茶能促进脂肪代谢,消除体内的多余脂肪,让女性们的身材恢复到窈窕身躯。

  7、洛神花茶

  可解毒、利尿、去浮肿、促进胆汁分泌来分解体内多余的脂肪。科研人员还发现,饮用时加上玫瑰花,95%的人体重下降了1到3公斤。口感是酸的,泡出来的颜色红红的,十分漂亮,冷热饮用都很好。

  8、千日红茶

  是花草茶中非常特别的品种,若选用上佳品种,冲泡时可以看到花慢慢地打开,如水中开花一般。功效方面,可护肤养颜,亦有利尿的功效。

  9、康乃馨花茶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调节女性内分泌的功效,味道芬芳,有助驱除心烦气躁。

上一篇:男士冬季护肤之法

下一篇:呼噜声大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