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4:48

一.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什么是胃底折叠术?

  胃底折叠术是外科治疗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一种方法。在这种手术中,位于食管左侧的胃底部被从食管背面翻转至食管右侧直至食管前方,这样胃底组织就会如环状包饶食管,起到活瓣的作用。进食时允许食物由食管进入胃,但能防止胃酸由胃返流至食管,从而起到抵抗胃食管返流的作用。

  什么是胃食管返流性疾病?

  胃食管返流性疾病是指由于抗返流屏障的缺失,胃内容物不正常的返流入食管。主要由于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不全或胃及食管的蠕动减弱导致胃排空障碍。

  胃食管返流性疾病该如何治疗?

  胃食管返流性疾病的首选治疗是药物治疗。通过服用制酸药物,90%的患者能控制症状,但是当停药一年后80%的患者会复发。所以胃食管返流性疾病背认为是一种慢性病,许多患者需终身服药。而当药物治疗无效时,Nissen胃底折叠术是治疗胃食管返流性疾病安全有效的方法。对一些由于胃食管返流引起严重的食管病变的,往往也需要手术治疗。

  什么胃食管返流性疾病外科治疗?

  Nissen胃底折叠术是食管蠕动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最常用的手术方法,这种手术方法可以通过传统的开腹方法完成,也可以采用腹腔镜的术式。开放的术式需要做一个剑突下至脐部的大切口,而腹腔镜手术只需要数个5-10mm的小切口即可完成手术。开放和腹腔镜手术完成胃底折叠的具体操作基本一致。

  腹腔镜下胃底折叠的优点是什么?

  术后疼痛轻;

  术后回复快;

  住院时间短;

  术后并发症如感染、粘连、疝等发生率低;

  更快回复正常工作,在仍在工作的人群中经济负担更小。

  对肥胖患者来说这种手术安全吗?

  理论上说腹腔镜手术更适合肥胖的患者,因为在腹腔镜手术中体型的影响相对较小,而肥胖的患者开腹手术需要更大的切口,更多的缝合,会出现更多的术中出血及术后更多的疼痛。

  所有患者都适合做腹腔镜下胃底折叠吗?

  不是。对于术前就有严重心肺疾病的患者,无法耐受全身麻醉和气腹的,不适合做腹腔镜手术;对于有上腹部大手术史的,可能存在严重的粘连。要完成腹腔镜手术也有较大的难度。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腹腔镜手术并不会增加手术风险。

二.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疾病

  通常在食道下端有一个圆形的肌肉环,称为食管下括约肌。吞咽后,该肌肉松弛、允许食物进入胃,然后收缩、防止胃内的食物和酸性成份进入食道。然而,当该肌肉薄弱或松弛时、胃中的酸性液体将可能反流入食管,并损害食管黏膜。

  胃食管反流疾病的典型症状是什麽?

  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状包括反酸、烧心和吞咽困难等。

  对于有以上临床症状的病人,如何诊断胃食管反流疾病?

  首选的诊断方法是上消化道内镜。对内镜下正常但有持续症状的患者,食道下端压力测定和24小时食道酸反流的监测是进一步的诊断方法。

  长期的酸反流会导致什麽并发症?

  如果治疗不及时,长期胃食管返流可引发食道粘膜的溃疡、食道狭窄、吸入性肺炎、咽喉痛和巴雷特(Barrett)食管(有进展成食道癌的风险)。

  多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疾病需要手术?

  当患者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进行手术治疗:

  对药物治疗效果不好;

  由于职业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服药;

  大量的反流;

  内镜下发现严重食道炎;

  食道良性狭窄;

  巴雷特食管(没有分化不良或癌变)。

  什麽手术是治疗胃食管反流疾病的最佳方法?

  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治疗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疾病的金标准。该手术是将胃底的上部环绕食管下段以形成抗反流活瓣。操作只需要五个5mm 至10mm的小切口完成。与传统的开腹或开胸手术相比,它创伤小、能够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失血量及病人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提供与传统手术同等 的长期抗反流效果。

  手术会有什麽并发症吗?

  腹胀和吞咽困难是最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出现率约为5%。但是,绝大多数症状可以在术后两到三个月缓解。只有非常少数的病人需要进行内镜下食道扩张治疗。

  需要住院多长时间?手术大约多长时间?

  术后只需要住院两到三天。平均的手术时间是90分钟。

三.什么是腹腔镜胃转流手术

  胃转流手术医学上叫胃旁路手术,最早的胃旁路手术,通过传统开刀,在腹部切10-15cm的大口子做胃转流手术。近几年由于腹腔镜快速发展,开展腹腔镜的胃转流手术。腹腔镜胃转流手术,手术方式如何实行,通过腹腔镜在腹部打3-4个小孔,小的5mm,大的1cm,或者有1.2cm的小口。通过口伸进去腹腔镜的镜子和腹腔镜的器械完成手术。胃转流术是把胃转流,就是把一个胃从食道下方切断,留出一个小胃来,大约30ml的一个小胃,小胃接到小肠,正常食物通过口腔、食道、胃、十二指肠,然后进入小肠消化吸收。胃转流术以后,食物进入食道,进入很小,30ml的胃,然后进入小肠,消化吸收。人体小肠很长,一般有4-5m,一般从2m的地方打断,把小肠分成2截,简单的说,一截接到胃上,一截接到远端小肠。这样形成胃旁路术,也叫胃转流术,这时候食物进来以后,摄入减少,也就是吃的少,第二、消化吸收也少。从这两个方面达到减肥目的,吃的少,消化吸收少,体重肯定下来。原理这两个,更重要的是改变人体复杂的内分泌及代谢,经历腹腔镜胃转流术以后,人体代谢发生变化。这时候不单是减肥,还可以治疗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高血压等相关疾病能够治愈,最少达到缓解。腹腔镜胃转流术简单的说是把胃一分为二,把胃割成2间,上面1小间,下面一个胃大间,把上边的胃小间和小肠缝起来,让食物不经过远端大胃,也就是食物通过食道进入小胃,直接进入小肠,减少消化吸收,达到减肥、降糖目的。

上一篇:快来月经前白带会多吗

下一篇:浑身筋疼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