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了,怎么饮食不上火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5:57

(1)冬季来了,怎么饮食不上火

  冬日天冷,人体内部的血流加快,以达到人体外表水分与环境水分的平衡,而流向体表的血液相对减少,因此运去体表的水分也会较少。此时,皮肤瘙痒、鼻粘膜干躁、易打喷嚏等不适症状就会出现。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根据专家的建议, 防干燥不仅仅是多喝水,或多涂滋润霜那么简单,想要滋润过冬不上火,每个家庭都需要全面了解自身的“家庭干燥指数”,才能更具针对性地调整生活习惯,从而达到以内养外的科学调理。致力于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王老吉,日前率先提出“不上火之家”的概念,指出关注家庭中各成员的干燥指数是打造和谐家庭关系的关键一步,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根源上调理体内环境杜绝冬日上火最关键一步。

  读懂身体的火警讯号,由内而外全面防上火 各类家庭成员在年龄和体质上都大有不同,相关调查显示,受新陈代谢的影响,青少年和女性更易“惹火”,属于家庭中容易上火的“高危成员”。 很多家长都忽视了一个误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不懂如何调节学习上、生活上的压力,由于情绪控制能力不足而显得脾气暴躁。其实是熬夜复习等不良生活习惯加剧了他们体内的虚火,因此脾气的反复无常只是身体的“火警讯号”。营养师指出,调整他们的作息时间和饮食结构才是降火的根本,“家长们可以让孩子们养成多喝健康饮品的习惯,比如在冬日里坚持温热饮用以天然植物成分悉心烹制而成的王老吉,不仅可以循序渐进地调整体内的新陈代谢,更可以提高免疫力,让青少年拥有更充沛的活力,面对学业上的各项挑战。” 在冬日容易感到手脚冰冷的女性同样经常忽略了自身的“火警讯号”,天气越干燥,就越偏爱进食牛羊肉来御寒,但牛羊肉属于温补食材,加上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配料和桂皮、生姜、枸杞、当归等滋补品,食用过多只会“燥上加燥”, 更易造成体内“上火”。因此,在进补后的第二天通常会出现口干舌燥、干咳,甚至皮肤瘙痒等“火警讯号”。

  中医专家提倡“饮食均衡,多喝健康饮料”,充分利用三餐的进食机会来补水灭火,从根源上调理体内环境防止冬日干燥: 其一,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滋阴润燥; 其二,少吃盐。因为高盐饮食将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各种病菌乘虚而入,诱发咽炎; 其三,吃火锅辛辣餐食时佐以滋润不上火的健康饮料,如含有菊花、金银花、甘草等天然植物成分的王老吉,以达到滋润防上火的目的。

  (实习编辑:嘉瑶)

(2)冬季老年人预防脑出血需知

  冬季的气候干燥、寒冷,早中晚温差较大,容易诱发脑出血。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样的季节尤其应注意预防脑出血。

  预防脑出血应注意以下问题:稳血压 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压。老年人一旦被确诊患有高血压,就应坚持服药治疗,并定期复查。

  调情志 保持乐观情绪,避免大喜或盛怒。做到心境平和,淡泊名利,知足常乐。人的情绪安然,就不会引起血压升高,从而也就减少了脑出血的发病几率。

  择饮食 在饮食上,老年人应做到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搭配适量的瘦肉、鱼、蛋等。由于吸烟、饮酒均可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因此,冠心病、高血压及脑动脉硬化患者应戒烟酒。

  免劳累 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度。超负荷的工作可诱发脑出血。

  防便秘 用力排便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老年人预防便秘,可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水果等。也可做适当的运动及早晨起床前腹部的自我按摩。

  不蹲便 蹲便时,人的下肢血管会发生严重的屈曲,加上屏气排便,腹内的压力增高,可使血压升高,从而增加脑出血的危险。若坐便,股动脉虽弯曲,但弯曲角度在90度左右,血液可与平时一样保持畅通。同时全身的重量又为臀部所承受,虽时间稍长,下肢也不会感到吃力。

  防跌倒 多数老年人都患有脑动脉硬化,加上血管壁较脆弱,若不小心跌倒,易造成颅内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因此,老年人在日常活动和锻炼时要特别小心,避免跌倒。

  动左手 在日常生活中,多用左上肢和左下肢,尤其是多用左手,不仅可以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还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增强右半球的协调功能。医学研究表明,脑出血最易发生在血管比较脆弱的右脑半球,所以预防脑出血,最好的方法是经常在早晚用左手转动两个健身球。

  饮足水 体内缺水时,会使血液变稠,血流变慢,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几率。因此,老年人要养成平时多饮水的习惯,特别是晚睡前、晨起时,饮1~2杯温开水,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避寒冷 寒冷的冬季是脑出血的多发季节。寒冷可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所以,老年人在寒冷的秋冬季节要注意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的变化。此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脑出血往往会有一些先兆,如无诱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呕吐等。若发现这些情况,老年人应及时就医。

(3)冬季护肤的三步曲

  冬季护肤的三步曲是:保湿 营养 防晒,三者缺一不可。.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干燥起来,同时肌肤在夏天时受到的伤害也会在秋天完全显现出来,此时人的肌肤表面容易干燥,缺乏弹性,显得暗淡而变得异常脆弱。因此在冬季深度且长效的保湿是必不可少的。肌肤失去水分,就仿佛是失了水的水果一样,不再新鲜诱人,同时及时地给肌肤补充能量与营养,也是延缓肌肤衰老的有效方法。我们可凭借1-2周持续不断地密集滋润保养,每隔2-3天使用含保湿性较高的面膜敷脸一次,对于情况较糟的地方还可以稍加按摩,同时配合维生素C的摄取,如此让肌肤恢复原有的健康。洗澡时水温不易太高,以免洗去肌肤内过多的油脂,再配合滋润型的沐浴液清洁身体,浴后趁肌肤微湿,饱含水分时,搽上浓稠度较高的身体护肤乳。定期去美容院做精油按摩类肌肤美容是补充肌肤所需的水分及油份的有效方法,平时再多吃些梨,银耳等润燥类的食物,从内到外的滋养肌肤。在冬季对紫外线的防御仍不可懈怠。这个时候的UVB紫外线虽不如盛夏来的猛烈,但UVA紫外线却和全年任何时间强度大致相同,而UVA不仅会增加皮肤黑色素,使肤色变深,更能深入肌肤,令肌肤衰老。

(4)男人冬天喝什么茶_喝茶_男性_冬季_如何饮茶

  绝大多数的男人平时都喜欢喝酒而不喜欢喝茶,但是,大家都应该知道喝酒对人的身体是一定会带来巨大的伤害的,而偶尔喝茶反而会给男人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帮助。尤其是现在马上要到了冬天了。男人在冬天的时候如果养成喝茶的好习惯,来年一定能够收获一个棒棒的身体。那么男人在冬天的时候应该喝什么茶呢?

  铁观音既是一种珍贵的天然茶饮,又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能。研究表明,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具有清心明目,杀菌消炎,减肥美容和延缓衰老,防癌症、消血脂、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功效,闻名遐迩,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仅香高味醇,是天然可口佳饮,而且养生保健功能在茶叶中也属佼佼者。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冲泡后汤色金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俗称有“音韵”。铁观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

  保护肝脏的最好办法当然是戒酒,但一时戒不掉,推荐拿葛花泡茶。葛花就是葛根的花,它具有醒酒的功效,医院、药店都有售。想要在平时护肝,可以试试白菊花茶和枸杞茶,白菊花和枸杞都有清肝保肝的作用。佛手花和玫瑰花则能疏肝理气,拿来泡茶喝也不锚。此外,酒桌男士平时一定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

  以上介绍的这些都是男人在冬天时候可以选择喝茶的品种。喝茶对于男人来说不但有利于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喝茶能够培养一个人的修养,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面,喝茶能够帮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人生。所以从这个冬天开始就养成一个喝茶的习惯吧。

(5)药膳养生冬季对症养五脏

  药补不如食补,各种冬季养生药膳对于加强体质,抵抗寒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俗语有云,药补不如食补,各种冬季养生药膳对于加强体质,抵抗寒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觉得,冬季养生药膳要根据不同人的不同体质进行选择,才干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果。那么,冬季养生药膳怎么选呢?

  1、养生药膳:枸杞子羊肉粥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洁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粥即可,食时加味精、精盐,有养肝阴、温肾阳的功效。

  对症:体内多阴少阳,肝气偏旺,耐春夏不耐秋冬,易于气滞,常会感觉精力抑郁,养生贵在理阴助阳,调理好心肝二脏。

  2、养生药膳:芋头粥

  鲜芋头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芋头洗净去皮后切成小块,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开,后转小火熬至米熟粥成,参加白糖,再稍煮即成。有补肝健脾益肾的功效。

  对症:身材内阳气对比茂盛,一生健康、发达的要害在于滋阴抑阳,调养心肾,以水济火。

  3、养生药膳:姜汁牛肉饭

  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分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蒸熟即成。有益气和胃,补肾健脾的功效。

  对症:脾胃功效好,适应能力强,一年四季都能适应,体质很好,自我修复力强,自我感到良好。

  4、养生药膳:荔枝山药莲肉粥

  干荔枝15枚,山药、莲肉各15克,粳米150克。先将前3味洗净,粳米淘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对症:精力充分,充溢生机,工作起来很投入,废寝忘食,打乱了生活正常节律,于是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慢性病变和肾水枯竭、泌尿及生殖系统方面的病变。常见风、湿、水滞、气寒、血寒、湿滞、积水、子宫寒冷、手脚末端冰冷、静脉回血不好等疾病。以健脾胃可养肺金肾水。

  5、养生药膳:山药羊肉汤

  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

  淮山用清水浸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倒入羊肉碗内即成。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对症:性请求强烈。手感很软,肥厚。身材内阴气盛而阳气少,要害在于温阳益气,多补火性。

  最后,专家指出,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都存在很大的个体区别性,因此,冬季养生药膳的选择最好在专业医生的诊断领导下进行,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最适宜自己的养生药膳。

上一篇:早期哮喘病是什么症状

下一篇:秋天吃哪些水果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