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哪些水果比较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6:15

(1)秋天吃哪些水果比较好

  秋天吃哪些水果比较好?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很多水果都大量上市,我们该如何选择呢?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几种适合秋天吃的水果,告诉你秋天吃什么水果哦好。

  梨

  梨是凉性水果,水分很多,口感好,能清燥润肺、止咳,所以对肺阴不足、口干、咽干、津少的病人来说,梨是较好的水果。生吃梨能明显解除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把梨煮熟,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的疗效。

  石榴

  石榴性温涩,是一种很好的水果,虽然吃起来比较麻烦,但是秋季的石榴有很多功能,尤其是对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的患者来说,吃些石榴可以帮助消化,有消胀、助运的功效。每天吃一个石榴,对消化功能有极大的帮助,而且石榴老少皆宜。石榴皮晒干煮水还是很好的止泻中药。

  橘子

  橘子性甘温,对脾胃、对肺、支气管及呼吸道都有好处。橘子不仅维生素含量高,而且还富含钾。对于一些长期卧床、血钾偏低的病人尤其适宜。橘子能开胃、助消化、化痰、利肺气,不过一般适用于白痰患者,若黄、浓痰患者,温性橘子则不适宜。如果有口腔溃疡、咽喉肿痛或平时易上火者暂不宜食。

  榴莲

  榴莲性温热,有一种特殊气味,因此很多人不喜欢,但是它被誉为水果之王,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温暖身体,属滋补有益的水果;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而肝炎、胃热、阳旺之体不能多吃。此外,榴莲含糖量极高,所以糖尿病、高血脂等的患者应该忌食。

  总之,水果种类繁多,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合适的食用,则可以有利健康,补充营养,盲目选食则可能引起身体不适。此外,瓜果虽好,也要讲究适量,过食亦无益。

(2)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荔枝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

  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

  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

(3)怀孕哪些水果不能吃

  怀孕后一般的水果都可以吃的,具体不能吃的水果也因人而异。比如有的孕妇怀孕后血糖增高,所以含糖量高的水果一般都不可以吃,比如西瓜、哈密瓜、甜瓜等以免引起血糖升高;体质虚寒的孕妇在怀孕后不能吃寒性的水果,比如西瓜、猕猴桃等以免引起腹泻。腹泻时有可能引起宫缩,宫缩会引起胎儿发生短暂性缺氧,对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是不利的;热性体质以及容易上火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可以吃荔枝、龙眼等以免引起或者加重上火的状况,导致便秘加重或者口腔溃疡的发生;在怀孕早期以及孕晚期不要大量进食山楂,山楂有引起宫缩的功效,大量进食有可能引起早产或者流产。

(4)宝宝一岁可以吃哪些水果

  宝宝一岁可以吃哪些水果?如果宝宝一岁了,可以选择吃的水果很多。如果宝宝消化功能没有出现紊乱、大便正常,可以给宝宝吃的水果很多,常吃的苹果、香蕉、雪梨、西瓜,还有猕猴桃、火龙果,这些水果都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吃一些。也可以吃一些热带的水果,比如说可以吃少量的芒果,如果宝宝吃了芒果以后没有出现过敏的情况,也可以再给宝宝适当吃一些。

  另外,可以给宝宝吃一些葡萄,可以把葡萄的籽去掉给宝宝吃。还可以吃一些热带的水果,像菠萝也可以给宝宝吃。宝宝吃的水果是很多的,如果没有出现消化功能紊乱,可以每天选择性的吃1-2种水果。

(5) 产妇应该多吃哪些水果呢

  产妇可以吃的水果很多,产妇们应该适当吃些的,产妇适当吃些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水果还有一些特殊的医疗作用,对产妇的身体健康,很有帮助作用,可是产妇适合吃哪些水果呢?

  1.橘子:橘子中含维生素C和钙质较多,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产妇生孩子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2.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妇多爱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常常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产妇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汁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3.桂圆: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4.红枣:红枣中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5.山楂: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产妇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山楂中还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瘀活血。产妇生孩子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另外,山楂有散瘀活血作用,能排出子宫内的瘀血,减轻腹痛。

  因此,产妇们应该重视饮食禁忌,不能忽视的,合理的饮食,才能保证身体健康的。

上一篇:冬季来了,怎么饮食不上火

下一篇:冬季手脚冰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