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生保持健康快乐心情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3:27

1 老人养生保持健康快乐心情

  老人养生保持健康快乐心情。要想得到快乐,在现实生活中还必须做到:乐于接受别人的建议、帮助和忠告;必须诚实和富于正义感;热心帮助别人,善于宽恕和同情他人,给别人欢乐和幸福的同时,自己也会从中得到欢乐和幸福。

  (1) 至少要有一种爱好:一个人在生活中有良好的嗜好,如集邮、看书、划船或种花等,会使人感到生活充实、满足和愉快。

  (2) 能尝试新事物:人的生活陷入单调沉闷的老一套时,就会感到不愉快,如果去参加一项新活动,不仅可以扩展生活领域,还会为生活带来新的乐趣。

  (3) 自己争取多做事:在生活中,如果太依赖他人,对别人的期望太高,就容易失望。若能树立凡事自己做,自己去努力做好的观念,则可避免许多由失望带来的苦恼。

  (4) 交几个知心朋友:友谊有助于身心健康,空闲时与朋友相聚,海阔天空地聊聊,既能增长见识、交流信息,又可把自己气愤之事对朋友直言相告,朋友会为你排忧解难,由此可增强自己排除困难与忧愁的信心和勇气。

  (5) 不要钻牛角尖:看任何事物都不能认准死理,否则就容易钻牛角尖。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和分析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摆脱由看问题僵化而带来的苦闷。

  (6) 学会宽容大度:在生活中,即使是与自己关系很亲密的人,激怒了你,埋怨了你,你也要放宽责备的尺度。时间长了,日久见人心,人们会很乐意地与你相处,你也一定会尝到人际关系融洽带来的欢乐与快慰。

  (7) 乐于承认失败与缺陷:一个人难免遇到失败、失意的事情,或是自己本身存在某种缺陷。对此,应记住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的一句话:当你乐于承认既成的事实,并且乐于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你就有了克服随之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

  (8) 建立合适的期望值:什么是合适的期望值?对此,应记住这样一句话。快乐之道无它,就是对我们力量所不及的事,不要忧虑。否则,就是在自寻烦恼。

  (9) 坚守信念:坚定的信念是战胜挫折和失败的良方,可使人从苦痛中解脱出来,能屈能伸,无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泰然处之。

2 老年人快乐的秘诀!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精神心理科范学胜教授说: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面对生理、心理的各种不如意,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编辑力荐:

  睡前8保健,老人防病更延寿

  老人打鼾可引起高血压

  六大建议,呵护老人的胃

  七种对老人睡眠有帮助的食物

3 让老人心情快乐四法!

  1.常打电话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特里萨说,保持长期的友谊,对维持快乐心情和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仅仅通过打电话与朋友聊天就让血压降低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此外,每周至少参加一次社交活动的人,思维会更敏锐,并有预防心脏病的作用。

  2.记录愉快时光

  记录下愉快的事能够提神。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显示,写下所有值得感激的事的人在未来一周会更乐观,对他们的生活也会更为满意。不过,这也不要做得过火。有研究显示,那些一周写1次感恩日记的女性,比那些每周3次的人更觉得幸福。因此,要找到适合你的次数,以免让它成为负担。

  3.多做好事

  美国心理学专家索尼娅博士的研究显示,一天做5件好事能使人变得幸福和安宁。当然,做善事不必事先计划,一些举手之劳和微不足道的小事就会让你感到意外的回报。如果你很难每天做足5件好事也不必烦恼,索尼娅博士指出,做到本性善良就有收获。

  4.回忆过去

  每周抽出一些时间,写下或录下,甚至是只在心里回忆过去的重大事件。美国长寿中心主任巴特勒说,可以以不同的时间段来撰写你的人生史:大学时代、新婚之始、职业生涯、初为人母(父),写下每个人生阶段的胜利、失误以及对未来的教训。

  回忆不好的时光与回顾美好时光一样有用。因为很多事情只有在若干年之后,你才能发现,那次“损失”为你开启了另一扇门,并最终解开心结。

  今日热点:你想长寿吗,那就请先了解你自己生长的秘密吧!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的抗衰老药品……

上一篇:老年人

下一篇:白领女性保持快乐6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