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7:15

一)了解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

  冬季来临,气温变化比较大,同时空气又干燥,如果机体不能适应这一变化的话,其抵抗力不仅会下降,还会易患感冒,一些老毛病也特别容易复发,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如何预防疾病呢?要想预防疾病,就应该先了解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只有掌握了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才能预防疾病。安全渡过一整个寒冷的冬季。

  1、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冬季气温变化莫测,温差大或气温过低,空气干燥,是感冒多发季节。秋冬燥易伤肺,如因着凉,导致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则会出现肺及呼吸道疾病,如口干咽燥、鼻塞、发烧、咳嗽、咳痰及上呼吸道炎症、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尤其是老年人、小儿、体弱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病史者更易复发。

  2、胃肠道疾病:入秋后气候转凉,身体疲劳时,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和肠道抗病能力减弱,易发生腹泻,尤其小儿易感染秋季腹泻(病毒所致)。有慢性胃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者,秋冬季节易复发。

  3、风湿、关节病:冬季气温低,大风降温天气,骨关节性疾病易复发或发生、发展。

  4、心、脑血管疾病:寒冷刺激致血管收缩,血流缓慢,易诱发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在此季节血压升高,症状加剧。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另外,冬季天气变冷,气管、血管不同程度上痉挛,这时氧供应减少,血流缓慢,血压会升高,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也会增高,所以大家要予以重视。尤其老年人应注意做好冬季的养生保健,运动时不要穿得太厚,应稍有冻感,切勿搞的大汗淋漓,为了防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和呼吸道感染,周身发热尚未出汗即可停止。此时大家一定要做好冬季养生的保健,这才能安然的渡过严寒。大家还想了解什么健康知识呢?

二)男人冬季养生宜补肾 (图)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所以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敏捷。肾气亏损则阳气虚弱,腰膝酸软,易感风寒,生疾病等。冬季肾脏机能正常,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引发疾病,所以,冬季注意对肾脏的保养是十分重要的。

  肾虚病有阴虚、阳虚之分。对人体各个脏腑起滋补、润泽作用的称之为肾阴;对各个脏腑活动起温煦、推动作用的称之为肾阳。补肾应当针对肾阴、肾阳虚衰的不同,采用对症的相应方法进行。肾阴虚者,常见肺热、咽燥、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苔偏红等症状,可选用海参、枸杞子、甲鱼、银耳等进行滋补。肾阳虚者,常见有肢体畏寒、精神委靡、腰酸耳鸣、舌淡、体胖等症状,则应选择羊肉、鹿茸、补骨脂、肉苁蓉、肉桂、益智仁等补之。

  对于养肾防寒来说,饮食调摄也很重要。冬天宜选食如羊肉、狗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这对素体虚寒者尤其有益。还可食一些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黑色食品能人肾强肾,亦宜择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乌骨鸡、海带、紫菜之类。冬日宜常进各类温性热粥,若将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能祛寒,又可给养,还能疗疾。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有句名言: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对于肾之阴精渐衰的老年人,冬天可配食乌龟、甲鱼、枸杞子等护阴之品。冬令饮食不可过咸,因咸味入肾,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另切忌寒凉食品,以免雪上加霜,折伤元阳。

  冬天的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宜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这不但能增强与人体免疫有关的肾气功能,提高抗病力,还因肾主纳气,而帮助肺气呼吸,预防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主骨,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在液为唾,冬日以舌抵上腭,待唾液满H后,慢慢咽下,能够滋养肾精。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宜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肝胆相照,膀胱经脉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当其冲,故冬天应注意背部保暖,着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古人认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因而,冬天切忌房事过度,工作、运动不可过多出汗,防止肾之阴精亏损、阳气耗散。

三)·冬季取暖不要陷进八大误区

  最寒冷的冬天,当呵出来一口气都有一阵快速消散的白雾,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特别羡慕早餐店里躺在蒸笼上的包子,永远那么热乎乎白雪雪的又舒服又好看。但是我们为了保暖,却不得不一再往身上背厚厚的棉衣,这样的做法对吗?今天专家就来为各位分析一下,冬季取暖中我们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一是衣服穿厚才保暖

  寒冷的天气,有的人为了保温防寒,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其实,这是片面的。因为衣服本身不产热,只起到隔离的作用,使得衣服与肌体、衣服与衣服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小气候区,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而感觉到温暖。但当空气层厚度超过1.5厘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

  相关推荐:

四)冬季女性常吃哪些食物有助润肤养颜

  红枣被誉为“活维生素丸”,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能抑制皮肤中某些物质的氧化作用,减少黑色素形成,预防色素沉着;其所含的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 障特性,若同时配合维生素E(有“青春素”的美称,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使用可延缓和逆转皮肤的衰老。俗话说得好:“一日吃仨枣,终身不显 老”。

  具体方法——

  取红枣20枚,制首乌30克,粳米60克,红糖适量。将制首乌去皮、切片,水煎取浓汁,将浓汁与红枣、粳米共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红糖调味,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早晚空腹食用,7~10天为1个疗程,隔5天后再行第2个疗程。尤适用于女性防老祛皱。

  枸杞 补血润肤

  保健功效——

  中医认为,枸杞有“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令人长寿”之功效。唐朝大诗人刘禹锡赞它为“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最易耗损精气,若能在工作间歇期饮上一杯红润甘美、味如葡萄的枸杞茶,可算得上现代女性善待自身的一种完美体现。

  具体方法——

  取枸杞一小把(约20~30粒),红枣3~4枚。共放入茶杯内,用开水冲泡,加盖焖5~10分钟,代茶频饮。或取龙眼肉8克,莲子、芡实各30克,薏苡仁50克,枸杞10粒,加水500毫升,文火煮1小时,用少许蜂蜜调味,1次服完。尤适用于女性补血润肤、美白养颜。

  蜂蜜 养阴生津

  保健功效——

  蜂蜜中含有各类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改善皮肤营养,保持皮肤细嫩光滑。特别是蜂蜜中含有人体健康美容所必需的47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钙、镁、钾 等。蜂蜜不仅博得东方人的喜爱,在西方也备受青睐,据传西方医学鼻祖、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因长期服用蜂蜜而寿至107岁。蜂蜜采百花之精,有“女性美容圣 药”之美称,经常服用可使人“面如桃花”。

  具体方法——

  蜂蜜既可单独服用,又可与阿胶、红枣、龙眼肉、胡桃、枸杞等 制成膏方服用。与蜂蜜有关的产品,如蜂胶、蜂皇浆等,同样具有很高的药用功效,长期服用可健体美颜。另外,也可选玉竹500克,将其研为粗末,水煎3次, 去渣浓缩,加白蜜250克收膏,每日早晚空腹温开水冲服,每次10~15克,具有养阴生津、润肤美颜的作用。

  ${FDPageBreak}

  龙眼肉 补益身体

  保健功效——

  龙眼肉又名桂圆,中医认为它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血的功效,尤适宜体弱多病、心悸失眠、面色无华的女性进补之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龙眼富含 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磷、铁等,其中尤以维生素P含量丰富,有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和变脆的作用。国外研究发 现,龙眼含有的一种活性成分有抗衰老作用,这与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所言龙眼有轻身不老之说相吻合。

  具体方法——

  龙眼除可直接嚼食、水煎服用外,还可制成果羹、浸酒,或与白砂糖共同熬成膏剂服用。

  火麻仁 调养胃气

  保健功效——

  不少职业女性由于常年与办公室为伍,和计算机结亲,工作单调、精神紧张、压力巨大,其中不乏肠胃功能失调者,或过于消瘦,或过于肥胖,或泄泻难止,或便 秘不解,令人为之伤神易容,很是烦恼。中医认为,火麻仁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长肌肉、润肠胃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火麻仁内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 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加入大米熬粥,调养胃气最佳,最适合日常食用。

  具体方法——

  将适量火麻仁研碎,与大米文火慢熬成粥,每日食用。

  黑芝麻 光滑皮肤

  保健功效——

  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B族维生素,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芝麻和核桃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皮肤,延缓衰老、滋补养颜,并能迅速补充体力。

  具体方法——

  若将核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尤适用于用脑过度、神经衰弱、体虚疲乏、皮肤干燥者。

  南瓜子 补中益气

  保健功效——

  女性激素水平过低可导致月经失调,甚至闭经,从而影响到皮肤、乳房、形体的健美。研究发现,在南瓜子或大豆等植物中就存在着一种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载:“南瓜子能补中益气”,与现代研究相符。

  具体方法——

  女性朋友若激素水平偏低,不妨经常食用南瓜子。

  冬季让不少女性最为苦恼的是,容易出现皮肤发干起皱、面容失去光泽等现象。其实,冬令时节只要合理调整饮食,选择一些药食两用之品适时进补,美丽的容颜是完全可以“吃”出来的。

上一篇:二型糖尿病吃哪些水果好

下一篇:女性眩晕症严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