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性健身要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0:25

1,冬季男性健身要注意什么?

  冬季比较寒冷的季节,冬季运动项目,男性要根据自己的年龄选定,不同的年龄段要有不同的锻炼方案。

  20岁左右:适合20岁左右年轻人的运动很多,如滑雪、球类运动、长跑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但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在运动时应遵从“持之以恒”的原则,即运动量不必太大,但最好能够做到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一周进行锻炼的次数也要在4到5次左右。年轻男性需要避免的是“不活动则已,一活动就过于剧烈”的情况,搞得身体疲惫不堪,这样不利于增加肌体的调节免疫力。

  3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男性 身体功能已超越了顶峰,如果忽视身体锻炼,身体的耐力和摄氧量就会逐渐下降,此时身体的关节常会发出一些响声,这是关节病的先兆。专家指出,为了使关节保持较高的柔韧性,30岁的男性应多做伸展运动,还要注意心血管系统的锻炼。比如,每星期三次、每次10到30分钟的慢跑或游泳,可以锻炼心血管系统;举重运动也很适合30岁左右的男性,但试举的重量要轻一些,做的次数可多一些;久坐办公室的男性更要多做伸展运动,方法是: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保持30秒钟。

  40岁以上:处于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肌肉的可锻炼性已下降25%,体力逐渐下降,肌肉逐年萎缩,身体开始发福。因此,超过40岁的人选择运动项目不仅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形,而且要能预防常见的中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 、心血管病等。因此,每星期一、五进行两次运动比较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运动内容包括:20~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跳舞、骑自行车等。

  50岁以上:运动时,脉搏每分钟最好不超过130~140次,可做一些自己能承受的运动,如慢跑、高尔夫球、散步、太极拳等。做机械运动要防止意外,最好不使用哑铃,改用健身 器,进行5~10分钟的伸展运动,尤其要注意活动各关节和那些易于萎缩的肌肉。此外,一周加做一次45分钟的增强体力的锻炼,可用俯卧撑、半下蹲等,重复多组,每组约20次。

2,冬季女性食疗养生 对抗手脚冰凉

  女性在冬季手脚冰凉很正常,首先是女人的血不比男人的热,所以你会想着他牵着我的手才能好好呵护我。可是闺蜜女人网小编要在这里提醒大家哦,手脚冰凉,这表示你们的身体都不健康。那怎么办呢?小编来教你如何对抗冬季手脚冰凉的问题。

  健走热身

  如果是怕麻烦的美眉呢,可以试一下健走,这个是一个很棒的改善手脚冰凉的方法,每分钟慢速的话70到90步,中速的话是90步到120步,快速的话是120步到40步,健走的时候躯干要伸直,收腹挺胸,以肩关节为轴带动身体自由摆臂,脚后跟先着地,自然过渡到脚掌,以你的速度自然的健走,这样也能达到改善手脚冰凉的效果。

  足浴泡脚

  足浴药材:桂枝,伸筋草,艾叶。

  将这些药材放入40度左右的热水里,把脚放在水里浸泡15分钟到30分钟,泡的时候配合按摩,用大拇指按我们的三阴交,内踝上三寸的位置,还有一个就是太溪穴,在内踝和后跟腱中间的位置,至少要按2分钟,每天睡前都能泡15分钟。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制水温,40度左右,不要过高,因为水温过高的话,脚底下的血管会有一个扩张的作用,你的血会大量地涌向脚部,对于心脏不好的人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手脚冰凉想要改善的美眉们一定要注意哦。

  食疗调节法,温热暖宫粥

  所需食材:大米,薏米,枸杞,桂圆,红枣,黑芝麻,红豆,制作方法:水适量煮开,加入薏米炖煮10到15分钟,再加入大米、桂圆、红豆、枸杞、红枣,调制文火炖煮30分钟,加入黑芝麻搅拌均匀即可。在寒冷的冬季,一碗温热暖宫粥,帮你暖胃补气,从内到外对抗手脚冰凉。

3,冬季坐月子是件“美差”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当然不是,新妈妈还需要清洁卫生、适宜的湿度和适当的活动。

  干干净净的月子

  勤洗澡、勤换衣产褥期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

  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注意:洗澡时要用热水,且浴室内应先加温(如用浴霸等)至20℃左右再进入;应选择淋浴或擦浴,不应洗盆浴;应穿着棉制品内衣裤,避免化纤类。

  口腔的卫生不能忽视口腔是食物必经之路,饭后5分钟口腔内的细菌就会繁殖,而且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会发酵、腐败,与细菌混合,易造成口腔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等,这就会导致牙齿松动、咀嚼无力和牙齿脱落。产妇一般吃得较好,所以更应该注意口腔的卫生,每次饭后都应刷牙漱口。

  注意:应用温水来刷牙及漱口,牙刷要软一些,刷牙时要沿牙缝上下刷,不要左右刷,以保护牙周不受损伤。

  头发勤洗、指甲勤剪肮脏的头发会损害头皮的毛囊,使头发容易脱落,而且在护理宝宝时头发中的脏东西、指甲中的污垢均可污染孩子,造成感染;长长的指甲不小心的话就容易划破宝宝娇嫩的皮肤,对母亲和宝宝均不利。所以头发要常洗,指甲要勤剪。

  注意:应该用温热的水洗头,洗完后要及时擦干;剪指甲时应注意勿伤到手指。

  室内空气要新鲜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需要有新鲜的空气,以尽快改变身体虚弱状况,恢复健康。新生儿出生后,生长发育很快,不仅需要充分的营养,也需要新鲜的空气,否则,容易得感冒、患肺炎等妨碍健康成长。另外,通风还是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空气消毒方法,通风后室内细菌数可大大减少。产妇和宝宝的居室应清洁、明亮、通风好,把门窗关得紧紧的来“捂月子”是不科学的。

  注意:通风时应将产妇与孩子换到另一间房间,或盖好被子,且不要让风直吹。一般通风20~30分钟,每天一两次。

  不冷不热的月子

  产妇和宝宝的居室温度要适中,一般22--24℃为好,太冷易使产妇、宝宝患上感冒,甚至肺炎。北方冬天在没来暖气前(或南方冬天)较冷的一段时间里,也应注意室内温度的保持,可以用空调、电暖器等使室内的温度升高到理想的状态。

  不干不湿的月子

  室内相对湿度以55%-65%为好,太干燥可使鼻黏膜受损、咽部发干;太湿皮肤不能排汗,使人感到气闷不畅,且易产生细菌,侵害人体。产妇和婴儿都处于身体虚弱时期,抵抗力差,经不起细菌的侵蚀,极易得病。

  劳逸结合的月子

  产妇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淤血的排出。如果淤血长期停滞在子宫内,可出现恶露不下、恶露过多或产后腹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腹中包块。所以说积极的“坐月子”不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呆上1个月,而是卧床休息与适宜的活动锻炼相结合。分娩次日就可以在床上翻身,半坐位与卧式交替休息,以后可在床边和房间内走动,并练习产后体操,以便尽早恢复体形,同时也可减少便秘。月子里产妇睡眠应保证每天10小时,有助于乳汁分泌。

4,冬季4大养生汤 排骨汤抗衰老

  排骨汤抗衰老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少身体老化速度。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体虚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适合。

  鸡汤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鱼汤健脾开胃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能缓解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皱纹。

  猪蹄汤养气血

  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能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加入一些花生和猪蹄煲汤,尤其适合女性,民间还用于妇女产后阴血不足、乳汁缺少。

5,冬季清火食疗实用妙方

  上火是人体各器官功能不协调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应激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哄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严重的口疮、咽喉肿痛等症状会影响人体的正常饮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作为营养师,疯狂丫头来大显身手了,下面几种食疗清火法,相信大家都能用到。

  喉干嗓哑:饮淡盐水、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或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也可减轻疼痛;或用一勺酱油漱口,一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

  口长水泡:生嚼1-2瓣大蒜或蒜叶,水泡便可渐渐消失。

  咳嗽有痰:梨皮10克、甘草、竹叶各5克,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服。

  口干舌燥:鸭梨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枇把果20克,糯米50克,蜂蜜少许,把洗净的百合、杏仁和糯米用大火煮到米粒开始膨胀,米水融和时在换小火。然后把梨去皮切成丁,枇把也切成小丁,先放入枇把丁,稍稍搅拌,再放入梨丁,等粥熬好后,再加点蜂蜜即可服用(百合杏仁枇把粥)。

  在均衡营养的前提下,上火后不妨多吃点含水量高的蔬菜。萝卜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则无效。萝卜最好是生吃,如胃有病的人,可做萝卜汤食用。一般能降火气的食品多属清淡、不油腻、不甜、高纤维的食物,除了萝卜,还有黄瓜、白菜、苦瓜、冬瓜等,都有润燥通便、清胃败火的功效。

  多喝水,以促进新陈代谢,补充水分的不足。尽量不喝饮料,最佳选择是菊花茶、绿茶。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而菊花、山楂、银花各10克,煎水代茶饮,或研末冲水饮用,还有化淤消脂、清凉降压、减肥轻身的功效。特别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些绿茶,绿茶最能祛火,消食化痰,还能消炎杀菌。另外,除了饮茶,还有很多简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绿豆汤就很好。

  爱吃水果的人,防止上火就更容易了。每天吃四五个猕猴桃,比吃维生素片效果好得多,还能清火通便。此外,每天还应吃一个柚子,一个梨子。柚子能健胃、润肺、补血、清肠,而梨子则鲜嫩多汁,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

  有时间的话,自己可试着做做香蕉奶昔,只需要一根香蕉、一袋酸奶,在搅拌机里搅拌几秒钟就好了。另外,上火的时候还可以把两根芹菜、三分之一个苦瓜、两勺蜂蜜、半根萝卜一起搅拌成汁喝下去。

上一篇:割双眼皮和埋线哪个比较适合

下一篇:新生儿吃奶时间要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