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切除术后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7:36

1,子宫肌瘤切除术后如何护理

  子宫肌瘤的切除分为两种,一种是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指将肌瘤从子宫中都拿走,子宫还存在。这时要注意后续不要吃很多雌激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或者吃女性激素,避免很快复发。另一种是因为肌瘤过多造成贫血,年龄大了,把子宫切除了,切除后要注意不要做过多增加腹压的运动。如果反复增加腹压,总蹲着会让切除子宫后的盆腔、盆底松弛,然后会出现阴道脱垂,所以护理方法不一样。

2,子宫肌瘤切除术后的护理

  子宫肌瘤切除术后的护理措施包括:

  1、饮食护理:注意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尤其为贫血的患者,建议选择优质蛋白饮食,多食猪血、猪肝等含铁丰富食物;

  2、伤口护理:手术后腹部有伤口,建议患者定期换药,加强伤口红肿护理;

  3、会阴护理:对于选择子宫切除的患者,阴道残端愈合时间大约需1-3月,期间有少量淡褐色血性液体流出,均属正常现象。如果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且有异味,或有鲜血流出等情况,需要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到院进一步就诊。

3,子宫肌瘤切除术后护理

  子宫肌瘤切除后的术后护理如下:

  1、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体温,注意伤口敷料是否干燥、有无渗血及渗液,有无阴道出血及内出血等;

  2、术后体位的护理,子宫肌瘤切除术后患者24小时内应保持半卧位,以使腹肌松弛、降低切口张力,从而减轻伤口疼痛,并促进愈合。患者术后可延迟下床活动时间,以降低手术部位残端出血及内出血的可能性。患者可在床上适当运动,以促进肠蠕动、增进食欲;

  3、术后应注意饮食,合理适当的饮食可促进患者切口愈合及身体恢复。根据患者手术方式的不同,进食时间也不同,通常先进流质然后再进半流质,胃肠蠕动恢复以后可正常饮食。患者身体恢复期应注意营养,多摄入含高蛋白、高铁、高维生素的食物。

4,子宫肌瘤切除术后护理是什么

  子宫肌瘤切除术后护理方面,一般情况下的护理观察患者的血压、呼吸、脉搏、体温,注意切口的辅料是否干燥,有无渗血、渗液,有无阴道出血及内出血,留置导尿是否通畅,导出尿液的颜色以及尿量。术后体位的护理,患者切除术后,24小时可以行半卧位,使腹肌松弛,有利于盆腔引流,降低切口的张力,从而减轻切口疼痛促进愈合。术后排气后可适当先行床上翻身运动,以促肠蠕动。如果身体逐渐恢复,可离床进行活动,增进食欲。术后的饮食,合理得当的饮食可以促进患者切口愈合及身体恢复。排气后首先进流食,然后再进半流食。胃肠蠕动恢复后,可正常饮食,身体恢复期间注意营养,多摄入含高蛋白、高铁、高维生素的食物。

5,做完子宫肌瘤切除术后注意事项

  做完子宫肌瘤切除术后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注意阴道流血的情况,这种手术可能会出现少量阴道流血是正常现象,一般过3-5天流血就会停止,如果出血多及时的告诉医生。术后1个月到医院做B超复查,主要复查子宫恢复情况,及妇科检查看阴道分泌物是否正常,有无腹部的疼痛。因为这种疾病容易复发,一定要做好定期复查,每年做1次妇科彩超,检查子宫和附件情况,做完手术1个月内不能同房。

上一篇:药流吃完药后应躺着吗

下一篇:孕早期怎样选食物及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