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是怎么把你的体重减来下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7:57

一)看中医是怎么把你的体重减来下

  中医对肥胖的认识早在古医籍中就有记载,称肥胖者为肉人、肥人。认为发生原因与湿、痰、虚有关,故肥人多湿、多痰、多气虚。其治法有辨证施治、单方、验方、气功、针灸、耳针、药膳等,这些方法对肥胖的治疗起到良好的效果。常用的减肥中药(中成药)有:防风通圣丸

  用于腹部皮下脂肪充盈,即以脐部为中心的膨满型(腹型)肥胖。该方由麻黄、防风、荆芥、薄荷、连翘、桔梗、川芎、当归、白术、黑山栀、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滑石、甘草、白芍等药物组成,适用于经常便秘并且有高血压倾向的人。在体内有食毒(即广义的肠源性中毒,由于肠内停滞的粪便引起了各种疾病,难以治愈)和水毒(体液分布不均匀时发生的状态,也即体内发生水代谢异常的状态,可引起病理的渗出液及异常分泌等,也可出现发汗排尿的异常)等瘀滞状态。防风通圣丸可以把这些异常情况通过发汗、利尿、泻下作用进行排泄、发散,同时又具有解毒,治疗便秘;麻黄、防风、荆芥、薄荷具有从体表发汗的作用;滑石、白术因利尿作用而治水毒;黄芩、石膏、黑山栀子消炎;桔梗、连翘消火解毒;当归、芍药、川芎可促进血液循环。该方有抑制代谢作用,故用于治肥胖症。

  消胖美

  该药由柴胡等9味中西药物组成。用于治疗单纯肥胖症。有抑制食欲、增强体质、疏肝解郁、健脾益气、祛除浊积、利水渗湿、增强新陈代谢,轻度减少小葡萄糖的吸收功能等作用。

  轻身降脂乐

  由首乌、夏枯草、冬瓜皮、陈皮等16味中药组成。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减肥作用。临床观察231例,有效率为94.81%。能降低体重、脂肪百分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该药具有养阴清热、滋补肝能、清热利湿、润肠通便、益气健脾、利水渗湿、活血化瘀、化痰散结、抑制食欲、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脂及改善心悸气短等作用。 

  体可轻

  由法半夏、陈皮、云茯苓、炒苍术、炒米仁、大腹皮等药组成。上药等分制成浓缩小丸,每日3次,每次45粒。

  轻身一号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药由黄芪、防己、白术、川芎、何首乌各15克,泽泻、生山楂、丹参、茵陈、水牛角各30克,仙灵脾10克,生大黄9克组成。以上为一剂量,水煎成100毫升,每次口服50毫升,每日2次,超重25%以上者可增至每日3次即150毫升。本方具有益气健脾、温肾肋阳、活血化瘀,利水消肿之效。主治疲倦乏力,胸闷气促,腹胀肢沉,腰背疼痛,便溏浮肿,月经不调,皮肤呈紫纹,舌胖质淡,苔白薄或白腻,脉细弱等症状的肥胖者。本方可能作用于代谢的多个环节,起调整作用,使肥胖症患者已紊乱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水盐代谢渐趋平衡。

  减肥轻身乐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由漏芦、决明子、泽泻、荷叶、防己、生地、红参、黑豆、水牛角、黄芪、蜈蚣等组成。本方有益气养阴,清利湿热作用。

  减肥合剂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合剂由四逆散18克、苓皮9克、桐皮15克、化皮45克、泽泻9克、油麻槁60克,煎成500毫升,每次30~60毫升,每日2次,口服。该药有疏肝、利水、祛湿作用。

  降脂一号胶囊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药由党参、黄芪、云苓、泽泻、桂枝、决明子、山楂、半夏、防己、陈皮、杏仁、大腹皮、枳实、大黄等28味中药组成。

二)中医专家 教你清明养生之道

  中医养生 重在清明节

  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节气。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从中医来说,吐纳调息法对人体阳气有益。因此,建议大家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尽量多活动,使阳气增长有路。

  而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这段时间是高血压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要予以重视。

  饮食方面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不过,有些人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避免。阳气升发是指脾胃的运动收缩,因此人们春季的食欲通常比较好,不过要注意饮食适度,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

  清明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此时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白菜、萝卜等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外出踏青 动得不宜大

  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习俗。不过,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踏青等活动与传统意义的锻炼有区别,除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这个季节并不主张人们大幅度地动起来。

  老年人活动时心率应不超过105次/分钟,呼吸应不超过24次/分钟,中青年因人而异适当放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而且,登山也要考虑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很多人平时很少锻炼,不要逞强好胜一鼓作气地爬上去,以免发生意外。

  凭吊先人 悲伤要有度

  清明节有着双重的意义,既是一个生机盎然的节气,又是踏青扫墓、追悼先人、悲痛伤感的祭祀节日。在凭吊先人的同时,更要关注自己的健康。清明节是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是一次宣泄哀伤的机会,有利于排解不良情绪,更利于心理健康。从另一方面看,对于失去至亲的人,清明节很容易触景伤情。大家聚在一起扫墓,也容易造成一个情绪场,因为悲伤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特别是老年人在扫墓时,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另外,春季本来就是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高发期,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

三)中医教你小雪节气如何养生

  中国的传统24节气,将人体的变化与环境的变化相结合。立冬之后,紧随的就是小雪节气,那么在养生方面都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微微健康网给大家介绍中医是如何建议在小雪节气养生的,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大家一定要戴帽子,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护阳气。这个节气里,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经常听说周围的人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虽然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 食物 ,但是姜教授告诫大家,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助长体内的内火。

  另外,寒冷干燥的室内,大多数人感到口鼻干燥,好像要冒火了,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 维生素 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老话说,小雪节气前后一定会变天,太阳似乎被乌云藏了起来,气温也低了几度。而且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普降小雪,南方则会有降雨的天气。从这个节气开始,冬天的感觉更浓了,天气也更冷了,阴冷的天气对人的身心都有不小的影响,那么如何能够在寒冷的冬天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其中的学问可不少呢!

  小雪节气前后,这段时间,天气常是阴冷晦暗的。从中医角度来讲,此时身体内循环正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天气渐渐进入真正的寒冷,多穿衣服来御寒,注意保暖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最要保护的就是心脏。对于有晨练习惯的人来说,这段时间里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由于这一阶段室内外温差较大,到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提前做好热身运动。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阴冷时节,还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抑郁情绪会造成肝脏功能紊乱,诱发血压波动等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不适,能及时送往医院去救治。

上一篇:清毒素减体重

下一篇:·黑茶是减腹部脂肪的最佳减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