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会自己消失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7:12

1.卵巢囊肿会自己消失吗

  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两种,生理性的囊肿有的时候就会自己消失,在月经特定的周期内就会发生消失的改变,但是病理性囊肿它不会随着月经周期而消失。生理性囊肿它是指正常的,随着月经周期而出现在卵巢上的一个小囊肿,通常生理性囊肿体积不会太大,一般在3-4cm以内,并且随着月经周期会出现发生、长大和消失这样的一个变化。病理性的囊肿它是指卵巢内部发生了病理性的改变而长出的一个肿物,病理性的囊肿又分为良性、交界性和恶性三种。病理性的囊肿一般直径都要超过4-5cm,并且它不随着月经周期而出现出现、增长和消失的规律。通常通过B超根据不同的月经周期来进行监测,生理性的囊肿有的时候就会自己消失,在月经特定的周期内就会发生消失的改变,但是病理性囊肿它不会随着月经周期而消失。如果囊肿持续存在,并且具备有手术指征,建议病理性的卵巢囊肿要尽快的接受手术治疗。

2.卵巢囊肿怎么检查出来

  卵巢囊肿有很多种方法都能够检查,主要的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可以进行B超检查,通过B超检查,能够明显的看到卵巢上面是否有包块出现,一般囊肿包块都比较薄,而且特性比较明显。

  2、没有进行过性生活的女性,可以进行肛诊或进行腹部盆腔检查,都能够判断有无出现卵巢囊肿问题。

  3、对于已婚的女性,可以进行双合诊或联合肛诊的三合诊来进行检查,还可以进行腹部超声检查、CT检查和核磁检查等,这些检查都能够帮助判断有无出现卵巢囊肿问题。若有卵巢囊肿问题出现时建议及时进行治疗,囊肿较大时最好及时采取手术切除,以免出现其他的并发症的反应。

3.卵巢囊肿是肿瘤吗

  卵巢囊肿是否为肿瘤要看具体类型,卵巢囊肿分别是生理性和病理性。月经周期中的卵泡囊肿即滤泡囊肿、黄体囊肿,或者妊娠以后的妊娠黄体,形成的妊娠黄体囊肿,属于生理性囊肿,有自行消失的机会。除上述囊肿以外,持续存在的卵巢囊肿,通常是肿瘤,无论是囊性,还是实性囊肿。

  良性囊性卵巢肿瘤,生长比较缓慢,如果碰到实性卵巢肿瘤或者在B超下看到半囊半实性卵巢肿瘤时,要考虑到恶性的可能,所以这时卵巢肿瘤鉴别诊断意义较大,可以决定卵巢囊肿的后续治疗。在区分卵巢囊肿时要看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病理性卵巢囊肿在绝经后卵巢较小,雌激素水平较低,如果绝经后或者青春期前,卵巢上出现囊肿,多数都是病理性囊肿,也属于肿瘤的范畴。

4.卵巢囊肿6.2需要手术吗

  卵巢囊肿6.2cm,必须手术。正常情况下,卵巢囊肿大于5.0cm就够手术条件了,6.2cm肯定需要做手术。做手术前,一定要做肿瘤标志物检测,看卵巢囊肿是良性、恶性的,这个指标叫做CA125和CA199,这两项通过抽血能知道。如果肿瘤标志物CA125和CA199显示是良性的,6.2cm就按照单纯卵巢囊肿治疗,如果阳性,就得慎重,必须马上手术。术中做快速病理,看囊肿良、恶性,要是有异常,要扩大手术范围。所以,卵巢囊肿一旦达到6.2cm以上,这个是必须手术的。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用药、治疗请根据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5.炎症性卵巢囊肿的表现

  炎症性卵巢囊肿时,患者可以出现腹痛、下腹坠胀不适、腰骶部酸痛,甚至性生活时的盆腔不适等表现。如果炎症性卵巢囊肿合并感染,还可以出现发热、明显腹痛、进食困难,或者胃肠道症状,排便改变,甚至相关症状出现,如果炎症性卵巢囊肿出现破裂时,还会引起患者急腹症表现,比如剧烈腹痛,下腹部查体的压痛、反跳痛,该囊肿在超声下也会有明显表现。

  因此,炎症性囊肿在临床上通常会引起患者相应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和表现时,不建议患者自行观察,要到医院及时就医,除外炎症性囊肿的可能,要及时进行相关治疗。通常需要有效的抗生素治疗,个别患者还需要手术治疗。

上一篇:怎样锻炼让卵巢囊肿变小

下一篇:肛门胀什么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