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病手术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6:22

(一)烟雾病手术如何护理

  烟雾病手术护理如下:

  1、保持患者情绪稳定,避免血压忽高忽低,对脑血管产生不利影响,血压不能太低,防止产生脑血供不足,太高容易发生血管破裂出血;

  2、清淡饮食,保持大小便通畅,小便不方便或不易解出需插导尿管,大便排出困难需要结合通便药物,避免用力大便产生颅内压增高;

  3、对伤口保持清洁,有渗出及时清理,早发现感染情况;

  4、手术早期需要对肢体进行被动活动和主动活动,以防止深静脉血栓,可以适当坐起,适应之后下地活动,由少到多循序渐进,避免活动度过大,产生脑供血不足而引起脑缺血。

(二)小儿增殖体扁桃体手术如何诊治

  扁桃体是指鼻后孔顶、口咽及舌后两侧黏膜下的淋巴组织团块,分别有咽扁桃体、腭扁桃体和舌扁桃体。

  童年时扁桃体较发达,成年后则渐趋萎缩。腭扁桃体是扁桃体家族的最大的部分,为此,一般所称的扁桃体就指的是它,由于表面有凹陷,颇似扁桃之核的外形而得名。咽扁桃体又名腺样体、增殖体,由于位置的隐蔽性,由其引起的病变就不易为人觉察,易被忽视。正常小儿的扁桃体较大,特别是在5-6岁最为明显,因为扁桃体具有免疫功能,大则意味其功能活跃,肿大不能作为手术的依据。若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并对全身产生不利影响时,或者扁桃体已成为肾炎、心脏病、关节发炎等病灶时,可以考虑将扁桃体用手术摘除。当扁桃体大得过度,影响呼吸和吞咽,使患儿在夜间睡眠时出现打呼噜及憋气时,就要考虑切除扁桃体,包括腺样体亦需一并手术。在小儿,特别是年幼儿,扁桃体高度增生,使上呼吸道部分阻塞,以致睡眠时出现阻塞性呼吸暂停,由于长期缺氧和二氧化碳的蓄积,可导致肺动脉高压,会引起扁桃体-肺心病、扁桃体-脑综合征等疾病,这种扁桃体也应尽早手术摘除。

  手术适应症:

  (1)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或多次并发扁桃体周围脓肿。

  (2)扁桃体重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

  (3)慢性扁桃体已成为引起体内其它脏器病变的病灶;上呼吸道急性炎症和急性中耳炎与扁桃体炎有明显关联。

  (4)白喉带菌者,经保守治疗无效时。

  (5)各种扁桃体良性肿瘤,可连同扁桃体一并切除;对恶性肿瘤则应慎重选择病例

  禁忌症

  (1)急性扁桃体炎发作时,一般不施行手术,需炎症消退后3-4周方可手术。

  (2)血液病,代偿机能不全的心脏病,活动性肺结核等均不宜手术。

  (3)风湿热及肾炎等全身症状未控制时不宜手术。

  (4)在脊髓灰白质炎及流感暂时不宜手术。

  (5)病人家属中免疫球蛋白缺乏或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病率高者。白细胞计数低于3000以下者。

  (6)仅很少次数的扁桃体发炎,不一定要切除扁桃体

  手术方式

  全麻扁桃体剥离法

  1、取仰卧位,以张口器将口张开,使咽部暴露清楚。并在舌腭弓和咽腭弓粘膜下注射1%普鲁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少许,以达止血目的。手术的具体操作同局麻扁桃体摘除术。但患者头位倒置,因此手术的方向与局麻时相反。

  2、手术过程中随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止血要彻底,防止术后出血。

  3、扁桃体摘除后,宜同时以增殖体切除器、增殖体剖匙作增殖体刮除术,并以纱球压迫止血。

  多大儿童适合做扁桃体切除

  一般认为3岁以下儿童的扁桃体保护功能更为重要,除非频发的扁桃体炎或过度肥大的扁桃体严重损害孩子的健康,否则最好能等到3岁以后。这就要由小儿科和耳鼻喉科医生会诊,权衡得失、利弊后再予决定。

  什么季节手术最适宜

  一般家长认为夏天为最佳选择,其实一年四季口腔内温度均为37℃上下,不必考虑伤口感染的问题。至于夏季手术者较多,常常是家长以给多吃些冰淇淋为“诱饵”,劝孩子就范接受手术而已。再说术后必须吃冷饮也是一种误解,虽说冷饮可能起到止痛和止血的作用,但也不是非吃不可,更非多多益善,过量的冷饮对胃亦不利,只能适可而止。另外有,在急性扁桃体炎消退后一个月才能施行手术,而有全身性疾病者亦应在病情处于稳定期时,经过适当的调整和准备后方能接受手术。

(三)手术如何治疗肝门部胆管癌

  肝门部胆管癌是指发生于肝左、右管至肝总管这一狭小区域胆管的恶性肿瘤,占胆管癌的50%~60%,根治性手术切除是唯一能治愈的手段。

  肝门部胆管癌早期症状隐匿,往往到进展期才能获得诊断,且由于肝门部解剖结构复杂、肿瘤浸润性生长易侵犯门静脉及肝动脉等原因,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性手术切除率低,是一种治疗极为困难的恶性肿瘤。

  术前准确判断肝门部胆管癌的可切除性能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探查,减少患者的痛苦,因此意义重大。

  在患者全身状态及重要器官功能可以耐受手术的情况下,肝门部胆管癌的可切除性主要由以下5个方面决定:肿瘤沿胆管纵向侵犯的范围、肿瘤横向侵犯(血管受侵)范围及程度、是否合并肝叶萎缩、淋巴结转移情况、远处转移情况。

  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的发展与改进,术前影像学检查对这5个方面的评估结果是判断肝门部胆管癌可切除性的重要依据。

  根治性手术切除是肝门部胆管癌的有效治愈手段,但术前可切除性的准确评估依然是一个挑战;术前胆道引流减黄的必要性未有足够循证医学证据,当前更应注重个体化处理;联合门静脉和(或)肝动脉切除重建术可提高根治性切除率,改善患者远期疗效,值得积极提倡。

上一篇:按胸部会痛怎么回事

下一篇:正确认识霉菌性外阴阴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