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老人天凉多吃打卤面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5:35

①健康提示:老人天凉多吃打卤面

  眼看天气渐渐变凉,一碗热乎乎的打卤面不仅能帮助驱逐身体和肠胃的寒气,对于老年人来说,它更是健康午餐或晚餐的绝佳选择,营养全面均衡,暖身又暖心。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徐辉说,打卤面可以算是北方人最喜欢的面食之一,口感香浓,亦饭亦菜。它之所以好吃主要靠的是“卤”,而其中的主打四大原料――五花肉、黄花、木耳和鸡蛋,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非常有益健康的食材。

  五花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而鸡蛋和木耳对老年人健康的好处则已被众多人所熟知。

  香菇和口蘑等各种菇类也是入“卤”的好选择。香菇能起到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香菇汁可以做天然“降压剂”,而且没有副作用。

  香菇中还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此外,多吃香菇对于预防感冒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补硒食品,喝下口蘑汤数小时后,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红蛋白数量就会增加,它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口蘑中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这些成分对辅助治疗由病毒引起的感冒等病有很好效果。

  在面的选择上,牙口好的老年人可以用手擀面,而且最好是荞麦、玉米面等粗粮的。如果牙口不太好,吃不了较硬的面,可以选择切面、挂面、龙须面等好咀嚼的,质地软的面条更容易被胃肠道吸收。胃不太好的人,常吃点打卤面还有养胃的作用。

  老年人有充裕的时间琢磨怎么吃才能更健康,因此可以把所有这些健康的食材都放到卤里面。

  打卤面的做法也十分简单:首先,香菇、黄花、木耳、口蘑,用热水浸泡发开,洗净后,不要倒掉发蘑菇的水,滤出后打卤用。

  然后,取汤锅加葱姜五花肉煮熟切薄片,香菇切片与黄花、木耳、口蘑一起放入锅中加入肉和肉汤并和蘑菇水炖20分钟。加入盐、鸡精、老抽、调味后勾芡,再加入打散的鸡蛋,取出倒入汤盆,浇在煮好的面条上即可。

②提示:从宝宝易出现的8种睡相看健康

  睡前不明原因的哭闹,睡着后不老实,翻来覆去地翻身,或是半夜惊醒,睡前睡后,宝宝的种种表现,其实都与他的健康状况大有关系!

  天天睡觉前总是要哭一场,有时候我猜想他可能是饿了,想吃奶,就喂他,可是他并不吃,似乎自己要哭累了才能睡着。

  蒙蒙睡着后总是乱翻身,翻来覆去地动,我问了别的妈妈,别人的宝宝很少有这样的,他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呀?可是他太小了,还不能表达。

  萧萧才3个半月,最近一阵子总爱夜间惊醒,昨天一晚上竟然醒了3次,而且每次醒来都像是受了惊吓一样哇哇大哭,哭得可伤心了,小脸蛋也红扑扑的。

  睡前睡后,当宝宝出现种种让人担心的表现时,许多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是正常的吗?别的孩子是什么样儿?

  婴儿护理专家张爱宝说:宝宝睡觉的正常状态应该是安静的,呼吸均匀、神情舒适。除此以外的任何表现,都应该是事出有因。

  那么,宝宝睡前睡后的种种反常表现,究竟预示着什么呢?有哪些健康隐患,又如何处理和预防呢?《母子健康》特别针对宝宝容易出现的8种睡相,做一个全方位的健康分析:

  睡相1 睡觉前烦躁,入睡后易惊醒,面红,呼吸急促,脉搏增快,甚至超过110次/分钟。但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夜间,白天睡觉则很少发生这样的情况。

  健康隐患: 这很可能预示着宝宝即将要发烧。

  应对措施: 细心观察宝宝是否有感冒流鼻涕、打喷嚏、腹泻等症状。给宝宝喝大量的纯净温水。如果发现宝宝已经发烧了,可以用消毒棉蘸稀释酒精,为宝宝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睡相2 睡觉时哭闹不停,还不时蹬被子、摇头抓耳,小脸发红,体温稍高。

  健康隐患: 宝宝可能是患了湿疹或中耳炎。

  应对措施: 及时检查宝宝的耳道有无红肿现象,皮肤是否出现红点,如果有的话,及时送宝宝去医院诊治。

  睡相3 睡觉后不断地咀嚼、磨牙。

  健康隐患: 宝宝可能是得了蛔虫病,或是消化不良。

  应对措施: 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是蛔虫病可用宝宝专用的驱虫药驱除;应该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不要一次给宝宝喂得太多,吃得过饱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睡相4 睡着时四肢偶尔抖动,好像抽筋了一样。

  健康隐患:可能宝宝过度疲劳,或受了过强的刺激、惊吓。

  应对措施: 避免让宝宝在白天长时间玩耍,或是室外活动过多。不要让大人吓唬宝宝,讲恐怖故事,或是突然做一些动作故意吓唬宝宝玩。

  睡相5 睡着后手指或脚趾抽动,且有些许肿胀。

  健康隐患: 蚊虫叮咬,或纤维物缠住。

  应对措施: 检查一下是否有蚊虫叮咬的痕迹,如有应该立即为宝宝涂上专用药膏,防止感染;如没有,检查一下手指或脚趾是否有小丝线、头发等缠着。

  睡相6 睡得不沉稳,翻来覆去,经常翻动身体。

  健康隐患: 消化不良,宝宝身体太热,也很可能是在发烧。

  应对措施: 晚上睡前不要让宝宝吃太多东西,不要让宝宝穿着厚衣服睡觉:家长应避免给孩子盖过厚被子、睡觉前吃得过饱。

  睡相7 经常在睡着后突然大声啼哭。

  健康隐患: 这在医学上称为宝宝夜间惊恐症。

  应对措施: 一般是由于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惊恐等引起的。所以,父母平时不要吓唬宝宝,让宝宝在白天保持情绪平和。

  睡相8 睡不踏实,老是醒来,哭一阵才睡。

  健康隐患: 很可能是宝宝肠胃循环紊乱。

  应对措施: 特别留意宝宝有没有腹泻、呕吐,或进食不规律的现象。如果有,应该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③身上长痣警惕癌变 男性健康提示

  健康族网导读:很多男性朋友平时不重视养生保健,一旦患上疾病又不当回事。长此以往,对健康将造成莫大危害。因此现代男性保健在日常方面应服从医生给出的以下忠告。

  干体力活或运动后,有些男性会出现胸口痛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休息片刻胸痛会停止,但应提高警惕,这可能是心脏病的早期症状,最好去医院进行健康咨询并检查一下。

  注重隐秘的睾丸癌

  20岁至40岁的男人易患肿瘤,睾丸癌是其中之一。假如发现及时,该病的治愈率达85%。男性平时应经常自查性器官,最好是在温水澡后进行,假如发现皮肤上有鼓起的小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不要病重才去医院

  很多男性嫌看病麻烦,据统计,80%的重病患者承认,自己就是由于长期不就医,以致小病误成大病,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每年例行体检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

  尽量少吃油腻和油炸食物

  男人的口味一般都较重,爱吃油腻和油炸食物,这样轻易增加患血管疾病的危险。因此,应多吃些清淡食物,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平时多吃些蒜和鱼类,适量喝点红葡萄酒,这样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吸烟会增加患心血管病、肺癌和呼吸器官疾病的风险。想拥有健康最好戒烟,一时戒不了应多吃胡萝卜、甜椒、葱蒜、菠菜和水果等,经常喝茶

  关心自己身上的痣

  身上的痣假如不再增加或出血,痣本身不会有什么危险。要经常注重自己的痣有没有异常现象,避免痣的恶变带来严重后果。

  现代男性的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发胖人群逐年增加,多余的体重会对心脏和关节造成很大负担。因此,男性最好经常散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了解家族病史很重要

  据现代医学证实,许多病理都带有它的遗传性。所以男性也应该清楚自己的家属病史,做到心中有数及时预防,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日常保健工作。

  (实习编辑:代亚萍)

上一篇:儿子快乐的美术兴趣班

下一篇:洗澡时的抚触--快乐的亲子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