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怀孕初期的8条贴心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8 09:26:38

一)妈咪怀孕初期的8条贴心提示

  孕初期的妈咪,哪怕只是普通的腹痛腹泻,也有引起流产的可能,也需要就医治疗,不能太过马虎。 对孕妇来说,在怀孕初期,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宫外孕与流产,而发生这两种情况时孕妇都会发生腹痛、阴道流血,因此,如果孕妇一旦发现腹痛或阴道流血,需及时就医。孕初期的妈咪,哪怕只是普通的腹痛腹泻,也有引起流产的可能,也需要就医治疗,不能太过马虎。

  妈咪怀孕初期的8条贴心提示

  提示1:预防胎儿畸形

  胎儿是否会有不同程度畸形,主要取决于遗传与环境。遗传因素是人力无法改变的,而环境因素则主要是人为因素,其中包括了感染、环境污染、药物摄取等诸多因素。

  怀孕的头三个月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期,因此,为了避免胎儿的异常,准妈妈应尽量避免各种不良因素,如烟酒环境,有害化学物质,新装修的房屋,空气不流通的环境等等,并且提高自己免疫力,免受病毒感染,更不要私自服用药物。

  为了预防胎儿畸形,孕妇从孕早期开始(最好从计划怀孕开始),就需要补充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红苋菜、菠菜、生菜、芦笋、豆类、酵母、动物肝及苹果、柑桔等。

  同时,定期做产前检查,配合好医生,也是避免异常新生儿出生的积极手段。

  提示2:初期产检

  确诊怀孕后,准妈妈在孕12周时需到街道医院进行初次产前检查,并建立孕妇联系保健手册。以后的产前检查,可以选择在二级医院或决定分娩所在的医院里进行。

二)医生提示托盘纸放食物或引发慢性中毒

  托盘纸放食物很普遍

  近日,市民陈女士反映,她家10岁大的儿子特别喜欢吃洋快餐。取快餐时,店方会用一个塑料托盘盛装食物,托盘底部会垫放一张彩印托盘纸。陈女士说,儿子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喜欢把果酱直接倒在彩印托盘纸上,然后用薯条蘸着吃。陈女士疑惑,托盘纸是用油墨印制的,不知道油墨的成份是什么,直接放食品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记者调查发现,习惯在彩印托盘纸上放食物的人还不少。有的顾客为了拿起来方便,便将薯条、炸鸡块等食物放在托盘纸上。咖啡厅和西餐馆的餐刀、餐叉放在托盘纸上。顾客进餐时,将沾上油渍的餐具随便放在托盘纸上,中间拿起放下若干次,油渍常将彩印的托盘纸浸透。

  在某洋快餐店,几位小学生围坐在一起,正拿着薯条从托盘纸上蘸番茄酱。记者问他们:将番茄酱倒在托盘纸上卫生吗?一位小男生满不在乎地说:“托盘纸看上去很干净噢,不会有事的!”

  餐饮行业热衷托盘纸

  餐饮行业为何热衷托盘纸呢?福田区某咖啡厅老板告诉记者,客人有时会将食物和饮料洒到餐台上,餐桌上的台布每天都要清洗。他们发现,某洋快餐店使用了托盘纸,清洁起来方便,桌面也显得干净。托盘纸上还能印上本店产品的广告,客人可以边吃边了解餐厅美食信息,效果很好。受洋快餐店启发,他们也找印刷厂印制一些托盘纸。经过一段时间试用,确实省了很多事。现在,他们店已经全部撤下餐桌台布,换上托盘纸,为企业作了宣传,方便美观,又节省了成本。

  记者调查发现,使用托盘纸的餐饮行业主要集中在洋快餐、咖啡厅、西餐厅及快速发展起来的中餐快餐连锁店。

  托盘纸警示不易发现

  托盘纸上可否直接放食物?上面有没有提示信息?记者对洋快餐及国内餐饮连锁店进行调查。在一家洋快餐餐厅,记者看到,托盘纸上醒目印着新品广告。记者寻找提示信息就费了劲。经过仔细查看,记者终于在托盘纸右下角发现一列竖印的极小文字:“此餐盘纸为一般印刷品,不可与食品直接接触”。记者随后又调查了一些其他的知名的连锁洋快餐、中餐厅、咖啡厅,其托盘纸均有此类提示性语言,但印刷字体同样很小,难以发现。记者还走访了几家小型餐饮店,发现其提供的托盘纸只有食品信息,没有相关提示性语言。

  食物与油墨接触对身体有害

  据专家介绍,托盘纸是用普通油墨印刷的。油墨主要由颜料、连接料、辅助剂等组成。油墨中的颜料包括无机颜料和有机颜料。无机颜料中含有铅、铬、汞等重金属元素,均具有一定毒性。有机颜料中含有合联苯胺,有致癌成分。当印刷品和食品接触后,印刷品表面残留的有害物质会造成食品的二次污染,油墨中的有毒部分可能进入食管、气管、肺部,或经血管、淋巴管传到其他器官,引起机体慢性中毒。

  目前,市场上确实有可食用油墨,主要用在食品、保健品和药品上,但其价格是普通油墨的好多倍。托盘纸不是用来包装或盛放食物的,因此,用可食用油墨印刷托盘纸不现实。其实,托盘纸是否有毒并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市民的饮食习惯。因此,市民应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要将粘着油渍的刀叉放在托盘纸上,更不能将食物直接倒在托盘纸上。

三)甲状腺超声提示弥漫性病变怎么回事

  如果甲状腺超声提示弥漫性的病变,往往提示存在桥本甲状腺炎,桥本甲状腺炎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里最常见的一种,是免疫系统出了错误,免疫系统应该是保护人体,但是它把甲状腺里面的成分,像甲状腺球蛋白和甲状腺微粒体认为是敌人,产生了防御性的反应,产生了自身免疫的损伤。甲状腺可以一过性的增大,最后逐渐萎缩,甲状腺在超声底下反映的是弥漫的病变。

  最后往往桥本甲状腺炎容易出现甲状腺功能的减退,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但是不用紧张,通过早期诊断,使用左甲状腺激素进行替代治疗,由于左甲状腺激素的结构和人体合成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一样,因此剂量如果合适,不会对身体造成各种损伤,甲状腺病变提示桥本甲状腺炎不用紧张,定期复查。如果功能正常,不用特别的治疗,饮食正常,仅需要定期的复查。

四)心电图提示ST段改变是什么意思

  心电图ST段改变是指进行心电图检查时,心电图波形中的一段称为ST段。ST段如果出现变化,通常指患者可能存在心肌缺血,情况是否严重,主要取决于ST段变化程度,而且要和之前的心电图进行对比。

  如果明显出现了ST段的动态变化,比如原先的ST段没有异常,而目前心电图ST段明显压低或抬高,此时要引起足够重视。ST段压低代表心肌缺血,抬高同样代表心肌缺血,但通常抬高要比压低严重,因为ST段抬高通常是指急性心肌梗死的表现。如果ST段抬高同时伴有明显胸痛的症状,且胸痛持续不能够得到缓解,有时还会伴有出汗,此时一定要高度重视,有可能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因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冠状动脉可发生急性闭塞,有可能随时发生心源性猝死。

上一篇:怀孕4个月肚子硬邦邦的怎么回事

下一篇:放弃有时候也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