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乱治哮喘,可致呼吸道永久损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8:48

(1)提示:乱治哮喘,可致呼吸道永久损害

  5月4日是第12个 世界哮喘日,中国哮喘联盟指出,今年哮喘日要求在今后五年内减少50%因哮喘住院的比例。事实上,更少的住院意味着更好的哮喘控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哮喘并非不可救药,它是可以控制的。通过规范的治疗,患者完全能够达到晚上不咳喘,不需要用更多的药,不用去看急诊的目标,可以正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接受规范化治疗者不到5%

  哮喘是一种非常顽固的慢性疾病,常常反复发作,在儿童期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经常造成误学。

  我国至少有2500万以上哮喘患者,由于哮喘患者以青少年儿童居多,而14岁以下哮喘患儿对于疾病的治疗和监测很大程度上依赖家长。有些哮喘患儿的家长对哮喘治疗认识不足,总希望用一种药物、一种疗法在短期内将孩子的哮喘治愈,这是不现实的。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说,哮喘急性发作时,由于憋气、呼吸困难,患者希望迅速缓解痛苦,所以对治疗积极配合。一旦病情缓解,就不能坚持治疗,甚至完全不治疗。殊不知,只有平时的积极治疗,才能大大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从根本上减轻痛苦,减少潜在的危险性,同时也减少医疗费用和负担。

  临床发现,一些患者对吸入性激素怀有恐惧心理,擅自停药;部分患者则乱用口服激素,虽然见效快,但由于是全身用药,长期大量服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骨质疏松等副作用。此外,有一部分患者或患儿家属听信所谓的偏方。

  目前,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者比例不到5%。许多哮喘患者因为得不到正确的治疗,病情反复,日积月累的炎症可导致呼吸道永久性的损害,肺功能越来越差,形成难治性哮喘,甚至因为急性发作而死亡。

  治疗哮喘要打持久战

  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均强调,哮喘患者需坚持长期的正规治疗,持续控制支气管的非特异性炎症,从病因上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哮喘的完全控制,提高生活质量。

  一般来说,哮喘患者在使用吸入激素的几天之内,就可以让哮喘的症状得到改善,比如白天不喘,坚持使用2周的药物,患者的咳、喘、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几乎减少50%,但是用药的时间必须坚持3-4个月。对于严重或长期未治疗的患者,则需要更长的治疗时间来控制哮喘的症状,林江涛强调,哮喘是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病情能控制但不能达到根治。所以哮喘的治疗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这就需要病友和家庭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钟南山院士在哮喘专病门诊中发现,通过有效落实哮喘规范化治疗,有力的哮喘规范化防治宣教,80%哮喘患儿的病情能得到控制,达到不发作、不额外用药,不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Tips:

  哮喘治疗常见误区

  误区1:哮喘患者偶尔有咳嗽和气喘,不算严重。

  哮喘轻微的症状也提示气道的炎症没有被控制。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治疗,这种慢性的炎症会导致气道结构的破坏,造成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

  没有被控制的哮喘,无论平常症状轻还是重,急性发作引起死亡的患者比例几乎一致。不积极治疗哮喘,轻度哮喘也会致命!

  正确方法:哮喘患者至少要坚持用药3-4个月,以控制病情进展,之后可按医嘱逐渐减药。

  误区2:哮喘不能控制,肯定经常犯。

  目前尚无一种治疗手段或药物可以根治哮喘,但支气管哮喘不是无药可治。一项全球大型临床试验表明,持续使用吸入激素治疗,约80%的哮喘患者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正确方法:做到坚持用药,坚持每天监测峰流速值,定期做肺功能监测。

  什么是良好的哮喘控制?

  钟南山表示,良好的哮喘控制意味着:

  1、大多数日子没有咳嗽,喘息或气促(2次/周);

  2、可以进行运动且感觉良好;

  3、整夜安睡而没有咳嗽,气喘或胸闷;

  4、不因哮喘而无法工作或学习;

  5、肺功能结果正常;

  6、每周使用哮喘吸入器少于2次(不包括每天运动前使用1次)。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2)提示准妈妈安全度夏天

  民谚云: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如何合理安排饮食?怎样避免皮肤问题等夏日的高发疾病其实,夏天并没有准妈妈想象中难熬,只要有一定的保护知识,准妈妈和怀里的宝宝都能过得安稳舒适。 一、饮食:少食多餐,多食蔬果各位准妈妈在夏天可千万不要忽视饮食。夏季孕妇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会引起消化道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甚至引发早产。在营养方面,为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孕妇夏天最好选择新鲜多样的食品。要适量地多吃新鲜蔬菜,常吃鸡肉丝、猪肉丝、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汤。夏季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不要营养过头了,以免造成婴儿过大生产困难。此外,孕妇夏季还应该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孕妇夏天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Tip1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孕妇都会出现食欲下降。因此夏天的食物要清淡,少吃多餐。每天保证优质蛋白如蛋、鱼、鸡等的摄入,荤素要搭配。Tip2为防便秘,孕妇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以及新鲜豆制品,不宜食过多冷饮,以免伤脾胃。对于孕妇来说,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柠檬茶、豆腐都是很不错的食品。

(3)4个信号提示你该换文胸了

  文章提要:英国《每日邮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只有29%的女性选对了罩杯和肩带都合适的文胸。 很多女人对文胸知识其实都是似懂非懂,最常见的就是穿错了文胸的码数还不自知,常常是花钱买凶手(破坏自己胸型的凶手)。下面就教大家几招,直观又简单,每一个人都能轻松学会。 一、肩带经常下滑

  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二个,文胸过小过松,上移后就容易发生肩带滑落。另外就是选错肩带款式,每个人的肩型有所不同,有宽肩,窄肩,平肩,削肩等等,不同的肩型适合的款式也有所区别,比如削肩的人就要特别注意文胸的肩带设计不能太过外侧,要选择那些内收型设计,这样才不容易往下滑。

  关于肩带的另外一个常见的失误就是太窄,太松。要知道,胸部的提升绝大部分是靠肩带来的,所以肩带越宽,拉力越强的越好。太细的纯粹是装饰用,起到的拉升力实在是微乎其微。长此以往,你的美丽的坚挺的胸部一定会越来越垂。呵呵,实在不是偶在危言耸听哦。

  二、胸杯经常上移

  这个问题很普遍哦,经常在公众场所看见有JM在不自觉的往下扯文胸。呵呵,这通常都是因为你的文胸底边太松了,或者是文胸的尺寸选择失误,胸杯过浅,只能象个盘子一样浮在你的胸部上。这样当你一抬手的时候,文胸自然也就跟着上去了。

  三、胸部有压痕

  文胸一解开,胸部上明显有道钢圈的印记。这个就更明显了,直接说明文胸的罩杯选择过小。要知道,钢圈可就象个框架一样,本应该是适合胸部轮廓然后给它一个承托力的,但如果过小压在胸部那,就会象切豆腐一样把原属于胸部的脂肪给它切出去,乳房就会越变越小了。要知道,乳房的70%的成份是脂肪,脂肪减少,自然胸部也就缩水了。

  四、背部有勒痕

  这个也是非常直观的问题,通常说明底边太紧了,需要放大尺寸。或者是底边太窄了,容易勒进去,造成勒痕。要尽量改穿那些背带加宽的文胸。一来增加支撑力和固定性,二来可以分散和均衡脂肪。大概就是这五条了,JM们如果发现自己有这些问题,那就要马上去找一些真正专业的文胸店去重新选购了,最起码得搞清楚自己到底是穿多大的码的文胸才是合适的吧?

(4)提示:春季儿童要防卡他性结膜炎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枝吐新绿,花香宜人。脱去了厚重冬装,人们纷纷走出户外踏青。在尽情享受阳光的同时,有些人的眼睛,却是一到春天就发痒、发红、流泪,怕见光,过了春季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医生常诊断为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好发季节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郭海科介绍说,春季卡他性结角膜炎也叫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眼科常见病,有急性、亚急性之分,季节性强,冬初百花凋谢后自行消退,翌年春暖花开又复发,可反复多年不绝。

  一般认为,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与过敏因素有关。许多患者对花粉尤其是禾本植物的花粉过敏,患者本人及家族中常有同样或其他过敏性疾病患者。病人上眼睑的内层有一层粉红色、形状不规则的扁平物突起。有的病人在黑眼球和白眼球的交界处呈凝胶样肥厚。郭海科强调,国内的临床研究报告中称:眼痒和异物感为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结膜充血和上睑结膜乳头增生是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体征。

  过敏是其致病原因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曾锦介绍,根据国外的报导,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约占总人口数的20%,虽然我国目前尚无大样本的统计数据,但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困扰越来越多患者。

  卡他性结膜炎患者有过敏体质,通常是对空气中传播的特定过敏原所产生的过敏反应,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类,有明显季节性发病特点,多在春末夏初发病。症状可以轻微,也可能极度不舒服甚至妨碍日常生活。若是灰尘、尘螨或小动物等整年都存在的过敏原,其过敏的症状则是全年连续的。

  郭海科说,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还可能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异,但是症状的表现是相似的。表现为突发性眼睛红、痒、流泪、灼热感、眼皮水肿、结膜水肿,分泌物较少且是水样的。过敏性结膜炎与其它感染性的结膜炎比较不同的症状是,前者表现为奇痒及有水样的分泌物,自觉症状较重,痒得难以忍受,同时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如果将过敏原去除,数小时内反应即可消除。再次接触过敏原时上述症状又立即出现,直到花粉季节过后为止。

  有过敏体质者尤须注意

  很多患者会问,过敏性结膜炎会不会影响视力呢?郭海科说,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角膜很少受侵犯,所以很少影响视力。有时在上眼睑结膜可以发现有乳突状的增生反应,这些症状在过敏的季节里会时好时坏,反复发作,但都不影响视力。但是,郭海科强调,卡他性结膜炎同沙眼、角膜炎等其他眼科疾病病原不同,前者一旦误诊,极有可能引起病情加重或其他眼科疾病的并发,所以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医院或专科医院求诊。

  郭海科肯定地说,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罹患过敏性结膜炎,该病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状态相关联,好发人群是那些有过敏体质者。国内的一项临床研究报告指出:约40%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既往有过敏性疾病病史。因此这个人群在春季就要格外小心了。另外过敏性结膜炎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

  曾患过过敏性结膜炎的人可以去医院检查过敏原,查出具体是哪种物质引发的过敏后进行脱敏治疗。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远离过敏原。例如查出过敏原是某种花粉,那么在开花季节就要做好防范措施,远离这类花卉或植物等。也可提前使用一些滴眼液,如肥大细胞膜稳定剂,H2受体阻滞剂色甘酸钠滴眼液、帕坦洛滴眼液等,用以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相信有了自我防范意识,大家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去享受大自然。

(5)三条健康提示和早春息息相关

  这两天警方和一些健康专家发布的警示和提醒,和老年朋友们的健康切身相关。

  患心脑血管病不宜坐飞机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人的常见病,早春易发,首都机场公安分局2日发布警方提示,这类患者不宜乘坐飞机。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空中轻度缺氧,可能诱使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而脑栓塞、脑出血、脑肿瘤等脑血管病人,可能由于飞机起降的轰鸣、震动及缺氧等可使病情加重。

  另外,患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贫血、耳鼻疾病或刚做过胃肠手术,都不宜空中旅行。

  冬天熬的膏方别再服用 春天来了,有些人怕浪费仍在吃冬季熬制的没吃完的中药滋补膏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提醒,立春后不宜再服冬天熬的中药膏方,否则轻则出现流鼻血、便秘等不适症状,重则伤及经络。对没有吃完的膏方建议冷藏保存,今年冬天接着吃。

  早餐吃太早当心胃病 针对一些老人起得早早餐也吃得早的情况,营养专家建议,早春时,老人的早餐安排在七八点钟比较合适,因为消化系统一直要忙到凌晨过后才进入“睡眠期”,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才“醒过来”,如果太早吃早餐,会干扰胃肠道的合理休息,加重胃肠道负担。

上一篇:专家提示手机辐射或可影响女性内分泌功能

下一篇:早期肝硬化彩超报告单怎么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