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2:32

①睡觉打呼噜 中医妙招帮助你

  生活中有不少人在长时间遭受睡觉打呼噜的困扰,不仅自己困惑还会影响他人。那么,睡觉打呼噜该怎么办呢?让中医来帮助你!

  如果你睡觉喜欢打呼噜,赶紧检查一下你的枕头是否合格。因为,排除疾病可能,枕头偏硬也可能是睡觉打呼噜的罪魁祸首。

  专家分析,打呼噜是气流通过呼吸道时,整个气道受阻不畅而引起的振动声响。打呼噜虽然常见,但如果症状严重,可能会引起呼吸暂停,甚至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睡觉时的用品及睡姿,而硬枕头就不适合这类人。

  专家认为,枕头过硬,缺乏弹性,不符合人体颈部的生理曲线,颈部在长时间用力支撑的情况下,会导致呼吸不畅,加重打呼噜的程度。打呼噜的人适合选择不软不硬的枕头。太软的枕头弹力过强,枕下去会使颈部失去支撑,也会导致呼吸不畅。另外,枕头不要太高,一般情况下,1012厘米为宜,差不多是拳头的一个半高度为好。这样的枕头可以把气道拉直,使气道通畅,同时脖子又不容易累,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打呼噜的症状。

  专家还提醒,打呼噜的人睡觉时最好侧睡,以减轻颈部对气道的压迫,呼吸障碍也相应会减少,从而减轻打呼噜的症状。此外,床也不能太硬或太软,太硬身体容易疲劳,太软身体则会凹陷,都会影响呼吸的顺畅进行,最好选择软硬适中、弹性适度的床,既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睡眠,又有利缓解打呼噜的症状。

  如果打鼾者有吸烟的习惯,一定要立即戒烟。因为只有保持鼻咽部的通畅,才能减轻鼾声,而吸烟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只会让已经堵塞的鼻腔和呼吸道变得更加糟糕。

②中医如何治疗妇科疾病

  女人患有的妇科疾病是最困扰女人的问题之一,很多的女性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就很容易患有妇科疾病,女月经不调、习惯性流产、慢性盆腔炎、子宫脱垂、子宫肌瘤、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妇科疾病呢?

  一、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血量、血色、经质等某一方面超过正常范围所出现的症候,表现为月经提前、月经延迟、月经不准、月经过多或过少等。

  关键词:调经

  中医治疗月经不调是以月经周期和出血的改变为主,结合月经的颜色、质地及全身症状,从寒、热、虚、实四个方面辨证治疗,疗效令人满意。

  月经不调的分型

  月经先期:1、血热型。2、气虚型

  月经后期:1、血虚型。2、血寒型。3、气滞型

  月经先后不定期 应对方法:补肾,还是补肾

  调经以调理气血、补肾、扶脾、疏肝之异、调理气血为原则。病在气者,当以治气为主,佐以养血活血;病在血者,则以治血为主,佐以补所阡气。经水出诸肾,故调经之本在肾。 此外,调经又当分清先病后病。因为月经不调而生病的,先调经;因其他疾病而引起月经不调的,则应当先治病。并且适当照顾平时与经期不同时间和不同年龄等。

  二、习惯性流产

  妊娠不足28周,胎儿自然产下,不具有生存能力,连续3次以上者,中医称滑胎。为气血不足或肾气虚弱,冲任不固,胎失所养而致。堕胎或小产连续发生3次以上者,称为滑胎,现代医学称为习惯性流产。

  关键词:滑胎

  本病最常见的原因为母体先天不充,或后天受损;或父体先天、后天原因以致男精不壮;或因男女双方皆不足、近亲婚配,影响胎儿发育。还有因孕后起居不慎、房事不节或情志不调,稍有劳作便致滑堕者。

  诊断 :凡连续自然堕胎或小产三次以上者,可诊为滑胎。滑胎的临床经过可表现为胎漏、胎动不安,亦可开始便已难留而为堕胎或小产。有些人甚至每怀孕到一定月份则自然滑堕。

  注意: (1)注意休息,增加营养,禁止性生活,补充维生素B、C、E等。 (2)黄体功能不足者尽早应用黄体酮预防流产,治疗持续到妊娠第9周一10周。 (3)子宫畸形应在末妊娠前先行矫治手术,术后避孕一年。 (4)宫颈内口松弛者,应在末妊娠前作宫颈内口松驰修补术。如已妊娠,最好在妊娠12周~20周行子宫内口缝扎术。至妊娠足月有临产先兆或拟作选择性别宫产时,再拆除缝线。

  预防与保健 :滑胎宜在未孕之前进行调理。若有月经不调者,当先调经;若因其他原因而致滑胎者,当先治疗后受孕;若已受孕,应积极予以保胎。需要注意的是,易出现流产的女性不宜怀孕过密,两次怀孕时间最少相隔一年以上。

③孩子感冒试试中医“法宝”

  摘要: 孩子感冒试试中医“法宝”, 这几天,吹面不寒的杨柳微风和灿烂温暖的阳光,想起来就让我们开心。可这久盼始至的春天、反常的天气,却让一些孩子开始没完没了地感冒,甚至一个月反复多次。加上日前传出的“69种感冒药有致命副..

  这几天,吹面不寒的杨柳微风和灿烂温暖的阳光,想起来就让我们开心。可这久盼始至的春天、反常的天气,却让一些孩子开始没完没了地感冒,甚至一个月反复多次。

  加上日前传出的“69种感冒药有致命副作用”的新闻,让带着孩子奔波于医院之间的家长们变得更加无所适从、苦不堪言。专家建议,传统医学治疗感冒非常有特色,那些因孩子感冒而手足无措的家长,不妨尝试一下中医疗法。

  1 孩子感冒难坏妈妈

  4岁的娜娜前几天有点流鼻涕,妈妈宋女士就给孩子吃了点感冒药,但娜娜还是出现了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连续输液后情况也不见好转,高烧时最高达到40.5℃,还出现了气喘痰鸣的症状。

  心急如焚的宋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民间中医食疗专家赵世立。赵世立给娜娜开了中药汤剂,很快就控制住了病情。宋女士介绍,自从春天以来,娜娜已经是第五次感冒了,反复奔波于医院之间,孩子难受,家长也心疼。

  赵世立介绍,近段时间反复出现感冒发烧的孩子相对比较多,有些甚至引发了肺炎,这跟天气以及春捂过头有关。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热的过渡季节,气候特点是天气多变且昼夜温差大。“家长担心孩子受凉,不少一两岁的孩子到现在还穿着棉衣。”赵世立说,这样孩子稍一活动就浑身出汗不止,如果湿衣服没有及时更换或者一热就脱衣服,孩子就容易着凉。

  “春天感冒大部分都是风寒感冒,表现为流清鼻涕、稍微咳嗽。但如果治疗不当或延误,就容易转化为风热感冒,流黄鼻涕、嗓子疼、吐黄痰。”赵世立说,这是因为孩子常常内有食积郁热,风寒感冒的症状往往只持续很短一段时间,便很快入里,转化成风热感冒。

  2 孩子发烧不是坏事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感冒发烧一定要输液,用抗生素,认为这样才好得快;有的则是觉得孩子吃药很苦,所以干脆输液。其实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孩子感冒发烧不是件坏事。”赵世立说,中医认为发烧是人体“邪正相争”的结果,是人体对抗外邪的一个自我保护机制。此时人体毛孔会闭合以阻挡外邪入侵,在人体内部形成“关门打狗”之势,把外邪束缚到体内进行消除,在斗争的过程中就会生热发烧。这本身会有一个自行恢复的过程,大人不应该一味追求康复的速度,而忽略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一见孩子感冒发烧就带孩子去输液、吃抗生素。

  “从西医的角度来说,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此根本不起作用。”赵世立说,用得多了,反而会使孩子的免疫力越来越差,甚至损伤肝脏、肾脏。

  他认为,孩子发烧如果不超过38.5℃,就不要给孩子退烧;如果超过了,主张用物理方法给孩子退烧,如在孩子手心脚心擦酒精、额头放凉毛巾等;如果要使用退烧药,建议选用中成药或中药汤剂。

  3 两岁以下最好别吃西药感冒药

  日前,一则“69种感冒药有致命副作用”的新闻让不少家长都觉得心有余悸:有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不管用,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常用的大多感冒药只是缓解了感冒症状,根本起不到清除感冒病毒的治疗作用。比如,感冒药中的伪麻黄碱,起到疏通毛细血管缓解鼻塞的作用;感冒药中的抗组胺剂,能够让分泌的黏液减少,不流鼻涕。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西药中的解热功效,可能导致儿童发汗过多而虚脱。

  “两岁以下的孩子最好别吃西药感冒药。”赵世立说。他建议家长们不妨试试中医的“法宝”——食疗:

  三根葱白、半块生姜熬汤,快熟时放入红糖,这个食疗方子对风寒感冒特别有效。

  多吃青菜。春天孩子的饮食以辛甘、清淡为主,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多给孩子吃绿色蔬菜。因为甘食厚味,易生内热,生痰为患,又因春季阴雨而阻滞不出。多吃青菜,可以内清其积,以利身体健康。

  喝蜂蜜水。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容易入里化热。而蜂蜜具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补中、解毒的功效,是大自然给孩子最好的春季礼物,天天给喝杯蜂蜜水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发育。

  相关报道:孩子感冒当心连累耳朵

  感冒药,尽量别给小宝宝吃

  美国 孩子感冒,不必打针

  春季,让孩子远离感冒(图)

  感冒药,孩子还能吃吗?

  孩子感冒不要迷信感冒药

  孩子感冒不一定需要用药

上一篇:中医教你千杯不醉的妙招

下一篇:推荐三种治疗精液异常的中医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