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千杯不醉的妙招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5:02

(一)中医教你千杯不醉的妙招

  酒逢知己千杯少、无酒不欢等等一旦朋友聚餐同学聚会都少不了喝酒。喝酒难免会伤害到身体健康,这里中医养生专家教你几个千杯不醉的妙招,让你不再为醉酒而苦恼。

  中医教你千杯不醉的妙招

  1、不要空腹饮酒。

  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可以在赴宴之前吃点东西。那具体吃点什么好呢?一般吃点高蛋白的比较好,例如吃两个鸡蛋,喝点牛奶,豆浆等,因为这些高蛋白的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注意,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因为此类熏腊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道粘膜,甚至诱发癌症。

  2、不要和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更不要多种酒混着喝,喝一杯啤酒再来一被白酒,接着是一杯葡萄酒,这样很容易就倒下。

  3、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

  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喝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特别具有解酒效果。

  4、喝酒时多吃些绿色蔬菜。

  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5、酒后喝些淡茶。

  民间流行喝浓茶解酒的说法没有什么科学根据。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因此酒后可以喝点淡茶,也可以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

  6、宜慢不宜快。

  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保持男性饮食健康9要素

  7、食饮结合。

  饮酒时吃猪肝最好。这不仅是因为其营养丰富,而且因为猪肝可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饮酒的人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的丢失,而猪肝又是维生素B最丰富的食物,故吃煮猪肝或炒猪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8、甜点加水果。

  饮酒后立即吃些甜点心和水果可以保持不醉状态。俗话说酒后吃甜柿子,酒味会消失,这话不错。甜柿子之类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谢掉,甜点心也有大体相仿的效果。

  温馨提示:中医专家指出为了自身的健康能避免喝酒就避免喝酒,能少喝酒尽量少喝酒。

(二)中医减肥脾虚体湿如何瘦身

  一、脾虚湿阻型体质

  胃口并不好,但体重却只增不减,且出现舌苔重、大便稀的症状,这也许就是由脾虚湿阻型体质导致的。脾脏功能不佳,脾的运化功能差,不能祛痰化湿,导致湿气大量存于体内,体重不断上升。

  专家解惑:瘦身根本在于健脾行气。提高身体的化湿功能,达到降低体重的目的。

  针对脾虚湿阻型体质非常有效,疏通不同穴位(如丰隆穴、三阳穴、内关穴)来疏通经络,调节内分泌和肌体平衡,有效提升脾脏的除湿功能,另外也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让健康瘦身达到由内而外的调理。

  这种体质的女性,运动意识一般都很弱,是不折不扣的“御宅族”,这也造成大量湿气与热量在体内聚集,因此运动法能达到不错的效果。

  每天清晨先慢走3 分钟,让整个身体舒缓下来,再进行3 分钟的急速走。如此交替15 分钟,加速体内气血循环,可改善脾虚,加速脂肪燃烧,减轻体重。

(三)中医教你如何用药治胃病

  胃病是不少人的烦恼,稍不注意就会引来疼痛困扰。你想要摆脱以下几种胃病吗?中医教你如何用药。(小编推荐:老人安全用药的护理措施)

  人吃五谷杂粮,胃肠功劳最大,担子也最重。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不经意间已经被“老胃病”盯上了。专家介绍,以慢性萎缩性胃炎为例,20岁—50岁的人患病率约为10%,51岁—65岁则高达50%。要想和老胃病“相安无事”,对症下药是必要的前提。

  吃完饭胃会胀——香砂六君丸

  老觉得肚子有点胀,或者经常隐隐作痛;吃完饭症状加重,总是没胃口,打不起精神;舌头边缘有齿痕。这种老胃病属于脾胃气虚型,可选择香砂六君丸或补中益气丸。

  一受凉就胃痛——香砂养胃丸

  很多脾胃气虚型老胃病会“毛病越来越多”,劳累或受凉后也会胃胀胃痛,还经常吐酸水。喝热水或捂着肚子会觉得舒服些,这说明已经发展成了脾胃虚寒型老胃病。常用中成药,如香砂养胃丸、温胃舒胶囊等都具有温中和胃的功效。

  总饿却不想吃——养胃舒胶囊

  胃里觉得烧,饿得比别人快,吃得却不多,口干舌红,大便干燥。这些症状说明胃里有虚火,属于胃阴不足型,可选择养胃舒胶囊。

  有口臭常恶心——胃热清胶囊

  老胃病除了上面三种虚证,还会有实证。如果总觉得肚子胀,舌苔黄而厚腻,口苦口臭,还时常恶心想吐,这都是湿热在“作祟”,属于脾胃湿热型,可选择胃热清胶囊。

  生气时症状重——胃苏颗粒

  中医认为,肝的功能不顺畅会影响脾胃,导致肝胃气滞。如果老胃病经常在生气、烦躁、郁闷等情绪变化时发作,多属于这种类型。可服用胃苏颗粒、元胡止痛片等具有疏肝和胃、理气止痛作用的中成药。

  康易健康网温馨提示:

  让老年人不忘记吃药的策略

  当心老年人用药不当致耳聋

  老人用药八项注意

(四)中医美容法古老而独具魅力

  在家中,把各种的水果切片贴到满脸都是,以美化肌肤;或是在美容院,在美容师的按摩下感到浑身舒畅,疲劳尽消。其实这时候,你已接触到中医美容这一古老而独具魅力的美容方法。

  看看中医美容为何物

  中国崇尚中医美容健身的历史悠久,殷纣王时期,已应用红蓝花汁凝脂妆饰,称“燕支”,即今之胭脂。中医美容,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具有中医特色的方法和药方为手段,通过调节脏腑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的机理,达到清洁颜面,美化肌肤、五官、毛发,消除面部瑕疵,达到维护、修复、重塑人体美的目的。

  中医美容方法丰富,手段多样。如内服、外搽、熏染、沐浴、按摩、针灸等。所用的材料,大多取自于天然的动物、植物、矿物,日常生活所用的食物占相当的比重,且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小,易于被人所接受。

  试试安坐家中扮靓若要在家中感受一下中医美容,先洗干净脸部,有心情的话再用盆装些开水,用蒸汽蒸蒸脸。然后捣上中药或用各种蔬果汁调成的面膜,30—40洗掉即可。

  到美容院去感受一下若要充分体验中医美容的魅力,不妨到提供这种服务的美容院去。进到美容院,美容师会先帮你清洁皮肤,之后按脸部、颈部的经络、穴位,运用特定的手法进行按摩,并同时辅以离子喷雾使毛孔张开。然后根据各人皮肤的性质和状况,结合美容院自身的特色,捣上不同的面膜(中医美容认为面膜是改善皮肤状况的关键)。例如有的美容院会给你用江西优质红糖配上中药及新鲜果蔬调成的面膜,味道香浓,使人很想舔一舔。约30—40再搽上有收缩成分的天然物质,如鲜牛奶。几分钟后洗掉,抹上润肤露,整个过程就大功告成了。

  听听专业人士意见据一位从事美容专科工作的高级美容师介绍,中医美容免去了现代化学美容去死皮、磨砂等步骤,不使用含酒精的化学物质,避免了对皮肤的伤害。同时面膜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例如对面色暗黑、容颜憔悴、皱纹满布、酒渣鼻等可加入田七、当归、白芷、白蔹等,可使皮肤红润细腻洁白;对长有各种斑点的皮肤,使用加入麝香、丁香、桃花、珍珠末、茄子汁等的中药和果汁;对于暗疮性皮肤则加入羚角粉、轻粉、雄黄、银花等。

  外敷只是中医美容的一方面,它还讲究内服以配合。医师说,中医理论认为皮肤问题是身体内部机能失调的反映,所以只有服用对症的中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儿童咳嗽的八项饮食禁忌

下一篇:睡觉打呼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