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与湿疹的鉴别诊断有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1:59

一,荨麻疹与湿疹的鉴别诊断有什么

  荨麻疹和湿疹都是皮肤科比较常见的过敏类疾病,但是两者的区别非常大。荨麻疹临床主要表现为大小不一的风团,风团可以是肤色的,也可以是红色的,并且在搔抓后可以融合成片,伴有程度不一的瘙痒感。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特点,荨麻疹的风团可以自行消退而不留痕迹。湿疹主要表现为丘疹、丘疱疹、水疱,甚至搔抓后皮肤肥厚、苔藓化等。湿疹不会自行消退或者很难自行消退而不留痕迹,两者的区别主要就是以上几个临床表现。

二,荨麻疹是绝症吗

  荨麻疹不是绝症,是可以治疗的过敏性疾病,皮疹轻症时可以出现风团、红斑,以及瘙痒的情况,此时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起到散热、止痒、收敛、干燥的作用。皮疹逐渐增多,需要口服盐酸非索非那定片或者阿伐斯汀胶囊,加强抗过敏治疗,如果仍旧增多,可以加服复方甘草酸苷片。荨麻疹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如发生在呼吸道可以引起喉头水肿,其比较危重,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可以引起死亡,需要立即肌注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以及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加强抗过敏治疗。

三,荨麻疹和过敏性紫癜的区别

  荨麻疹和过敏性紫癜,在临床方面有如下区别:

  1、皮疹表现,荨麻疹可以出现水肿样的红斑、风团,过敏性紫癜通常发生瘀点、瘀斑,但有的过敏紫癜皮疹也可以出现荨麻疹等风团表现。

  2、自觉症状方面,荨麻疹通常可以引起瘙痒的症状,过敏性紫癜通常没有相应症状。

  3、伴随症状,荨麻疹可以伴随腹痛、腹泻等情况,过敏性紫癜也可以伴随上述情况。

  4、临床治疗上,荨麻疹可以选择盐酸奥洛他定片,口服外用炉甘石洗剂,过敏性紫癜口服维生素C胶囊以及芦丁片。

四,荨麻疹吃什么药

  治疗荨麻疹的药物包括:

  1.抗组胺类药物:一代抗组胺类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二代抗组胺类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副作用较小,临床上首选。

  2.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A;

  3.激素类药物,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上一篇:10个不费力减肥法

下一篇:读懂寂寞的10个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