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恶性是癌症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8:22

(1)卵巢囊肿恶性是癌症吗

  卵巢囊肿恶性确实是癌症,所谓癌症是对恶性肿瘤的通俗叫法。卵巢肿瘤从一般形态上可以分为囊性、实性和囊实性,其中以囊性最多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卵巢囊肿,可以通俗的把它想象成液体被一层膜包裹着形成的物体,卵巢囊肿是所有卵巢肿瘤中最常见的良性病变,有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之分,根据具体的成分来源又可以分为黏液性囊肿、浆液性囊肿、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卵泡囊肿、黄体囊肿等许多类型。卵巢囊肿有并发症,包括蒂扭转、破裂、感染和恶性变,所以只要发现卵巢囊肿就必须定期复查,以便能及时发现卵巢的不良变化。如果原有的卵巢囊肿生长很快,或者从原来的单纯囊肿变成有实性成分,这都是不良的表现。另外,由于卵巢是生长在盆腔的深部,即使卵巢上长了中等大小的肿瘤,患者本人也是很难摸到,早期的卵巢恶性肿瘤也没有特殊症状,所以定期妇科体检是很有必要的。

(2)子宫囊肿和卵巢囊肿一样吗

  子宫囊肿和卵巢囊肿部位不同,一般子宫囊肿多见于宫颈囊肿,但宫颈囊肿一般都是生理性囊肿,叫做纳氏囊肿,宫颈上的囊肿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不需要治疗,除非囊肿特别大,或有不适感,或者也合并有宫颈及其它病变的情况下可以做治疗。

  卵巢囊肿是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卵巢囊肿有生理性、病理性之分,一般8cm以下的单纯囊肿为生理性,病人可以3个月左右复查1次,做B超检查囊肿有没有继续增大。如果一直保持5-6cm或3-5cm,或月经干净以后又缩小,此时为生理性囊肿可能性大,需要随访观察。如果是病理性囊肿,随访过程中出现增大需要及时治疗。

(3)卵巢囊肿多消 定期复查最重要

  中医学将回属于症瘕的范畴,以为的发生,多由七情损伤、房事过劳或经期、产后病菌外侵,致负气机阻滞、脏腑失和、阴阳失衡而引起。

  卵巢囊肿病人多无临床症状,常在妇科普查、妇科门诊、B超检查时被发现。病人得知卵巢有囊肿后,往往不知所措。实在,最关键的是对病因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区别囊肿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假如是良性,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复查,按医嘱服药。

  个头很小的囊肿,不经特殊处理,会自行消退吗?很多患者心中都有这个疑虑。一位40出头的女患者,往年单位体检时,就查出卵巢长了一颗小囊肿,但因症状不严重,没往管它。上个月,她腹部剧烈绞痛,上医院一检查,囊肿竟已长到10厘米。

  有关专家特别提醒,除一些非肿瘤性卵巢囊肿会自然消失,其他囊肿即使吃了药也很难消退。

上一篇:卵巢囊肿需要做什么检查

下一篇: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