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后的保健法宝_女性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4:02

一,女人四十后的保健法宝_女性

  对女人来说,“更年期”等同于失眠、烦躁、潮热、盗汗、健忘、月经淋漓......女士们该如何预防这些不适的发生呢?现代医学将女性四十至六十岁定为更年期,不管更年期有没有到来,女人的更年期保健都应从四十岁开始。女人四十,是生理和心理上比较明显地呈现衰老过程的一个起点,也是女性一生中生理、心理变化比较剧烈的时期。

  更年期之所以会出现不适,是因为卵巢出现萎缩衰退。及早开始更年期保健能防止卵巢的过早衰退,预防或消除更年期症状,减少未来老年疾病的发生。如果任其发展,则更年期的不适症状会加重,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如代谢疾病、骨质疏松症等,而生理影响心理,造成情绪的波动。所以,女士们别把一切归结于“年纪大了”,而应该好好经营生活,减轻不适。

  那么,女人四十后的保健法宝是什么呢?女人四十该如何保健来帮助缓解更年期不适呢?有专家认为,除了要保持精神愉快,生活有规律外,“民以食为天”,善于吃会影响身体健康。这个时期的女人饮食宜以清淡为主,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用蒸、煮的烹饪方式,少吃烘、焙、烤、炸食物,具体的饮食原则如下。

  1 、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所以四十岁的女人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同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这能帮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 、多吃鱼虾和豆类。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

  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3 、多吃蔬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此外,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

  4 、少喝咖啡。

  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引起潮热,因为它会扩张血管。此外,长期喝咖啡也是骨质疏松的诱发因素。

  5 、降低盐的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更应该严格限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最好能控制在3~5克。

二,女人四十先养心

  女人到了40岁,面容开始憔悴,头发脱落,甚至有白发出现,这虽然是生理的改变,但从养生的角度,要注意养心。这里的心不是现代医学的心,而是中医讲的心。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因为人的面部血管丰富,较为充盈,所以,心气的盛衰,血脉的盈亏变化可以从面部的色泽反映出来,如心气旺盛,血脉充盈,则面色红润。心气不足,血脉空虚,则面色苍白。心血淤滞,则面色青紫。

  40岁的女人,由于各项生理功能的减退,尤其脸上皱纹越来越多,有些人把金钱花在美容院或化妆品上,其实不如调理好自己的心,特别是心态。如果心的气血充盈,就会面色红润,皱纹减少,否则相反。有的40岁的女人,还会出现失眠、多梦、心烦易怒,这也与心有关。中医认为,“心主神志”,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与心有关,这相当于大脑的部分功能。中医的《灵枢》说“心者,神之舍也”,心的气血充盈,神志清晰,思维敏捷,精神充沛;心的气血不足,则出现心烦、失眠、健忘、多梦、心神不宁等。因此要注意养心。怎样养心呢?

  饮食的原则是蛋白、脂肪要有一定的摄入量,主食要吃够,多吃蔬菜水果,对心和颜面有滋润作用。少食辛辣肥甘食品,避免面部起疹或痘。养心也包含着心态,要多参加社交活动,扩大交际面,调整自己的心态,也有利于养颜。注意修养。修养可以保持容颜青春永在,提倡宽容博爱,这样才能留住青春。多听音乐可以使人心情恬静。多读书,可净化心灵、保持神韵,也可长知识。注意生活起居,不吸烟、少饮酒、适度锻炼身体,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舒畅,多想开心事,不想心烦抑郁之事,使七情平和,避免过度。

三,女人四十 坦然迎接更年期

  更年期不同于围绝经期《北京参考》:什么是女性更年期?女人一般多大年纪出现更年期?会持续多长时间呢?朱燕宁:女性一般40岁以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走“下坡路”,出现不规律排卵(少排卵或不排卵),孕激素、雌激素分泌异常等。临床具体表现为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量或多或少,直至绝经。这段时间叫围绝经期。更年期是指妇女有生育能力(生殖期)过渡到无生育能力(非生殖期)的年龄阶段,包括围绝经期。一般女性更年期发生在45-55岁这段时间。据统计,我国平均绝经年龄:农村女性为47.5岁,城市女性为49.5岁。每个女性更年期持续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 更年期的月经改变《北京参考》:女性在这个阶段主要有什么生理方面的变化?朱燕宁:身体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围绝经期的月经周期和量的改变: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稀少、增加或不规则出血等。此外,还有全身症状,如潮热、全身不适、烦躁、心悸、眩晕、外阴烧灼等。而且个人症状严重程度不一,时好时坏,常导致病人反复就诊。《北京参考》:更年期的月经不规律如何与妇科肿瘤的早期月经变化区分?朱燕宁:需要注意的是,更年期本身会有月经的改变,她可以掩盖一些病症,把不是都归咎于更年期表现,耽误妇科肿瘤的发现。绝经过渡期及绝经后是女性各种妇科恶性肿瘤的高发时段,如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等。更年期的月经改变,它的周期虽然延长或缩短,但是仍然是有规律可循的;在月经量方面,如果是明显增多,或出现无规律的阴道反复出血,一定要及时到妇科检查,以明确是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疾病。《北京参考》:那什么属于功能性子宫出血?朱燕宁:由于更年期卵巢无排卵。卵巢雌激素的波动导致子宫内膜增生、不规则脱落出血。《北京参考》:中老年女性定期妇科检查要多长时间一次?具体检查项目如何选择?月经不规律了,建议在月经周期的什么时候检查?朱燕宁:中老年女性建议每年能做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妇科盆腔检查、妇科B超等。对于不规则出血者,要及时就诊检查。一般妇科检查建议在月经干净后的3天左右时间。

上一篇:什么是卵巢早衰

下一篇:女性卵巢早衰的原因大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