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丙烯片饭后吃还是饭前吃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3:50

1)头孢丙烯片饭后吃还是饭前吃

  头孢丙烯片建议饭后服用,头孢丙烯片说明书未明确指出服药的具体时间,说明服药时间对药效影响不大,饭前吃或者饭后吃都可以。从服药最佳时间角度考虑,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头孢丙烯的不良反应,与其它口服头孢菌素相似,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和腹痛等。饭后服用可以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头孢丙烯为第二代头孢菌素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该药的杀菌机制是阻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体外试验证明头孢丙烯对革兰氏阳性需氧菌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作用明显。此药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2)头孢丙烯片副作用

  头孢丙烯片属于第二代头孢菌素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头孢丙烯片的不良反应与其他口服头孢菌素相似,具体如下:

  1、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和腹痛等症状。

  2、过敏反应:常见的有皮疹、荨麻疹,儿童发生过敏反应较成人多见,多在开始治疗几天内出现,停药几天后会消失。

  3、肝功能异常:偶见碱性磷酸酶和胆红素升高,或胆汁淤积性黄疸。

  4、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会出现眩晕、多动、头痛、精神紧张、失眠症状,偶见嗜睡。

  5、血液系统:可见白细胞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6、肾脏:可能会出现血清尿素氮增高、血清肌酐增高,如果情况严重就需要去医院就诊。

3)头孢丙烯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头孢丙烯片是抗菌药,属于头孢类的抗生素。它具有抗菌的作用,但是它有不良反应和副作用。使用的时候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和副作用,要立刻停止用药。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一、皮疹,出现荨麻疹或者红斑、药疹等等;二、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肠道菌群失调;三、白细胞或者中性粒细胞偏少;四、精神状态改变,出现头痛、头晕,或者表情淡漠,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4)头孢丙烯片是第几代

  头孢丙烯片属于第二代头孢菌素,它和其它头孢菌素类药物一样,主要是通过抑制病原菌细胞壁的合成,从而起到抗菌作用。头孢丙烯对革兰氏阳性菌具有比较明显的抗菌作用,比如对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以及其它多种革兰氏阳性菌都具有比较明显的抗菌作用。头孢丙烯对于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等常见的革兰氏阴性菌也具有一定的抗菌活性。

  在临床上头孢丙烯片通常适用于敏感菌所导致的感染性疾病,通常它适用于轻、中度感染,比如可以用于呼吸系统的感染,包括扁桃体炎、咽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它还可以用于皮肤和软组织的感染,也可以用于其它部位的感染。

5)头孢丙烯片一天用量不能超过多少

  头孢丙烯片一般用于抗感染治疗的时候,1天的最高剂量最好不要超过1g。头孢丙烯片是一种头孢菌素类的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全身多部位的感染。成年人、儿童和婴幼儿是都可以使用的,头孢丙烯片在服用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等。另外也可能由于过敏而出现一些皮疹、荨麻疹,一般停药之后会自动减轻。头孢丙烯片还可能会引起一些转氨酶的升高,还有头晕、头痛、失眠等情况。头孢丙烯片的这些不良反应与用药时间延长或者是用药剂量是有直接关系的,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来服用。

上一篇:静脉曲张不育中医会用哪些方法治疗呢?

下一篇:背上长痘痘怎么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