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太烫小心得食道癌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3:07

(1)冬季吃太烫小心得食道癌

  冬天热腾腾的食物总是备受青睐,但是食物太烫,严重的可能会引起食道癌,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左右。

  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烫火锅汤锅时,食物的温度大多会在60~70℃之间,这个温度不仅会烫坏口腔,造成起泡、溃烂等口腔病症,还可能烫坏食管粘膜,长期下来还会形成慢性炎症,严重的还可能会形成恶性病变,引发食道癌。

  日常饮食中,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左右,千万不要贪图趁热吃,刚煮好的食物最好先凉一凉再入口。同样的,人们在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最好饮用不超过40的温水,因为过烫的水会强烈刺激口腔环境,甚至可能烫伤口腔黏膜。

  在日常生活中,应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可以多吃流体食物,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以每口咀嚼30次左右为宜;同时适量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就能有效预防食物过热对口腔和食道造成伤害。

(2)揭秘冬季药补需要知道的5点常识(图)

  进补的目的,本为强身健体而施行。然而药物终属补偏救弊之品,若进补不当,滥用或过量,都会产生种种不利的影响。正如前人所说:药症相符,大黄亦补;药症不符,参茸亦毒。所以,为了避免产生各种副作用,服用药物进补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无虚不补

  补药是针对虚证以使身体强健,无虚之人虽患病也不宜进补。因为无虚之人进补,轻则是一种浪费,重则还可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如无虚之人乱用人参、鹿茸等进补,常会引起内热阳亢等表现,出现兴奋、烦热、鼻衄等症状。若患病之时胡乱进补,还可能造成闭门留寇或误补益疾、留邪致变的危害。所以,凡遇感冒发热、消化不良等病症时都应暂时停止进补,待外邪已退,病情好转时再继续进补。

  辨证施补

  老年人进行药补不可盲目,一定要四诊合参,辨证施补,在明确是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或五脏中何脏之虚的基础上,因人、因地、因时制宜地进行。绝不可不问是否需要,跟着感觉走,跟着广告走,或别人用了觉得好也跟着用,这都是错误的。正如清代名医余昕鸿说:见病不可乱补,一日误补,十日不复,服药者可不慎乎。

  不宜骤补

  一般而言,老年人体质虚弱,消化等功能衰退。所以只宜平补、缓补,慢慢调养,才能达到健运脾气、流通气血、平调阴阳、防衰抗老之目的。所以。老年人的补品,应选药性平和、补而不滞、滋而不腻之品。正如《寿亲养老新书》指出:上寿之人,血气已衰,精神减耗,危若风烛,百疾易攻。所以,大体老人药饵,正是扶持之法,只可温平、顺气、进食、补虚、中和之药治之。

  谨防虚不受补

  一般而言,年高体弱者消化能力也弱,而补药又滋腻之品较多,不易被肠胃吸收,用之反加重腹胀、纳呆等。因此,应用补药时一定要顾及脾胃是否能够吸收,必要时可先调理脾胃,或在补剂中适当配伍健脾和胃之品(如砂仁、白寇仁等)同用。

  掌握进补剂量使用补益药品,一定要根据老人的年龄、体质等情况按医生规定的剂量进补。否则,剂量过小则杯水车薪,用量过大则易产生不良反应。在具体选用补品剂型时,短时间服用,或欲使疗效快一些,一般宜选用煎剂或炖服;若服用时间较长,则宜选用丸剂、散剂、片剂或膏滋补剂等。

  注意灵活变通

  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在生命活动过程中,气血阴阳相互依存,所以在虚损不足的情况下,也常相互影响,如阳虚多兼气虚,而气虚也可导致阳虚;阴虚和血虚都可表现出机体精血津液的损耗,阴虚多兼血虚,而血虚也可导致阴虚。因此,补气与补阳,补血与补阴往往相须为用。至于气血两亏、阴阳俱虚之证,则当采用气血双补或阴阳兼顾的办法。

  对于虚实夹杂之证,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变通进行;如采用补泻双施,或消补兼施,或以通为补,或先消后补等,不可拘泥。

(3)男士冬季健身的六讲究

  提示一:热身活动要充分

  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减弱,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提示二:衣着厚薄要适宜

  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有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较少,加上脚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时特别容易感到脚冷。若头、背、脚受凉,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身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平时有些健身爱好者喜欢穿健身鞋过冬,这样不好。因为胶底鞋导热快,不锻炼时脚掌容易受寒,以至引发冻疮、关节炎等疾病。

  提示三:环境要舒适

  冬季人们习惯把健身房的窗子关得紧紧的。殊不知,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十多人同时进行锻炼,一小时就是200升以上。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锻炼效果自然不佳。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另外,冬季也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浑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同时要注意,气候条件太差的时候,如大风沙,下大雪或过冷天气,暂时不要到室外锻炼。若想到室外锻炼,应注意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

(4)冬季来临儿童咳嗽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

  眼下,不少家长对孩子长期咳嗽感到非常头疼,其实如果在咳嗽期间注意饮食禁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来说应该注意以下六忌: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喝冷冻饮料。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二忌:肥甘厚味。

  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产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四忌:吃得太咸。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五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六忌:食用补品。

  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关键词

上一篇:女人必知

下一篇:女性冬季必吃的抗衰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