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如何晒太阳?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8:08

1,老年人冬季如何晒太阳?

  冬季阳光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有益。有研究表明,老年人冬天多晒太阳,可以预防很多疾病,让身心更加健康。

  研究发现,那些不出门,尽管常在窗前晒太阳的老人,也同样表现出维生素D缺乏症状,研究人员解释,这是由于窗户玻璃滤掉了部分紫外线,而这些紫外线对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是必不可少的。专家认为,在冬季鼓励老年人多去户外晒晒太阳,活动一下肌体,将有助于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等的发生。

  研究还发现,有的老人在隆冬季节,容易出现精神抑郁症,表现出精神萎靡、疲乏、大脑反应迟钝及昏昏欲睡等症状。有关研究专家认为,这除了与冬季活动量较其它季节减少有关外,很重要的因素是冬天昼短夜长,光照不足。因为阳光是一种电磁波,犹如一种天然的“兴奋剂”。

  阳光辐射到人体会造成一系列生理变化,如红外线“热”的作用,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紫外线的作用可以使黑色素氧化,皮肤中维生素D和组胺增高,胃酸分泌增加。还会使血液中血红蛋白、钙、磷、镁等含量上升等等。

  此外,阳光通过眼睛与神经纤维相联系,能促进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及性腺素增加。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是唤起人体细胞工作的激素,含量相对减少时,细胞就会处于抑制状态,因而整个人体机能也就处于抑制状态。冬季光照强度及时间相对减少,老年人少于接受阳光,常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精神疲惫等,正是与上述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有关。因此,在冬季,老年人莫贪恋居室,应尽量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并适当参加一些运动锻炼,这有助于预防和减少老年抑郁症的发生,也有益于老人骨质强壮,身体健康。

2,男人冬季如何饮食防“三高”

  很多男性朋友是三高,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在冬季吃高盐、多油、香口的食物,这些美味吃起来爽快,但多吃对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三高人群更加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冬季饮食注意三高五低七分饱

  因此,营养师特别提醒,如果您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冬季的饮食上可以采用3-5-7饮食原则。

  3高:高植物蛋白、高新鲜度、高纤维;

  5低: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分、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饱:饭菜只吃七分饱、控制食欲、杜绝暴饮暴食,聚会适时离场。

  冬季人们接触最多的就是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烹饪时用过多的油。炒菜爱多用油是很多家庭主妇的习惯,尤其是冬季节日多,家人团聚多,家里做饭的妈妈或奶奶喜欢多放油,认为可以补油水,达到进补的效果,且油多的菜味道也鲜美,可事实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油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两小勺左右。

  因此,烹调时能少放油就少放吧,可以多用煮、炖、蒸的少油烹饪方式,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油的摄入量,油炸食品是更要避免了。

  另外盐摄入过多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和肾脏疾病,食盐每日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g,也就相当于一小啤酒盖。如遇不可抗的聚会或者进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如果想更好地控制热量的摄入,最好餐前喝一杯纤体咖啡或纤诺特冲饮,帮助50%能量的阻断。

  在三高疾病冬季预防中,大家要避免搬动重物。如果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则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危险按钮: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疲劳过度,还有压力过大也应尽量避免,保持轻松心情。绝对不能搬抬重物。

3,冬季如何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

  对于身体瘦弱的宝宝,冬季更爱感冒,那么该怎么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呢?

  孩子瘦弱的原因

  孩子正常的生命活动和生长发育,依赖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许多孩子身体瘦弱,主要是因为脾胃功能差,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有问题。身体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应,体重不增,体质也比较弱。

  所以,要使孩子变得强壮,首先要调理好他的脾胃。

  冬季强身三步走

  No.1 调理脾胃

  给孩子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茯苓、扁豆、莲子、山楂等。必要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些健脾助消化的中药,来增强脾胃功能。

  在夏季里,因为气温高,孩子的消化功能受影响,再加上吃生冷食物比较多,容易造成脾胃功能损伤,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到了冬季,外界对孩子脾胃功能的不良影响减轻了,借这个机会调理一下孩子的脾胃增强它的功能,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为身体状况的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No.2增加热量与营养供给

  孩子的脾胃功能调理好,食欲增加,胃口转好以后,适当增加食物中鱼、禽、肉、蛋等高热量食物的分量。

  No.3适量运动

  跑步、散步、打球、跳绳等运动也同样适合体弱的孩子,但时间和强度要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循序渐进,既增进食欲,又不消耗过大,体重可望逐渐上升,体质也会得到改善。

4,冬季如何减少流产的发生?

  由于采暖期胚胎停孕率高,有习惯性流产病史的女性,冬季最好不要怀孕。

  目前环境污染影响生育功能的研究尚未完善,但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吸烟等因素,可能对人类生育有负面影响。孕妇怀孕前三个月,就应提前开始做好自我防护。据相关研究发现,冬天采暖期胚胎停孕病例较多。因此专家建议一些发生过自然流产或有过胚胎发育终止现象,在还没有找到具体原因的女性,最好不要选择在冬天怀孕,可以选择在夏天或秋天非采暖期受孕。

  另外,怎样减少流产的发生?发生习惯性流产,夫妇双方应做全面的体格检查,特别是遗传学检查,基因学的发展将会给患有习惯性流产的夫妇带来福音。找出造成习惯性流产的原因,根据原因加以防止和治疗才能有效的控制其发生:

  女性冬天造人注意事项?

  1、发生流产后半年以内要避孕,待半年以后再次怀孕,可减少流产的发生。

  2、做血型鉴定包括Rh血型系统。

  3、要做遗传学检查,夫妇双方同时接受染色体的检查。

  4、针对黄体功能不全治疗的药物使用时间要超过上次流产的妊娠期限(如上次是在孕3月流产,则治疗时间不能短于妊娠3月)。

  5、有甲状腺功能低下,要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后再怀孕,孕期也要服用抗甲低的药物。

  6、有子宫内口松弛的可做内口缝扎术。

  7、注意休息,避免房事(尤其是在上次流产的妊娠期内),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有节。

  8、男方要做生殖系统的检查。有菌精症的要治疗彻底后再使妻子受孕。

  9、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的照射。

  (编辑:杨帆)

  更多推荐:

  [女性]生活十大误区让你提前衰 [女性]轻松赶走鱼尾纹的四大绝 [女性]专家:5大类食物抵抗辐 [女性]冬季喝咖啡减肥大法 [养生]影响生活质量的2个盲点 [养生]专家:如何排除五脏之毒 [养生]冬季脱发怎么办? [养生]室内空气污染影响你的健 [养生]手机的细菌量你知道多少

上一篇:冬季如何保持皮肤水润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怎么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