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对抗宝宝“红脸蛋”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6:17

一)冬季如何对抗宝宝“红脸蛋”

  摘要: 冬季如何对抗宝宝“红脸蛋”,寒冬季节:天气虽冷,但千万别“热着”宝宝 一到冬天,宝宝的皮肤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娇嫩的皮肤皲裂、长冻疮,宝宝觉得难受,爸爸妈妈也很心疼。该怎么样呵护宝宝的肌肤呢?问题一:皲裂..

  寒冬季节:天气虽冷,但千万别“热着”宝宝

  一到冬天,宝宝的皮肤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娇嫩的皮肤皲裂、长冻疮,宝宝觉得难受,爸爸妈妈也很心疼。该怎么样呵护宝宝的肌肤呢?

  问题一:皲裂

  皲裂是宝宝冬季最常见的肌肤问题。典型表现是孩子脸蛋红红的,有一块块的皮屑,洗脸时如果使比较大的劲,宝宝会觉得疼。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孩子的皮肤很薄嫩,在干燥的冬季很容易失水而导致皲裂。

  护理对策:如果皲裂不严重,只需给孩子涂上保湿的润肤霜就可以了;如果比较严重,可以带孩子去看皮肤科,由医生给一些药物。另外,孩子洗完手和脸以后,一定要赶快擦干,避免冷风直吹,这样才能保护皮肤不受伤害。

  问题二:舌舔皮炎

  冬天,嘴唇周围很容易失水,宝宝常常觉得又干又痒,就会不自觉地用舌头去舔,舔得嘴巴周围都是红红的。其实这样很不好,不光起不到湿润的效果,反而使水分更容易挥发。

  护理对策:让宝宝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油炸和刺激性食物,以免体内生热导致嘴唇干裂。吃完饭以后和入睡之前,可以给孩子涂上一层儿童专用唇膏,以保护嘴唇的湿润。

  问题三:冻疮

  冻疮是皮肤过度暴露于寒冷或潮湿环境所致,多发于初冬及早春季节,常见于宝宝的手指、足趾、耳廓、足跟等部位。当孩子穿得不够多,在室外玩耍的时间又很长,袜子、鞋、手套打湿了没有及时更换,衣服、鞋太紧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时,就容易患上冻疮。

  到了冬天,细支气管炎就进入了高峰期。细支气管炎病例多半是发生在2岁以下幼儿身上,小儿四大流行病全攻略

  护理对策:宝宝的手足要保持干燥,衣物鞋袜要宽松温暖,过紧的衣物会压迫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孩子出现冻疮。也可以教宝宝摩擦双手,促进血液循环。如果已经有冻疮了,可用大葱的根煮水擦洗冻处,边洗边按摩,然后涂上冻疮膏。假如局部皮肤感染发红的话,可带孩子去医院皮肤科诊治并处理。

二)冬季如何防治冻伤

  (1)治疗 首先须脱离寒冷环境,除去潮湿衣物,置身于温水中逐渐复温,对全身严重冻伤必要时可行人工呼吸,增强心脏功能,抗休克,补液。对冻疮除复温、按摩外,可用酒精、辣椒水涂擦,效果较好,或用5%樟脑酒精、各种冻疮膏涂抹,有一定疗效。二度冻疮如有水泡,可用消毒针穿刺抽出液体,再涂抹冻疮膏。三、四度冻伤则须在保暖的条件下抢救治疗。

  (2)预防 冻伤主要是注意保暖,增强抗寒能力。

三)冬季如何缓解女性手脚冰凉?

  在寒冷的冬季里,不少女性都出现了手脚冰凉的症状。如果是疾病原因引起的,自然需要先治疗疾病。但是如果是因为体质较弱引起的,就要从日常保健上缓解这样的现象。微微健康网小编教大家一些缓解女性手脚冰凉的方法吧。

  攻略1:勤运动、勤甩手

  建议女性朋友一早起来做做运动,健走是最佳选择喔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促进气血运行,全身就会暖呼呼,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喔

  你也可以试试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动个20分钟,达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时地动动手指、脚趾,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攻略2:多补充维他命E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液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须持续3个月才可见效,而且每天必须服用210-250IU才足够。

  攻略3: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如果大量服用,还会脸部通红、发烫呢。

  攻略4:多吃坚果、胡萝卜

  可藉由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攻略5:培养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就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就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无形中就吃进好多辛香料啰。

  攻略6:常吃温补食物

  如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黑芝麻、甜汤圆等,冬天吃不仅让身子暖,可以达到补身渐效,手脚也能不再冰冷。

  微微健康网小编温馨提醒您:女性手脚冰凉对身体不利,要从日常生活各方面来着手,做好日常保健,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棒棒的。

四)冬季如何给体虚儿选用补品

  冬季是滋补的好季节。 

  冬季,某些虚弱的小儿服用滋补药的确能起到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但也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

  的作用。例如小儿感冒后容易食欲减退,若此时舌苔厚腻,口有异味,大便秘结,说明体内湿热重,决不能给

  予滋补药。又如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如果过多服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或补品,可引起乳房早发育、甚至阴道流

  血或阴茎勃起等性早熟现象。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这就是说,滋补药的对象应该是有虚症的儿童。对于体质虚弱,而有口臭、便

  秘、舌苔腻的小儿应先用清热利湿的中药,如藿香、黄岑、黄连、米仁、陈皮等,使热清湿化,然后再服调补

  中药。

  应用滋补药应根据不同的对象加以选择,如平时易感冒、多汗,属于“气虚”的儿童,可服用黄芪、太子

  参、防风、白术,煎汤。 

  有些儿童消瘦,面色萎黄、厌食、大便溏稀,属于“脾虚”,可选用健脾和胃消食的中药,如山药、茯

  苓、白术、扁豆、豆芽等。 

  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夜寐不安、舌质淡有贫血的儿童,属于“肾虚”,可给予益气养血药调补,如黄

  芪、党参、当归、黄精、首乌、大枣等。平时还可以多吃蛋、动物肝、鸡鸭血等。 

  有些儿童生长发育落后,尿频,面色苍白,舌胖,属于“肾虚”,宜用补肾中药,如补骨脂、菟丝子、肉

  苁蓉、熟地等。也可适当进食桂圆肉、核桃仁等。

  在冬季,儿童也可服用膏方,最好请儿科医生根据儿童不同体质拟定方剂。膏药应该放在阴暗处或冰箱

  内,以防变质。如遇发烧感冒,应暂停使用。

   

  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补品虽然很多,但如何选择,应请教医生,最好不要擅自使用。

上一篇:颈椎间盘突出阳性体征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