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注意保暖五件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3:16

(一)冬季养生注意保暖五件事(图)

  今年的冬天有点儿特别,在我们的身体还在努力适应秋天的时候冬天突然来临,在我们毫无准备下,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此时水冰地冻、草木凋零,昆虫蛰伏,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冬季的养生也与大自然一样,应以养藏为道。另外,寒性清冷,易伤人之阳气,阳气受损则脏腑能减退,新陈代谢受到抑制或减缓,免疫力随之降低,因此冬季的养生活动,必须以保护体内元阳的生机为依归。

  冬季养生的法则,以藏为道,以护阳为根本,在平时的生活起居中,具体需要注意的细节如下:

  一、忌蒙头睡觉:

  冬令天寒,一般盖厚被睡觉,因此,被窝内空气不流畅,再加上人体散发出来的体臭汗臭味、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肠道排出的有害气体,致使被窝内空气混浊。如果蒙头睡觉,会使体内氧饱和度下降,严重则会影响大肠生理功能,于次晨起床时会出现头昏脑胀、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记忆衰退等症状。

  初冬气温开始由暖变冷,人们还不习惯,不能适应,因此感冒发病率高。由于清晨气温极低,因此在生活上要注意早睡晚起,避免身体受风寒。对于容易感冒风寒的人,可以利用葱白三根,大蒜200克,水煎服,以预防感冒的发生。

  在寒冬,由于干冷的气候,人体的表皮层血管会收缩,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造成皮肤层血液循环减慢,皮脂腺与汗腺功能降低,导致皮表的水分与脂肪含量大减,若再加上冷风吹拂,更大大减弱了皮肤的抵抗力,因此,冬天的皮肤容易变干糙、敏感、甚至皲裂。在饮食方面,可多服用含黏液质的食品,如蜂蜜、海参、木耳、水梨、蹄筋等,以提高血液中胶质含量,增加细胞内水分的保存。

  由于关节附近多是肌腱、韧带等血管分布较少的组织,温度本来就比较低,而且四肢较常暴露在外,更易散失温度,使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差,因而疼痛不止。因此,关节炎患者在寒冬须加强保暖。若能在冬季临睡前温水泡足,不但可以活血通络有益关节,并可安神宁志,促进睡眠。

  冬季饮食应把握适当清淡原则,由于冬季寒冷,人们喜食温热食物抵御寒邪,但必须注意的是,现代人营养多已过剩,加上生活紧张忙碌、睡眠不足,许多人容易有虚火上升的情况,因此,若常有便秘、痔疮、失眠、长痘痘等症状的人,不可滥补;而胃肠病、痛风、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心脏血管疾病患者,尤应避免吃麻辣火锅。

  冬季养生,以藏为道。在寒冷的冬季里,体内的肾气慢慢的贮存能量,充实茁壮,为了下一年度,预先贮存整年的元气。如果在寒冬中,每天躲在暖房内,做激烈的运动,又穿着厚重的衣物,饮酒、吃辛辣的料理食物,将造成过多的流汗,迫使阳气经由皮肤发散出体外,导致阳气之伙伴阴气〈肾气〉逐渐衰弱,如此有违背冬之月养藏之道。

  在寒冬中,经常吃冰冷的食物、喝清凉的饮料、冰品、阴性的蔬菜水果〈西瓜、番茄、黄瓜、胡瓜等〉,导致身体内外皆遭受虚冷之攻击,到了隔年春天,身体的健康必然大受影响。

(二)冬季如何保湿效果最好

  秋冬季空气干燥,护肤以保湿为主,如何做好各个部位的保湿,做个滋润的美丽女性呢?挑选保湿 秋冬季空气干燥,护肤以保湿为主,如何做好各个部位的保湿,做个滋润的美丽女性呢?肌肤有问题?请咨询皮肤美容专家■挑选保湿化妆品要挑选其中的三大功能:

  1能防止水分过度蒸发。

  2保湿性良好。

  3使皮肤呼吸功能顺畅。抹完之后看它的渗透性是否好,吸收得如何,那种令皮肤显得油光光,并好一会儿都吸收不了的保湿产品并不适合你。

  ■面部的护理

  1、清洁工作在每一个季节里都是最重要的工作。在气候干燥的情况下,最好选择性质温和兼具保湿成份的洁肤产品。一般来说,冬季选择洁面奶和洁面乳就可以了。尽量少用去油成份强的洁面者哩。

  2、即使在寒冷的气候下也不要用热水洗脸,坚持用冷水洗脸可以让面部肌肤保持弹性。如果不能坚持的话,可尝试用温水洗脸。

  3、冬天对于护肤品的选择主要看它的保湿性能如何。4、在完成洁肤、紧肤、润肤的工作之后,不妨考虑使用能够深层滋润肌肤的精华素。5、磨砂膏可以一周使用一次,它可以有效地去除死皮,让干燥的肌肤容易吸收护肤品中的滋润成份。6、完成洁肤工作后使用的爽肤水,最好不选择含有酒精成份的,因为酒精容易引起皮肤的干燥。

  7、冬天不可忽视肌肤的防晒工作,因为紫外线并不是只光顾夏天。8、冬天干燥的气候会造成肌肤水分的流失,但不要模仿夏天的做法往脸上撒水,那样会让肌肤更加干燥,甚至会引起龟裂。9、在护理面部的时候,别忘了照顾一下颈部,以免春光乍泻的时候里外不一致。10、有人说喝水能改善肌肤的干燥问题,虽然没有十足的科学依据,但喝水能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排除身体内的毒素是不争的事实。

  ■眼部的护理寒冷的气候容易造成血液循环的减慢,所以冬天黑眼圈的状况要比夏天严重得多。解决的方法是用手指在眼睑的周围轻轻画圈按摩。冬天不要再用润眼者哩,而要改用滋润成分高的润眼霜。

  ■唇部的护理1、嘴唇在冬天脱皮是很正常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用舌头舔干燥的唇部,这样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聪明的做法是随身携带润唇膏。2、在使用口红之前先涂一层润唇膏。这不仅可以防止唇膏中的色素渗入唇部的纹路里,同时滋润的效果会非常理想。3、如果你的双唇异常敏感,最好选择含天然成份的精华油护理唇部。4、在唇部脱皮严重的时候可以在临睡前用湿毛巾替代磨砂膏,去除死皮,然后涂上凡士林。这样,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唇部就会变得滋润了。

  ■手部和足部的护理1、冬天手脚因干燥的气候会出现蛇皮纹,所以出门在外的时候要携带润手霜。洗完手,使用润手霜的时候,不妨轻轻拍打手背,促进血液循环,使手部肌肤更有效的吸收护手霜中的滋润成份。2、如果皮肤严重干燥,在晚上入睡之前,同样要在手部涂护手霜。更严重者则要用精华素解决问题。3、龟裂现象经常出现在脚跟部的硬皮部分,而硬皮的成因是因为新陈代谢形成的角质积聚,日子长了便形成又厚又硬的死皮。在沐浴之后,要用浮石磨掉死皮,去除角质层,然后抹上磨砂膏。4、若龟裂的情况严重,甚至出血,就要在进行完上述步骤之后,在脚跟部包上一层保鲜纸或者胶膜。这就好比在给脚跟“锔油”。

(三)冬季女性保健容易陷入六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对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均有一定的影响。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但如果单凭经验和感觉,有些方法常常会陷入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对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均有一定的影响。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但如果单凭经验和感觉,有些方法常常会陷入误区。

  误区一

  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引起不

  舒适、疼痛和出血。不少女性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

  误区二

  寒冷时节,有的女性朋友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误区三

  许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体验,从寒风呼啸的室外进入室内,当时最想做的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边烤。这样做虽然暂时感到舒服,但这一变化过程对手脚非常不利日后很容易生冻疮。正确的方法是,在距取暖器不远的地方,将裸露的手脚互相搓擦,使手脚的温度自然回升,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热水中取暖。

  误区四

  天冷时,因空气干燥和洗浴次数少等原因,人们常常感到浑身发痒。此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一般防治皮肤瘙痒的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祛痒软膏治疗。

  误区五

  寒冬时节,有些女性外出常常戴着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人的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均覆盖有许多黏膜,黏膜下又有微血管。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要是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六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喜欢用被子蒙头大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的时候,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加大,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能达到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四)女性冬季哪里不能冻

  女性冬季哪里不能冻

(五)男士冬季也要勤护肤 定期去角质不可忽略

  导读:冬季去角质可以让肌肤获得新生,扫除老化角质,促进新生细胞的产生,修复受伤肌肤,加速新陈代谢,如果配上按摩,效果更理想。男士在冬季千万不可忘了去角质的清洁程序,只有定期去角质,才能让肌肤摆脱干燥粗糙的问题,让肌肤更加健康滋润。

  正常来说角质层的含水量约在15%到20%,只要维持在这个状态就可以拥有良好的肤质状态,再进行脸部保养时的注意事项如下:

  一、一周敷保湿面膜一到两次即可,若是紧急救火状况可连续肤个两三天;

  二、洗脸时水温适中,切勿使用水温过热的水洗脸,以免洗掉过多的油脂;

  三、洗完脸后脸上的水用干毛巾轻点吸至八分干即可;

  四、擦点保湿面霜,锁住肌肤里的水分;

  五、减少去角质产品使用的频率。

  去角质的基本步骤

  取适量去角质产品于手心,然后在脸上均匀抹开,接着慢慢地以打圈方式按摩每个区域的肌肤,不要使用太大的力气。结合按摩粗糙的表面可以帮助去除肌肤上的脏东西和老死的细胞。上脸颊,额头和鼻子是尤其重要的区域,千万不要忽略。

  清洁过后保湿护理

  去完角质后,你的肌肤会感觉柔软,嫩滑。现在就是吸收护肤产品成分的最佳时机,但是这个时候也很容易受到刺激。所以,清洁完角质后用质地清爽的保湿产品,让你的肌肤获得重生。角质清洁完后良好的防晒措施也要做好,以防止新生的肌肤受到紫外线的破坏。

上一篇:职场心理压力自我测试

下一篇:烫伤瘢痕怎么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