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和酒可以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57:36

①老人长寿和酒可以吗

  专家指出,多数人适量饮酒会给自己带来益处的。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曾以31万人为对象,就日本人饮酒与死亡风险进行了详细的队列研究,结果证实了过度饮酒会提高患上癌症的风险,而另一方面,适量的饮酒也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此外,该研究中心经过长达数十年的追踪调查最终分析发现,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超过46g,女性超过23g将大幅增加死亡风险率。

  那么如何判断酒精量呢?在这里我们以23g为标准,大致相当于饮用700ml啤酒、200ml红酒或60ml威士忌,爱酒人士可以根据此标准调整饮酒量。

  队列研究:研究对象是加入研究时未患所研究疾病的一群人,根据是否暴露于所研究的病因(或保护因子)或暴露程度而划分为不同组别,然后在一定期间内随访观察不同组别的该病(或多种疾病)的发病率或死亡率。

②什么饮食习惯有益老人长寿

  古代帝王追求长生不老,这本不现实,然而长寿之人确实存在,他们为什么会长寿,有什么长寿秘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吧。

  一、喜欢喝粥

  从饮食习惯看长寿老人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两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两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二、天天一斤奶

  喝奶是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寿星更是这样。

  据说,美国现有25000名百岁寿星,其中80%为女性,她们的饮食习惯是普遍喝奶。百岁寿星贝宁,每天喝两杯奶,有时喝得更多,所以,她到百岁之时,仍没有骨质疏松迹象。

  三、小米是最佳补品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

  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米很有道理。

  四、玉米当主食

  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作过普查,发现美国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

  医学家研究中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五、豆腐人人都爱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的功效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六、每天吃一个鸡蛋

  每天吃一个鸡蛋已成为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

  百岁寿星,著名经济学家陈翰笙博士根据营养学的安排,每天饮食坚持三个一:早上吃一个鸡蛋,晚上喝一杯奶,中间吃一个大苹果。他一日三餐多吃素,少吃肉,科学安排饮食,吃出了健康。

  七、偏爱红薯

  吃红薯是长寿老人的一大喜好。医学家研究,红薯有五大功效:1.和血补中,营养丰富;2.宽肠通气,促进排便;3.益气生津,增强免疫;4.含抗癌物质,能防癌抗癌;5.抵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

  医学家说,红薯含有大量黏蛋白,故能防治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使人体免疫力增强。还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避免了活性氧诱发癌症。又因红薯中含钙、镁较多,所以能防治骨质疏松症。

  八、喜爱大白菜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最喜爱。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特意的大白菜图,独论白菜为菜中之王,并赞百菜不如白菜。

  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还含有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糖酶。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有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九、冬天不离萝卜

  长寿老人冬天饮食不离萝卜。他们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安康。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曾写过一幅对联: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萝卜就茶是郑老先生的养生之道。

  萝卜是地地道道的老人保健食品。中医认为,它能化积滞、消食积,疗痰咳失音,治吐血、衄血、消渴、止痢、祛头痛、利小便等;生吃可以止渴、清内热、化痰止喘和助消化,蒸熟吃能消食健脾,并有补益功效。

  十、胡萝卜是老人心爱物

  胡萝卜也是老人都喜爱的心爱物。

  胡萝卜高含维生素A,,有极为丰富的胡萝卜素。研究表明,胡萝卜能提供抵抗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

  胡萝卜素在高温下也很少破坏,容易被人体吸收,然后转变成维生素A,所以能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和眼干燥症。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有经验的老人常把胡萝卜切成片或丝同油炒,这样,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可达79%以上。切片和肉一起炖,胡萝卜素的保存率高达95%。

  胡萝卜还有促进大脑物质交换、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读书学习前吃一盘炒胡萝卜丝,有利于巩固记忆。

③老人长寿必做的11点

  人到老年,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衰弱,牙齿开始脱落,消化及吸收力也慢慢减退,胃口自然大不如前。在食量缩小的情况下保证饮食品质,可以遵循以下11个原则: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④为何山区老人长寿?

  百岁老人在我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是0.64∕10万,世界发达国家是1∕10万左右。而在世界五大长寿区,这个比例要高很多,如原苏联的高加索为60∕10万,巴基斯坦的罕萨为27.7∕10万,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为11∕10万,我国新疆的和田、阿克苏为71.6∕10万,我国广西的巴马县为30.8∕10万。这五大长寿区都是山区。另外,我国湖南的湘西山区、山东的沂蒙山区,百岁老人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看来,百岁老人的比例还是山区的比较高。

  上面列举的长寿区,这些地方的人文化水平都不高,对养生大多没有专门研究,吃的喝的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这些地方有一些共同点:远离都市、山环水绕、绿树成荫、景色秀丽、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少有污染。人们吃的都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饮用的多是泉水、溪流,水质清洌,味道甘纯,稀有元素含量丰富,城市中的自来水根本无法相比。

  但有个现象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从外表来看,五六十岁的山区老人比同等岁数的城里老人显得衰老很多。长沙市老年医学研究所的主任医师朱志明对600例60~90岁年龄段的老人分别追踪观察了5~16年,发现了伴随衰老的高龄阶段出现的一些新现象、新规律,对现代的老人保健很有指导意义。

  他以湘西山区与长沙市区作为对照,分别设立90~109岁长寿组及60~69岁配比组共600例,进行包括体表老化度、体质、血液生理值、生活活动能力、智力、健康状况等300项内容的检测,每例上门详细调查,比较分析后得出结果:在60~69岁阶段,山区老人无论是从外表还是各项测定值,都较同年龄组的城市老人明显衰老,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的城市里的老人身体状况及各个方面都比山区里的老人要好;而90岁以上者,两地各项数值相比较,则表明城市长寿老人比山区长寿老人明显衰老。这个对比结果说明,60岁以后城市老人衰老速度明显加快了,大于山区老人,而山区老人老化的速度却变慢了,或者说变化不大,仍然处于一种缓慢的变老状态。

  他发现,除了人们所关注的城里和山区老人所处的外部环境之外,最重要的是他们自身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存在不同。城市的退休制度使得60岁以后的老人脑力、体力活动明显减少,用进废退,所以加剧了衰老的进程;而山区的老人没有退休制度,仍然长期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生活并没有因为年龄大而改变多少,仍然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心理上保持着一样的心境,所以代谢平衡,从而减缓了衰老的进程,延缓了各器官系统的老化。

  这一发现为城里老人提了个醒:虽然城里没有山区特有的自然环境,但城里老人只要在退休后仍然保持工作时的状态,将一直以来的生活惯性延续下去,就一样能起到延缓衰老、健康长寿的效果。城里老人应将退休以后的生活好好规划一下,不要有我工作了几十年,也该好好休息、享享清福了这种思想,要老有所为、老有所思。老人们可以随着身体的衰老逐渐减少体力活动的量,但不能让自己的体力和思想停顿,就像长期骑着的车一样,只要注意保养是不容易坏的,如果放上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不骑,好好的一辆车也会锈死,再也没法骑了。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老人也要意识到,当你拥有很好的生活条件,儿女孝顺,生活无忧,整个人被供养起来的时候,你身体衰老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所以,每个人不管在任何时候,都尽量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我们的身体就不会因闲置过久而迟钝、生锈、报废。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山里的百岁老人多,但山里人的平均寿命不如城里人。山区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污染少,为长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但另一方面,山区的文化程度、生活水平、医疗卫生条件都较差,婴幼儿死亡率较高,因而平均寿命较短。城里文化程度、生活水平、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较好,有助于平均寿命的增长;但另一方面,城市内的空气污染、食品污染,以及城里人营养过剩、活动过少等因素阻止了百岁老人的出现。所以山区应提高生活水平、改善医疗条件,城里应美化环境、减少污染。大家万众一心,共同创造一个长寿的大环境。日常生活中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无论生活在何处,健康活到百岁就不再是少数人所能享受到的。

⑤老人长寿之道—保持一颗童心

  人到老年,一颗时刻快乐的心,积极乐观的情绪,生活必定也是快乐的,快乐健康的老人心理,对延年益寿有很大的帮助。

  生命的衰老是无法抗拒的,而一个成熟的老人应该追求童趣,保持精神年轻。童心不老,就能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无形中延长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一个人童心不老,他就会浑身充满朝气,生活充满快乐,就会有一个永远年轻的精神世界。追求童趣,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莎士比亚对这种生理现象,有一句精辟的哲语:“老年人的第二次的儿童。”我国有句俗语:“老少相近”,旧时讨吉利,常在大门上贴“童言叟语无忌”的条幅,把老和小联在一起,因此便有了“老小”这个词汇。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享年85岁。他之所以得此高寿,除了养生有道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具有一颗童心。“整出拂几时闲嬉,时放曾孙竹马骑。”从这首诗文中不难看出,陆游到了老年阶段,还经常和他的孙儿们一起做骑竹马的游戏,可见陆游的童心之盛。

  鲁迅先生曾经提醒我们:“要学学孩子,孩子是可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以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鲁迅认为“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这充分表现了他对儿童的理解和他那颗永不泯灭的童心。

  老年追求童趣,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好事,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年人保持一颗童心,无忧无虑、笑口常开,可使人体分泌出多种有益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质可以把血管的收缩,血液的流量、流速,神经的兴奋和抑制等生命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老年人保持一颗童心,不仅能沟通自己与儿童的感情,而且使自己活得轻松愉快,去掉暮气,对返老还童有很大的意义。

上一篇:影响老人长寿的不良饮食恶习你有吗

下一篇:能长久吃的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