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德养性加亲情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0:38

(一)养德养性加亲情 老人长寿不是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也在不断延长。专家认为,只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人们完全可能实现活到100岁的目标。

  养德 德是指道德、品德及修养。长寿者无不品德高尚,对社会、工作、家庭等有责任感,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义务。人类生存方式既然为组织社会,形成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心理上趋于平静稳定,就能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不计贫富,不怀恩怨,甘于淡泊,修身养性。百岁老人池越琦说:做事无愧于心,就心安理得,就可以活得长。

  养性 就是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情。百岁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气,遇事心胸豁达,极少与人发生争执,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内经素问》中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就可年皆百岁,而动作不衰,养性之理。有调查数据显示,90%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知足常乐,衣食随缘,与世无争,不计较一时一事的荣辱得失,这的确是养生长寿的真谛。

  亲情 妻贤子孝、亲情浓浓,特别是夫妻和睦,使老人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许多事实证明,家庭内部由血缘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亲情关系越来越重要,使老人感到物质上有依靠,生活上有关照,精神上有寄托,由亲情关系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悦、幸福和满足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原因。

   

(二)老人长寿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了使更多的老年朋友身体健康,借着健康大家谈的一席之地,向大家介绍我们的一些保健法,以供广大老年朋友们参考。

  我们的保健方法概括起来就是:起居有时、饮食有节。

  起床时间:按自己的习惯,不可强求。醒后,可以做床上的保健操,也可以马上起床,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锻炼或慢走。午睡以2~3小时为宜,看电视一般不超过1小时,看书报也是一样,看1小时后,应该慢步走10~15分钟。

  我每天早6点起床后,即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做深呼吸半小时以上,以扩大肺活量。

  做自编的保健操。双手左右甩动:由5次增至7次、9次、11次、13次、15次;同上法双手前后甩动。头部前后左右转动36次。两手搓揉后颈部36次。搓揉面额120次。双手搓揉耳21次。手掌向耳窍逼拔5次。再轻拍头部9次,有高血压者应重按风池、风府穴,并加拍穴位5~9次。腰部左右前后转动15次。再将双膝左右转动9次,脚踝转动5~7次。然后脚尖着地轻跳7次。此全部结束约一个半小时。

  如有条件可再做反式呼吸10~15分钟:吸气时,舌抵上颚,并同时收缩小腹及二阴,至不能再吸进气为止;呼气时,舌抵下颚,放松小腹及二阴,直至不能再放松鼓动小腹及二阴为止。这样反复进行,长期下去,有增强性功能作用,防治性功能障碍,且能将长期便秘消除。

  我一直坚持这种锻炼,如今没有高血压、颈椎病、腰椎病,也无性功能障碍。我想如果老年朋友坚持锻炼也能永葆青春活力,延年益寿。

(三)老人长寿之健身有法可依

  人到老年,身体各部分都逐渐出现变化,零件老化、机能减退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老年人选择健身方法必须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如年龄、性别、体质、健康状况和本人的兴趣爱好来进行。

  健身方法的基本特点应是:简便易学、运动量不宜过大、不过分剧烈、不过分弯腰低头、有保健作用。对老年人机体无害。

  散步和爬楼梯:中国有句俗话说:人老腿先衰。双腿是全身重要的支柱。当人开始衰老时,骨质疏松悄悄袭来,骨头变得脆弱,而且上了年纪的人,不但心肺功能减弱,而且全身肌肉也渐渐松弛,弹性和收缩力降低,所以不少老年人行走缓慢,步履艰难,呈现出特有的老年步态,于是,腿脚是否灵活成了衡量一个人是否衰老的重要指征之一。为了延缓衰老,老年人应尽量多步行,以锻炼腿部和腰背肌肉,改善肌肉和骨的血液循环,减轻骨质疏松的发生;同时步行还能锻炼呼吸、循环系统功能。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爬楼梯锻炼,但要注意:

  (l)劳逸结合。每登l-2层后在楼梯平台上稍作休息,待心跳、呼吸平稳后再继续向上爬;

  (2)登楼时要量力而行,切忌过快或过劳;

  (3)注意安全。脚到眼到,脚踏实地,不可分心,以免发生意外。

  打太极拳:太极拳是非常受老年人欢迎的一种运动。它动作平缓,简便易掌握。其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刚柔相济,虚实结合。常打太极拳能够强筋骨、利关节、益气、养神、通经脉、行气血,对很多系统的慢性疾病都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常练可以祛病强身。

  玩健身球:健身球有山核桃的、象牙的,也有玉石的或不锈钢的。老年人漫步街头,或乘凉聊天时,单手甚至双手练着健身球,潇洒自如,悠闲安适,堪称一景。

(四)多吃三文鱼有助于老人长寿益智

  世界上最长寿的男人在冰岛,最长寿的女人在日本,冰岛和日本的饮食都少不了三文鱼。实际上,世界上长寿地区的居民,包括日本、冰岛和地中海等,每天吃鱼类和海鲜。作为最高贵的深海鱼,三文鱼不但可以除皱养颜、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关节和胰岛,还能稳定血糖和情绪、提高智商、延年益寿。

  早餐吃一些三文鱼,对于习惯熬夜加班的白领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它有助于抗衰老。三文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可预防皱纹,同时还能控制体重。维生素D有助于保持皮肤细胞的鲜活。B族维生素还能让你的头发更亮泽。

  对于生活节奏很快的白领来说,可以在早餐的三文治中加上两片三文鱼肉,不但会让皮肤的气色更好,优质蛋白质还会为你提供一天的活力。但是,三文鱼惟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提供充足的膳食纤维,不过如果选择全麦面包或者蔬菜作为补充,就可以达到营养平衡了。

  另外,很多人会觉得三文鱼口感滑腻,吃多了就会感觉油油的。白萝卜解油腻的效果是最好的,可以在生吃三文鱼的时候,同时也吃一点萝卜,最好做成银丝三文鱼,则口感和形状都很好。

  把白萝卜切成细小的丝,越细越好,然后用薄生鱼片卷好萝卜丝一起蘸调料食用,如此食用方法可以让三文鱼一点都不油腻,而且很容易消化。

  蔬香三文鱼有点“中国味”熟吃的三文鱼更易消化

  如果不习惯生吃三文鱼,也有一些熟吃的好方法。夏金龙介绍说,目前在法国流行一种蔬菜汁三文鱼的吃法。

  蔬香三文鱼是把三文鱼在蔬菜汁中煮到七成熟左右,蔬菜汁与水按一定比例调配,让水中有比较浓的蔬菜味道。在蔬菜的选择上,胡萝卜、西兰花、甘蓝、西红柿等蔬菜都不错,待煮好后,撒上调味料,用橄榄油迅速油煎两分钟,油煎要翻动快速,让三文鱼外皮酥脆,营养却不流失。同样,可以把蔬菜换成水果,这样做出来的三文鱼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熟了以后淋上一点柠檬汁,可以让你胃口大开。

  蔬香三文鱼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鲜但是不生,蔬菜的维生素补充了三文鱼流失的那些,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营养元素以及蔬菜纤维,是非常合理的配比。这种吃法很适合用在晚餐,可以当成主食,也可以和主食相搭配,尤其是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熟吃的三文鱼更好消化。

上一篇:卵巢囊性暗区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总是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