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性暗区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8:48

(1)卵巢囊性暗区是什么意思

  卵巢囊性暗区可以分为生理性,也可以分为病理性。卵巢囊性暗区如果是生理性,大多见于卵巢内卵泡的发育或者黄体的发育。卵巢暗囊性暗区如果病理性,有可能是卵巢肿瘤的囊性变,也就是卵巢囊肿。

  卵巢生理性的囊性暗区主要指的是卵巢内的卵泡发育,女性每个月在月经的第5-7天,卵巢内都会有一批卵泡发育,但是只有一个卵泡会成为优势卵泡,长的最快。随着卵泡的长大,在B超下可以看到卵巢内有囊性暗区,但卵泡长到18-22mm的时候,成为成熟卵泡,可以排出卵子。成熟卵泡排出卵子以后,剩余的卵泡结构在卵巢内包裹起来,会形成黄体,黄体继续增大。随着黄体的增大,在卵巢内有可能看到卵巢内的囊性暗区,这个时候是黄体囊肿的存在。如果精子和卵子没有结合,没有受孕,黄体发育到一定程度以后,在排卵后的第9-10天,黄体会迅速萎缩,所以2-3个月以后复查B超,黄体囊肿就会消失。

(2)卵巢囊性块的原因

  女性检查彩超发现卵巢上有囊性包块,其引起的原因较多。可能由于卵子排出后卵泡囊遗留而形成的黄体囊肿,也可能是由于体内高水平激素刺激,或者由于炎症影响而导致的炎性囊肿,还可是由于子宫内膜异位到卵巢上,周期性地生长萎缩坏死而引起卵巢巧克力囊肿。如果卵巢囊性包块边界不清楚,同时有丰富的血流信号,考虑由于癌细胞在卵巢局部生长而导致的卵巢癌表现,这时会伴有明显盆腔积液。

(3)右侧卵巢囊性回声怎么回事

  彩超检查右侧卵巢囊性回声,需要结合患者的年龄、卵巢囊肿的大小,区分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囊肿。生理性的囊肿多为生育年龄的女性,卵巢囊肿多小于3.0cm,内部透声良好,这种情况考虑为生理性的卵泡,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可以定期观察,不需要药物治疗,观察3个月后复查彩超,看囊肿是否消失。如果右侧卵巢囊性回声包块大于5.0cm,建议进一步检查癌胚抗原,比如CA125。如果检查结果异常,建议及时手术治疗。如果内部透声欠佳,伴有CA125增高,不除外是子宫内膜异位症,也俗称为卵巢巧克力囊肿。如果伴有其它的体征,也有可能为卵巢的恶性肿瘤,所以,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上一篇:月经来了十几天还没完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养德养性加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