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和CT哪个检查肝脏效果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9:35:31

(一)B超和CT哪个检查肝脏效果好

  B超和CT检查并不存在哪一个对肝脏效果好的说法,关键要看目前所需要的检查目的是什么。如果只是针对普通的体检,B超就足够了,针对90%以上的肝脏问题,B超都可以有所发现。如果B超已经发现了相关问题,并且没办法确诊的情况下,可以通过CT来进一步确诊。

  如果B超发现了肿物,CT要做平扫加增强才能够更明确判定,单纯的CT平扫没有办法进行确诊,所以B超和CT更像互为补充的关系。针对肝肿物的检测,最好能有两个影像学来共同确认该肿物的性质以及具体类型,这个诊断相对比较可靠。如果只是单纯的某一项检查,往往诊断的可靠性稍差。

(二)b超和ct哪个更准确

  B超和CT成像原理不同,各自有自己的优势,相比较而言CT诊断应该更准确。超声可以作为疾病的初步筛查,因为超声检查简便快捷、价钱比较便宜,所以可以作为疾病的初步筛查。超声检查容易受气体干扰,有扫查的盲区;而CT不受气的干扰,可以全方位的进行断层扫描。B超检查容易受医生手法的限制,有些切面可能会遗漏扫查不到,还受到医生经验水平的影响。所以CT检查更具有优势,在诊断方面CT可以通过片子进行会诊,诊断更加具有优势,也更加准确。

(三)B超和CT哪个检查肝脏效果好

  一般B超和CT检查肝脏时,各有优缺点。B超属于无创性检查,可多次重复动态观察病灶变化,对于肝脏疾病筛查,一般作为首选。CT通常做增强CT检查,一般平扫CT对于肝脏疾病的诊断,甚至不如部分经验熟练的超声医生。增强CT检查时,需往血管内注射造影剂,从而提高对于肝脏,尤其占位性病灶的确诊,区分肝脏良性和恶性疾病、判断血管相关问题、观察肝脏形态时,分辨率比B超更清楚。

  对于原发性肝癌诊断,需通过增强CT或核磁,CT检查有射线,且部分人对造影剂过敏,进而出现造影剂相关反应,包括引起造影剂肾病等,所以通常CT短时间内不建议重复检查。以上两种检查对于医生而言,均属于重要的辅助影像学检查手段。但通常对于肝胆系统疾病先进行超声检查,需要做CT时再选择CT检查。

(四)B超和CT哪个检查的清楚

  不能够简单评判超声和CT哪一种检查更为准确,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检查方式,检查的原理、适应症不同,不同的脏器、不同的疾病适合使用不同的影像学检查方式,主要分析如下:

  1、CT:患者有头部、肺部或者是骨骼系统疾病,会优先选择使用CT进行检查,因为CT对密度的分辨率比较高,所以对这几个部位的疾病会检查得更好一些。

  2、超声:患者有腹部、小器官,或者是心脏血管方面的疾病,一般会选择超声。超声根据不同频率的探头,可以对不同的部位进行相应的扫查。超声使用起来也比较简单、方便,很多情况下都不受患者的影响。也有某些部位可能需要做完超声,再做CT检查,或者是做完CT,再做超声检查。

  因为对于有某些疾病来说,不同的影像学检查方式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两种检查方式都需要做,甚至还需要做核磁共振等,能够更加综合判断病变的具体情况,有利于临床医生进行相应的诊断。

上一篇:天后王菲青睐中医

下一篇:中医:上班族少熬夜多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