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荨麻疹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9:14

1)引起荨麻疹的原因

  荨麻疹多数患者不能找到确切的原因,常见的病因有食物引起,比如吃鱼、虾、蟹、肉、牛奶、蛋类可引起荨麻疹;感染因素也可以引起,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患有慢性中耳炎、慢性胃炎等,都可以引起荨麻疹。另外,药物也可引起荨麻疹,呼吸道的吸入物以及皮肤接触物,如花粉、动物的皮屑、尘螨、一些液体刺激可以引起荨麻疹。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和压力等可引起,精神及内分泌的因素以及系统性疾病,如风湿热、红斑狼疮、甲状腺炎等疾病可以引起荨麻疹。

2)感染性荨麻疹的治疗

  感染性荨麻疹是由某些感染引起的一组荨麻疹状态,多在普通或者急性荨麻疹症状上,也就是全身红斑、风团基础上伴有发热。

  感染可以由细菌感染引起,例如咽炎、扁桃体炎、疖肿等,也可以由病毒引起,如麻疹、病毒性肝炎早期,还有寄生虫感染,例如钩虫、蛔虫、疟原虫等,感染性荨麻疹的治疗如下:

  1、先要检查血常规,明确感染病因。除了口服抗组胺药基础治疗外,还要口服对症抗炎药物;

  2、在选择抗生素上面,很多患者查血常规都有白细胞升高,选择抗生素要避免使用容易诱发过敏及荨麻疹的抗生素药物,多选用大环内酯类药物,如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3、对于全身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还可以选用非特异性的脱敏疗法,即静点维生素C和葡萄糖酸钙。

3)怀孕起荨麻疹怎么办

  怀孕起荨麻疹在临床上也比较常见,如果仅是少量的皮疹,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止痒对症,不必口服药物,有的患者3-5天也可以自愈。如果皮疹比较泛发,瘙痒剧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可以选择口服氯雷他定或者盐酸西替利嗪,这两种药物是妊娠b类药物,对胎儿影响不大,可以酌情使用。有的荨麻疹患者症状比较重,可以出现气促、头晕、头迷,甚至是过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出现严重的症状要及时就医,可能需要肌注肾上腺素或者激素类药物控制病情。

4)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荨麻疹是一种皮肤科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荨麻疹的原因是各类过敏,包括内外因素。此病治疗的原则是尽可能寻找病因,祛除病因后进行积极抗过敏治疗,以及对症治疗。荨麻疹的治疗包括系统用药以及外用药物,系统药物主要是用个类抗组胺药,也就是通俗所说的抗过敏药物。

  抗组胺药物分为一代抗组胺药和二代抗组胺药,一代因为有明显的嗜睡作用,所以一般在二代抗组胺药基础上进行联合使用。可以夜间使用,有更好的止痒作用,而且有助于睡眠,对于日常学习的学生或者工作人员,首选二代抗组胺药。

  系统的药物治疗除了抗组胺药,对于严重荨麻疹患者伴有全身症状,有心慌、憋气、腹痛、腹泻时,可以口服、肌肉注射、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以迅速控制过敏症状。严重的急性荨麻疹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表现时还要立即进行抢救。除了系统药物、抗过敏药物和激素,感染性荨麻疹患者在确定感染之后还要适当选用抗生素。

  荨麻疹的外用药物治疗主要是选用各类具有止痒作用的外用药,比如炉甘石洗剂、苯海拉明霜等。对于日光性荨麻疹,患者还要注意使用遮光镜进行防晒。

5)荨麻疹患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荨麻疹患者在饮食方面的禁忌如下:

  第一、少吃鱼、虾等海鲜,或蟹贝、牛肉、羊肉等等异种蛋白多或者是高蛋白的食物,因为这些当中含有的过敏原比较多,容易诱发荨麻疹的发生。

  第二、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是有些挥发性气味的食物,包括辣椒、花椒、葱、姜、韭菜、大蒜等,这些往往也能引起荨麻疹症状的加重,所以最好也要不吃或者少吃。

  第三、腌制的食品,或者是食用菌类,往往含有的过敏原也比较多,有些人吃了也容易引起荨麻疹的加重,所以建议在荨麻疹的急性发作期间也要避免食用。

  第四、有兴奋性或者刺激性的饮品,包括酒精、咖啡、浓茶等等,这些对荨麻疹的控制也不利,最好也避免饮用。

上一篇:得了荨麻疹是什么症状

下一篇:多囊卵巢白带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