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源性头痛可以针灸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10:18:21

(一)颈源性头痛可以针灸吗?

  原则上来说颈源性头痛也可以用针灸进行治疗,但是它的效果要比针刀治疗差很多,主要是这两个工具有很大的区别,针灸针的尖端是松针状,而针刀的尖端是刀刃,尽管它很小,针刀有不同的型号,最大的型号是1mm直径,它的尖端刀刃有0.8mm宽,还有0.6mm、0.4mm宽的。一个刀刃,就可以起到切割松解的作用,而针灸针没有刀刃,起不到切割松解的作用。它对组织张力这种松解作用要比针刀要差很多。如果所处地区确实没有会使用针刀技术的人,用针灸治疗颈源性头痛也是一种选择,针灸治疗对颈源性头痛、对颈部的肌肉的放松,无菌性炎症的消退也是有帮助的。

(二)颈源性头痛针灸能治好吗

  颈源性头痛,是颈椎病引起的一种头痛,是因为颈部肌肉痉挛造成的神经卡压,一般患者感觉为放电样疼痛,头部从上往下或从下往上疼痛时,一般属于颈源性头痛。加上患者有长期颈部劳损史,通过各种治疗无法达到缓解症状时,可以进行针灸治疗。如果为头后部的头疼,针灸完全可以治好,患者也可以采取热敷、按摩、休息等措施,缓解疼痛。

(三)颈源性头痛常见的临床表现

  颈源性头痛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如下的几种:

  1、顾名思义颈源性头痛,是由于颈椎本身病变造成的头痛,一定伴有颈肩部的不适,同时伴有后枕部的不适,譬如风池穴。当头疼的时候伴有颈部风池穴不舒服时,也怀疑有可能是颈源性头痛;

  2、伴有枕大神经痛,就是在后枕部的位置,左右各有一个神经叫枕大神经,疼痛的时候,从后枕部往上一直往前串到额头,如果患者出现典型的枕大神经痛,从后脑勺一直往前串到额头,串到眉毛,也认为是颈源性头痛;

  3、颈源性头痛实际上是颈椎病,大多数都是单发一侧,少数人是双侧,所以有单侧发病的患者,也怀疑是颈源性头痛;

  4、经常低头、经常熬夜、久坐的时候,也会诱发头痛,也怀疑是颈源性头痛,当休息之后,睡一宿觉或者颈部进行按摩、理疗,进行颈部的放松之后头痛缓解,也怀疑是颈源性头痛。在临床上还有一个证据,就是患者可以做颈椎的片子,平片或者核磁,大多数会发现不论年纪的多少,颈椎的曲度有问题,曲度变直或者反弓,所以颈源性头痛重要的诊断依据就是颈椎的曲度有改变。

(四)颈源性头痛如何治疗

  治疗颈源性头痛首先要找到病因,必须明确究竟是哪一组织器官发生病变,例如神经、血管、肌肉筋膜、肌腱或是椎体本身问题等等。其次明确导致这些组织受损的原因,是炎症、外力、外伤或是生活方式不良导致受损,而后根据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明确病因后可先使用肌松类药物使肌肉松弛不再紧张,或采用中医骨伤科的按摩或针灸疗法来缓解病症。

(五)什么是颈源性头痛

  颈源性头痛很常见,因为颈椎的结构非常复杂,有35对关节和8对脊神经从这里离开脊髓,并且颈部有着比较复杂的副交感神经网。所以,头痛的发生比较频繁。另外,头颈部的活动度比较大,而且颈椎的关节、椎管的结构都比较薄弱,而跟颈椎下面相连的胸椎,结构比较固定。所以,当受到比较猛烈的冲击伤,或者慢性的多次轻微损伤,都可以出现颈椎方面的轻微损害,从而引起头痛。颈源性头痛发生的年龄比较广泛,20-60岁的人群都可以发生,头痛的部位一般是在耳后、后枕部、颈部、前额部、颞部。一般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情况下,可以诱发头痛的发生。

上一篇:看中医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中医认为老人吃红糖有助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