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重在“藏”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8:29

(一)冬季养生重在“藏” 男性如何养肾藏精

  起居有度养肾精

  科学的起居、运动可以帮助保养肾精。冬主藏,这时人们不要扰动阳气,应该早卧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出来,日光显露时起床,而且还应该不要让皮肤过多出汗。

  由于肾主纳气,因此冬季人也不能一味懒怠少动,要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提高抗病力。另外,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加强背部保暖,有助于肾的阳气升发。

  肾对应七情中的惊恐,所以一旦出现精神上极度紧张,都可能引起肾气亏虚或血虚心力不足。而恐惧过度的情绪也会伤及肾气,恐则气下,在人极度惊恐的状况下,外在的手脚会首先发冷,而内在肾气就已经受损伤。根据中医辩证的原理,冬季的病变常发生在肾经而表现于腰股,生病多在四肢。而冬天只要善于保养阳气,不伤到筋肌,春天就不会发生流鼻血等各种面颈部疾病。

  节制房事以藏精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中医认为,寒邪最易中伤肾阳,所以,要抵御寒邪,首先就要养肾。否则到春天会因肾亏而影响机体的免疫力,容易生病。通俗地说,冬季气候寒冷,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而性生活会消耗人较多的能量。

  因此在过性生活时,一定要掌握分寸。冬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则建议分床、分被而卧,减少身体接触后的刺激。为何要作出这种限制呢?从中医角度,精、气、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动力,尤以精为基础,所以,善保精者多高寿,过损精者必早衰。而从人自身的需求看,由于阳气已衰,性欲相对减少,性冲动也相应减少,有利于做到闭精不泄。此外,受到秋燥的影响,女性自身的欲望也会降低,身体变得干涩。

  鉴于此,冬季行房时千万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强以入房,否则伤肾耗精。肾主骨,首先就会出现腰痛等症状,肾伤则髓空内枯,腰痛不能俯仰,尤其有慢性疾病者,可导致疾病的复发或加重。自测房事是否适度的方法是:性生活次日,如果双方身心愉快,精力充沛,说明性频率是合适的;如果性生活次日,感到疲倦乏力,头昏眼花,甚至畏寒怕冷,则说明性生活频率不合适。

  要说明的是,夫妻在冬季过性生活时也要注意保健,延长前戏,适当控制性频率,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等。

  冬季调养以强肾

  冬季的饮食有其自身特点,一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体质虚寒者可适当食用,巧克力等也可不必忌口。而寒凉性质的食物要少食,在吃螃蟹等寒凉食物时,建议佐以加温后的黄酒,并放入姜丝,以助驱寒。

  此外,饮食也不可过咸,因为咸味入肾,使得肾水更寒,影响到心阳不足,对心脏产生不利影响。

  心理防御机制变得突出时,可以主宰一个人的人格及其发展,损害他(她)的生理机能。这些心理矛盾的性质与强度取决于儿童期的教养情况和父母的态度。解决潜意识阻抗的方法是把压抑的情绪识别出来,引导到意识领域中去,从而达到消除压抑的目的。因此,性功能障碍久治不愈者应求治于性心理门诊。

(二)爱美女性莫错过 冬季保湿牢记要素

  爱美女性莫错过 冬季保湿牢记要素

  因为温度下降会导致毛孔收缩,油脂也分泌减少,会导致皮肤更加干燥,即使是油性肌肤也不免受到脱皮的困扰。同时因为水油失衡,嘴角、眼周以及颈部肌肤显得特别干燥,从而引发细纹出现。要解决这些肌肤问题,就首先要让肌肤时刻处于滋润状态。而我们在冬季护肤说得最多的就是补水和保湿,但这两者并非同一观念,相反需要同时做好两者才能过上一个水润润的冬季。

  补水和保湿其实是需要明显区分的两个概念,就像是一个空瓶子,补水是往瓶子里倒水,而保湿就是加个盖子,让水不会漏出来。同样的道理,在护肤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是先补水后保湿。可以先用补水化妆水给皮肤充分补水,再使用保湿乳液或自制补水面膜,巩固形成肌肤的保护膜,从而紧紧锁住水分。

  除了补水保湿之外,冬季护肤还有一重大关键词,那就是抗敏感。因为现在大气中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严冬下的肌肤不仅要承受着低温干燥,对于自身的抗敏感能力又是一大考验。

  虽然冬季肌肤补水和保湿是主题,但防晒和适度的清洁等等都是不可忽视的,无论何时,大家都要遵守下面几条守则,做好极致呵护肌肤。

  寒冬里护肤的第一步——清洁往往会被忽视,至少不会像在夏天那么受到重视。其实冬天北方风沙大,空气脏,大家纷纷使用油性较大的护肤霜;而南方空气阴冷潮湿,皮肤很难透气舒畅。所以冬季更应该注意肌肤的清洁。

  南方由于天气寒冷潮湿,毛孔收紧,血液循环不畅,很难呈现健康肤色,可以再洁面后进行适度的按摩,让面部肌肤恢复红润健康。此法还能提高皮肤对寒冷的抵御能力。按摩时要注意手部清洁,手法轻柔。

  而北方空气干燥,所以冬季应尽量减少洗脸次数,一般早晚各一次即可。采用温水洁面,并且在清洁后用棉布拍打冷水收缩毛孔。洁面后要特别注意保湿,为肌肤提供轻柔滋润的呵护。

  干性肌肤本来就属于油脂量较少的肤质,若洗脸的次数过多,皮肤会更干燥,因此在早上起床洗脸时,只要用清水直接洗就好,晚上因脸较脏,再用洗面奶洗即可。油性肌肤的人,常油光满面,因此,多数人一天都会洗上好几次脸,但秋冬时,油脂分泌实已不像夏天多,洗脸的次数也应降低,否则一样会使油脂量流失过多。

(三)教你在冬季吃火锅又避免痛经

  冬天的来临让火锅成为很多人的最爱,热气腾腾的锅底配上各式海鲜、山珍、肉类和配菜……可谓暖身又过瘾,但妇科专家指出:女性朋友应该注意,经期是一个特殊时期,由于在这段时期女性的生理情况比较特殊,因此应该避免食用一些食物,否则容易造成身体的损害,特别是火锅。火锅可以吃,但是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味道的,比如重庆火锅,麻辣火锅,四川火锅等等。要清淡,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经期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几点:

  (1)忌生冷,宜温热: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2)忌酸辣,宜清淡: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3)荤素搭配,防止缺铁: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鱼类和各种动物肝、血、瘦肉、蛋黄等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铁,则不易被肠胃吸收。

  经期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并结合月经期特殊生理需要供给合理膳食,但对于冬天爱打火锅的女性朋友来说,想要真正做到“忌口”并不容易,其实,只要换一种食用方法,比如食用清汤锅底,配菜多些新鲜蔬菜和动物血之类,既能满足打火锅的快乐,又能给身体补充经期所需的营养物质,嘴馋而又担心经期问题的女性朋友不妨试试吧。

上一篇:冬季预防乳腺增生从抵御寒冷开始

下一篇:冬季养生需要健康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