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心脏起搏器的害处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3:33

1.装心脏起搏器的害处

  通常说的起搏器其实是指整个起搏系统,是由起搏器、起搏电极导联以及程控仪组成。迄今为止,心脏起搏器是治疗心率过缓的唯一手段。正是有了起搏器,患有心动过缓的病人可以期盼着自己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安装起搏器不仅能够减少和避免心脏事件的发生,如晕厥、心衰、窦房结病变、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等连续出现的长间歇,随时都可以导致心脏骤停、猝死。所以安装起搏器为的是拯救生命,此时如果拒绝安装起搏器,才是真正的坏处。

  如果非要找出起搏器的坏处,只有下面发生率极低的并发症,如手术的时候穿刺部位会出血、发生血肿、误穿锁骨下的动脉、电极断裂、脱位、脉冲发生器与电极连接不理想。术中操纵的时候出现室颤、停搏、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穿孔、感染,还有起搏器的囊袋血肿、囊袋不愈合、术中血栓形成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虽然多,但几率非常低,危害总是小于获得,两害相权取其轻。总之有了这个小小的设备,能让心脏病患者享受正常人的生活。

2.装心脏起搏器的人能运动吗

  装心脏起搏器人群可以运动,目前临床上起搏器常规植入位置是左侧锁骨下或者右侧锁骨下,在起搏器植入早期1-3个月以内,植入侧上肢某些活动受限制,比如提重物、过度上举,或者非常大幅度晃动上肢,都可影响起搏器伤口愈合和导线位置固定。所以,在起搏器植入早期,建议患者进行日常家务劳动和轻微运动,但不建议患者剧烈运动,或者用植入侧肢体进行发力运动,比如引体向上或者提重物等。

  在3个月以后,导线和心肌已经完全固定,囊袋已经完全愈合,日常活动一般不受影响,日常体育运动也不受影响。但同时还要避免装起搏器一侧肢体发力运动,比如拳击或者引体向上、提重物等。总体而言,植入起搏器患者3个月以后,在体育运动安排上和同年龄或者相同体质患者来说,没有非常大限制,可以进行日常生活锻炼,但避免做剧烈运动或者患侧肢体发力性运动。

3.装心脏起搏器的利与弊

  装起搏器有利的方面:一、用起搏器不同的起搏方式纠正心律失常,比方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以及房颤的患者伴有长间歇,心率快或者心率慢的时候,起搏器可以保证最低的安全心率,可以放心的应用减慢心率的药物。二、心衰的患者安装起搏器后,可以使左右心室的收缩变得更加协调,而且改善心功能。三、同时有自动除颤的功能,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并且安装起搏器也同时减少了死亡概率。起搏器有弊的方面:一、电池有寿命,如果没有电的时候要及时的更换。二、不要剧烈的运动,距离高压线或者强磁场要远些,因为都可以导致起搏器的工作受到影响。

4.装心脏起搏器的手术风险大吗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是一项先进、成熟、安全的心脏介入手术。但它仍具有一定的风险,仍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但风险及并发症的发生率非常低。目前心脏起搏器已广泛应用于心跳过缓、传导阻滞的患者。随着该项技术的普及,医生操作水平的提高,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风险也在逐渐地变小。

5.装心脏起搏器后需要继续服药吗

  放置心脏起搏器之后是否需要服药与患者心脏基本情况有关,具体如下:

  1、心脏无其他问题,单纯心脏电活动异常,放置起搏器后解决电活动问题,可以不服药;

  2、患有其他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放置起搏器只能解决心脏电活动问题,其他问题仍然存在,患者需服用相应药物治疗。如冠心病需服用双联抗血小板及抗动脉硬化药物;高血压需服用降压药、糖尿病需服用降糖药。具体用药请结合临床,由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上一篇:不是月经期为什么有血

下一篇:子宫腺肌症的症状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