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胰胆管造影后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6:51

一.逆行胰胆管造影后如何护理

  逆行胰胆管造影是指在十二指肠镜直视下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经十二指肠乳头向胆总管或胰管内插入造影导管,逆行注入造影剂后在X线下显示胆系以及胰管形态的诊断方法,该技术既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治疗疾病。

  术后护理一般包括如下内容:

  1、告知病人禁食24小时并且卧床休息,24小时后病人如无疼痛、无发热、无血淀粉酶升高、无白细胞计数增高等情况,可逐步进流质、低脂、少渣、半流饮食到正常饮食;

  2、监测相关的生化结果,术后2小时及术后6小时抽血检查淀粉酶、脂肪酶及血常规;

  3、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认真听取患者的主诉,询问其是否有腹痛、腹胀、呕吐情况,呕吐物的量以及颜色等。

二.做完造影后注意事项

  做完造影后的注意事项主要与患者所做的造影类型是有关系的,下面以输卵管造影为例说明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1、患者在检查之后要常规的口服三天抗生素来预防感染,因为在检查的过程中子宫内膜会受到一定的损伤,为了避免以后宫腔感染,出现其他的问题,所以要常规的口服抗生素,而且在检查两周之后才可以同房,在此期间也不可以进行盆浴。

  2、患者在检查结束之后要观察阴道的分泌物情况,如果出现少量的流血,是属于正常的,如果出血量比较大,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3、患者如果做的是放射线下的输卵管造影,由于有一定的辐射性,所以建议在检查之后3-6个月再考虑备孕。

三.做完心脏造影后注意事项

  做完心脏造影后注意事项有伤口情况、多喝水、不良反应,具体如下:

  1、伤口情况:如今手术较多经桡动脉做,伤口较容易观察、处理,通常不会出现大出血。少数患者手术为股动脉入路的冠动脉造影,股动脉较深,不易压迫,易出血、血肿,患者需卧床24小时左右,前8小时通常会在股动脉局部用弹力绷带、沙袋加压包扎,医生、护士会关注有无包块、出血,患者本人亦应注意局部情况,及时告诉医生、护士,手术结束几小时内,绝对卧床方式为平卧,方便观察伤口;

  2、多喝水:医生会嘱咐手术患者多喝水,促进排尿,促进造影剂从肾脏代谢、排泄;

  3、不良反应:如胸痛、呼吸困难、憋气,应及时告诉医生、护士。

上一篇:Ⅱ度宫颈糜烂怎么办

下一篇:老年人晨练别空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