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2:01

①儿童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儿童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有轻微咳嗽、咳痰,痰液为稀薄的清痰、白痰,偶伴有淡黄色痰,可有低热,时而体温会正常。可出现午后、夜间的盗汗以及厌食、挑食,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焦躁不安、多动的症状,可出现乏力、睡眠时间延长、精神不振的症状。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做血常规以及PPD试验检查,还可以取痰液查找或者培养结核分枝杆菌,必要时拍双肺的CT或者核磁共振,早期明确病因和病情,及早进行治疗。

②儿童肺结核咳嗽6特点

  儿童肺结核咳嗽的六大特点依次是:

  1、咳嗽持续的时间比较长,通常在开始的时候是以干咳为主,之后会有少量的白色黏液痰,大多数肺结核的患者咳嗽在两周以上。

  2、咳嗽、痰中带血,肺结核的患者出现病原菌侵犯到肺部血管的时候,会出现咳血的现象。

  3、胸痛,当患者的病灶累及到胸膜的时候,在咳嗽的时候会明显的感觉到有胸痛的症状。

  4、呼吸困难,肺结核的患者如果肺部病变比较严重,通常咳嗽的时候还会伴有呼吸困难的现象。另外,当肺结核的患者出现干酪样肺炎或者是大量胸腔积液的时候,也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明显的症状。

  5、发热,肺结核的患者除了有咳嗽的症状,有时还会伴有一些全身的症状,比如低热、盗汗等。

  6、其他的伴随症状,一般肺结核的患者往往都会有全身的中毒现象,比如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低等。

③儿童肺结核传染吗

  儿童肺结核可能发生传染,结核杆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肺结核后应该及时进行隔离,避免对他人造成交叉感染。如果为他人患有肺结核,则正常儿童需要尽量与结核感染患儿隔离,因为在儿童时期肺结核属于易感性疾病,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只要接触结核杆菌,则均属于易感人群 。

  通常出生后会注射卡介苗,主要预防肺结核。目前部分地区可能存在接种遗漏,造成儿童接触感染,应该高度重视。若在婴幼儿时期没有接种卡介苗,则一定要到医院补种,已经接种卡介苗的儿童也要在接触肺结核患者时,尽量做到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④儿童肺结核多是老人传染的

  摘要: 儿童肺结核多是老人传染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家看护小孩。临床医生发现,不少孩子的肺结核病正是家里老人传染的。人们平时不太重视老年人的咳嗽、咳痰现象,认为这一现象是“老年性慢性支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家看护小孩。临床医生发现,不少孩子的肺结核病正是家里老人传染的。人们平时不太重视老年人的咳嗽、咳痰现象,认为这一现象是“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是很平常的病。实际上,其中有不少老人患有传染性肺结核。

  肺结核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增高,因此老年人容易得肺结核。由于老年人绝大多数在上世纪50年代正值儿童少年期,而当时我国结核病流行十分严重,感染结核菌的机会非常多,年老后免疫功能下降,加之合并肺部及全身性疾病等,使结核病容易发生。专家建议,婴幼儿出生后应尽早接种卡介苗,并在接种3个月后进行效果测定,确保接种成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 董瑜

  相关报道:家有肺结核患儿怎样护理

  小儿肺结核的药物治疗法

  孩子睡觉盗汗当心肺结核

  肺结核药对怀孕有影响吗?

  补钙后宝宝为啥还出汗

上一篇:白带带血应警惕4大妇科疾病

下一篇:怀孕初期白带带血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