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7:09

(1)冬虫夏草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虫夏草因长相奇特、产量稀少、药用价值高等原因受到市场的追捧,价格越炒越高,早年汉人入藏时,一包香烟可以交换一斤虫草,到现在翻炒到了每斤10万元,乃至更高,功效也被无限夸大,几乎等同于延生续命的“仙草”。

  虫草由肉座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菌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使幼虫僵化,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主要产于中国青海、西藏、新疆、四川、云南、甘肃、贵州等省及自治区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是一种传统的滋补中药材,有一定的调节免疫功能、抗肿瘤、抗疲劳等功效。

  因为价格高,市场混乱,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直接危害健康。好的冬虫夏草虫体丰满肥大,无虫蛀发霉,质脆,很容易折断,断面内心充实,略平坦,白色略发黄,周边显深黄色;菌座以短为好,质柔韧,断面为纤维状,黄白色,口尝感觉味淡微酸,闻之微有腥香,与虫体连接完整。但是,不良商贩会用竹签把断草拼接起来,混在整草里以次充好向顾客出售。甚至喷水增重、胶粘断草、灌铅汞等金属粉增重、用特制的虫草模具造假、假虫草冒充等等,让人防不胜防。如果盲目购买进补,不仅浪费钱财,而且有害。

  其实冬虫夏草功效并没那么神奇,完全可以用太子参、山药、石斛等常用品替代。

  关于冬虫夏草的吃法,比较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

  1、煮水当茶喝,而不是用开水泡着喝,此法简单有效。通常,冬虫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钟,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时间短,水开后要马上喝,边喝边添水,在冬虫夏草水颜色最深的时候是营养最丰富的时候,这个时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费。可以把冬虫夏草吃掉。一壶冬虫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个小时,添水4-6次。

  2、跟肉类产品炖着吃,结合不同的肉类品种。此法缺点是不适合每日坚持长期食用。

  3、用来泡药酒喝。

  4、使用研磨机将冬虫夏草磨成粉,装进胶囊盒中随身携带,每日定时服用。此法在卫生方面较为有隐患,若不是每日定期服用,不推荐使用。

  服用宜忌:

  老年人体虚多汗、病后虚弱或衰劳体弱,以及各种慢性消耗性病人可以服用。

  体格壮实、肥胖阳盛体质或急躁易怒的不适合。

  冬虫夏草的储藏要点是防潮、防蛀和防虫。虫草保存不宜过久,过久药效会降低。

(2)冬虫夏草哪些人不能吃

  1、冬虫夏草中的某些成分具有类似于雄性激素的作用,可能会导致少年儿童早熟,因此少年儿童不要随便服用。

  2、患有感冒与各种急性炎症的人群不宜吃,虽然冬虫夏草是名贵滋补品,滋补作用很强,效果极好,但人在患感冒期间不适合吃滋补品,包括冬虫夏草,否则不仅不能滋补,而且还可能降低治疗效果。

  3、湿热体质的人不宜吃,冬虫夏草没有去热化湿的作用,湿热体质的人群调理身体,首先要做的是去热化湿,若是吃了虫草,反而容易在体内生湿生热,待湿热去除后,再做其他调理时可考虑用冬虫夏草。

(3)肾小球肾炎患者可以吃冬虫夏草吗

  肾小球肾炎患者可以吃冬虫夏草,而且冬虫夏草对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有帮助,下面具体进行分析: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理是抗原、抗体产生反应,形成的免疫复合物沉着到肾脏表面而产生炎症,是机体免疫系统所参与的疾病。冬虫夏草具有调节免疫的作用,现在中医认为冬虫夏草具有补肾作用,能治疗肾虚引起的各种疾病,如脱发、遗尿、失眠等。因为冬虫夏草具有双向调节免疫作用,所以肾小球肾炎患者可以吃冬虫夏草。现在的药物有百令胶囊、至灵胶囊、金水宝胶囊等,都是以冬虫夏草为主要成分。

上一篇:药流20天还有轻微出血怎么回事

下一篇:25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