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可以去火的5种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0:48

一 夏季可以去火的5种食物

  编辑推荐:最坑人的8种健康食品

  去火的食物

  牛奶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西红柿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精彩阅读:千万不能生吃的十种食物 一定不能吃花生的六种人

二 夏季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是常喝的蛋白质食物,那么夏季可以喝牛奶吗?夏季喝牛奶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牛奶营养丰富,每天喝牛奶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夏季适合喝牛奶吗?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等,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消化率可高达98%,那夏季喝牛奶有影响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夏季适合喝牛奶吗?

  夏季可以喝牛奶吗?

  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微寒,能够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还可用来治疗虚弱劳损、反胃噎嗝、消渴、便秘等。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在天气炎热的夏天,饮用牛奶可以补充由于人体出汗而流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这对保持夏日身体健康极为有益。

  此外,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如抗沙门氏菌抗体、抗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能大大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所以,夏天喝牛奶不仅不会 上火 ,还能清热解毒。

  尤其是对病后体弱的病人,如患呼吸系统或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还有糖尿病病人等,牛奶都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食品。

  对于民间流传的 夏天牛奶的营养不如冬天好 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因为牛奶营养价值的高低并不决定于季节,而应取决于饲料的营养价值。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在夏天牛奶依然是一种非常适宜的营养饮品,但由于夏天气温高,人体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同时由于牛奶性偏寒,又富含蛋白质,加上中医所谓暑湿天气的影响,消化功能最容易受到损伤,所以有些人喝了牛奶,尤其是冰凉的牛奶,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的表现。所以,有以下情况的病人不太适宜在夏天喝牛奶:

  1.胃虚弱者,也就是消化功能偏差,容易腹泻或正在腹泻的病人。

  2.痰湿较盛者,比如患有支气管扩张或慢性支气管炎正在急性发作的病人,或者没有食欲、胃腹胀满的病人。

  3.有饮食积滞的病人,比如最近贪食煎炸油腻或生冷食物,或者饮酒过量的病人。

  4.营养过剩的人。

  提醒:看了上文之后,大家就知道其实并非人人夏季都不宜喝牛奶的,这是需要看情况的。

三 宝宝夏季可以裸睡吗?

  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促进血液循环,对某一些疾病还具有缓解症状的作用。以往裸睡在成年人中较为常见,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宝宝,尤其是几个月的小婴儿,由于考虑到他们皮下脂肪少,保暖能力较弱,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差,所以很少有家长会让宝宝尝试裸睡。但事实上,在恰当的条件下,用正确的方法让宝宝裸睡,对幼儿的生长发育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增强宝宝抵抗力

  每天睡觉前,妈妈为宝宝脱衣服,做各项睡前准备工作时,宝宝的身体都不可避免地要和空气直接接触。气温和皮肤表面存在着温度差异,温差对宝宝的身体机能形成刺激,温差越大,刺激强度就越大,这可以有效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宝宝改善体温调节的能力,提高宝宝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宝宝进入梦乡之后,会自然地翻身,蹬腿这些动作都会加速睡袋内的空气流动,穿衣入眠的宝宝对这些变化的感受是间接的,但裸睡的孩子,他们的皮肤可以直接感受到各种不同的细微变化,对温度的改变可以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经常经受类似锻炼的孩子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自然会增强。

  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

  孩子探索世界的第一步是感受世界。积极利用感官发育敏感期,对孩子进行感觉刺激是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很重要的一环。皮肤是人体和外界的屏障,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感觉器官。通过裸睡,宝宝的皮肤直接和睡袋接触,可以感受到温暖、柔软的棉布,空气流动时,轻柔的风;睡觉前,妈妈为孩子清洗,用手掌怀抱宝宝的小身体,水的流动,微凉的水温种种不同的感觉,时时刺激着孩子,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着积极的作用。

  密切亲子关系

  上班的妈妈多半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亲密接触,那么裸睡至少提供了一次这样的机会:帮助孩子脱衣服,用掌心抚摩他的身体,为宝宝涂润肤油,把他抱在自己的怀里,放进睡袋所有的动作都为母亲和孩子亲密接触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宝宝会看着妈妈的眼睛,肌肤相亲带给宝宝心理上的安全感,是孩子愉快成长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宝宝裸睡注意事项

  1、如果你有打算让宝宝尝试裸睡,从夏天开始,但要注意的是,夏天一定不能让宝宝全裸,可在他肚子上绑块毛巾,以防着凉腹泻。等天气慢慢变凉,需要盖被子的时候,便可让宝宝裸睡了。

  2、卧具一定要选择全棉制品,另外睡袋的选择上一定要注意安全性,拉链的设计是否合理,纽扣是否容易被孩子吞到口里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3、小月龄的宝宝体温调控能力差,要等一岁左右再来尝试。

  4、其实每个孩子的气质都不同,不同类型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睡眠习惯,即使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阶段也有会不同的睡眠表现,父母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来制订一个既合适又有一定灵活性的作息方式,不要强迫孩子用他不喜欢的方式来睡觉,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父母筋疲力尽,孩子的心理也被伤害,反而得不偿失.

四 夏季可以防暑的水果有哪些

  夏季能防暑的瓜果有很多,特别是那些三伏天,一不小心很容易就会中暑的,如果能吃些防暑消暑的食物,还是比较好的。夏天的瓜果品种有很多,大多数都是可以防暑的,特别是那些水分比较多的瓜果,下面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平常我们吃得最多的可以防暑的瓜果。

  1、冬瓜

  富含维生素b,皮、肉皆可入药,民间有冬瓜入户,不进药铺之说。小便不畅,饮冬瓜汤最有疗效。老人夏天消化不良,用冬瓜与莲子、百合和鸭子煮汤饮,能消暑开胃。

  2、西瓜

  瓜果之首,不仅具有食用价值,而且医药价值颇高,是消暑、解渴、利尿之佳品,民间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当遇到酷热特别是发烧时,抱着西瓜睡觉,比敷冰袋降温还有效。但西瓜性寒,一次不能吃得过多。

  3、丝瓜

  可解热消毒,通经络、化痰湿。

  4、黄瓜

  瓜类营养最丰富的一种,被誉为济世良药。经常食用有利排泄胃肠内腐败食物,对降低胆固醇有益。特别是经常唇焦舌燥、喉头干涸,以嫩黄瓜作水果生吃有奇效。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西瓜是夏天相当受欢迎的水果,天气特别闷热的时候,切开一个西瓜几乎就能让我们口水直流、像冬瓜、黄瓜、丝瓜等都是需要通过熬成汤来食用比较好,不仅可以解暑,还能有效的进行降火。

五 夏季可以适当吃吃菠萝

  菠萝含用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A、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味甘性温,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泻之功,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佳果。

  1、减肥:菠萝几乎含有所有的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并能有效帮助消化吸收。菠萝减肥的秘密在于它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萝或饮用菠萝汁。

  2、美容:丰富的维生素B能有效地滋养肌肤,防止皮肤干裂;

  3、保健: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食用菠萝,可以预防脂肪沉积

  4、消除感冒:自古以来,人类就常常凭借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来疏缓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

  5、清理肠胃:常常有便秘困扰的朋友,可以试个偏方:每天早晨时,食用一片新鲜的菠萝。

上一篇:胡桃夹综合征能生育吗

下一篇:卵巢早衰还有机会治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