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后角损伤的分级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2:30

一.半月板后角损伤的分级

  半月板后角的2级损伤是半月板中度损伤,半月板后角的损伤在核磁表现上可以分为3度,即Ⅰ度、Ⅱ度和Ⅲ度,Ⅰ度和Ⅱ度损伤为半月板的不完全损伤,而Ⅲ度损伤为半月板的完全损伤,也就是半月板的撕裂。半月板2级损伤在核磁影像上可以表现为半月板内条状的异常的信号,但是没有达到关节面,在临床上不会出现弹响、交锁等症状,一般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半月板的3级信号为半月板的异常信号达到了关节面,在临床上常会导致关节弹响以及交索等症状常需要手术治疗。半月板后角的2级损伤,平时要注意避免膝关节过度劳累,避免长距离行走、蹲位工作以及剧烈体育运动,以免2级损伤继续加重变为半月板的撕裂。

二.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怎么治疗

  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在临床上比较多见,首先要看年龄,有些老人随年龄增大、压力增多之后,半月板内侧后角会受压,造成血运较差而导致变性。出现此种情况时要注意,因为下蹲特别是深蹲时,会对后角造成较大压力,如果已经变性,应尽量避免此类动作。很多老人喜欢蹲着干活,此时需尽量避免该动作,让半月板后角慢慢恢复。

  此外出现内侧半月板后角的变性,说明在行走的过程中或日常生活、工作过程中腿部内侧压力过大,可能造成腿部肌肉不平衡,需进行行走姿势、腿部肌肉力量的调整,已达到真正的根治,从根本缓解该情况。

三.膝关节半月板后角损伤怎么治疗

  膝关节半月板后角的损伤,根据磁共振影像学检查结果,可以人为的分为1-4度。1度的损伤表现为半月板内点状的高信号,2度的损伤表现为半月板内线状信号,但是没有波及到关节面,3度的损伤表现为半月板的线状的高信号达到了关节面,4度半月板损伤,表现为半月板后角的碎裂。1-2度损伤无需手术治疗,采用保守治疗即可,对于3-4度的半月板后角损伤,必须要通过关节镜手术治疗,对于大多数的3度损伤可以采取缝合的情况下尽量缝合治疗,以保持半月板后角的稳定性,对4度的半月板后角损伤,不能缝合的情况下需要行半月板成形,剪除碎裂的半月板,将分层的半月板进行修整,维护半月板后角的稳定性。

四.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三度是什么

  内侧半月板后角三度的损伤,也就是半月板的撕裂,是半月板最严重的损伤。在核磁上半月板板的损伤分为3度,一度、二度和三度,一度、二度为部分损伤,而三度损伤为半月板的完全的损伤,也就是半月板的撕裂。这时在核磁上可以看到半月板撕裂的影像达到了关节面,内侧半月板后角三度的损伤,常伴有内侧副韧带,以及前交叉韧带的损伤,这时可以进行核磁检查。如果为老年人退变性的骨性关节炎而导致内侧半月板后角的三度损伤,可以不伴有这部位的损伤。在临床上如果仅出现疼痛,而没有出现膝关节的绞索或者弹响,可以考虑保守治疗。如果长期导致严重的疼痛,伴有弹响和绞索,就要考虑手术治疗。

五.半月板后角损伤是怎么回事

  半月板后角损伤一般是由于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第一、老年人的退变,当老年人膝关节发生退变时,就会出现软骨的损伤,从而继发半月板后角的磨损以及损伤。第二、长期进行蹲位工作,比如煤矿下井的工人,就会出现半月板后角长期的受损,而出现后角的损伤。第三、急性膝关节的扭伤而导致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之后常可以出现以下症状:

  1、关节疼痛,特别是在膝关节屈曲时疼痛非常明显。

  2、弹响和交锁,半月板后角损伤之后可以出现咔嗒咔嗒的半月板的响声,也可以出现膝关节在某个姿势锁住,而在腿晃动之后就会出现解锁,从而恢复正常的行走。对于半月板后角损伤,如果症状比较轻,仅为疼痛,而没有交锁或者弹响的症状,可以进行保守治疗。如果出现弹响或者交锁,就需要进行关节镜的手术,进行半月板的缝合或者半月板的修整、半月板的部分切除。

上一篇:正确认识性冷淡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症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