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可以用葡萄糖酸钙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7:01

1)荨麻疹可以用葡萄糖酸钙吗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临床表现是全身起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的瘙痒,核心的致病环节是各种过敏原引起机体的免疫反应,导致肥大细胞颗粒释放组织胺引起皮肤小血管扩张、充血、血浆外渗,引起红斑、风团、瘙痒的症状。荨麻疹通常是采用抗组胺药物治疗,但是如果症状比较急,面积比较广泛,也常常使用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缓慢的静脉注射,或者是快速的静脉点滴来治疗。治疗的原理主要是短时间内提高血管内的钙离子浓度,可以增加小血管的致密度,减少血浆的渗出,从而达到消炎消肿的治疗效果。在使用葡萄糖酸钙治疗时要注意输注不可过快,以免电解质波动太大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

2)为何荨麻疹反复发作

  荨麻疹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皮肤病,荨麻疹会出现红斑、丘疹,一般可以自行的消退,急性荨麻疹会影响患者的生命。

  荨麻疹如果反复发作,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没有找到荨麻疹发病的原因,患者仍然反复接触到致敏原,荨麻疹容易反复发作。

  2、机体抵抗力比较低,患者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低下时也会导致荨麻疹反复发作,比如肿瘤晚期的患者、内科系统疾病的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会诱发荨麻疹反复发作。

  3、日常生活没有注意,经常吃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尤其是经常食用海鲜,都容易引起荨麻疹反复发作。

3)如何根治荨麻疹不复发

  荨麻疹不能根治。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其病因很复杂,约3/4的患者不能找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病因有食物及食物添加剂、吸入过敏性、感染性、药物性、物理因素、精神因素、内科疾病、遗传因素,都可以导致荨麻疹,超过6周未愈的转为慢性荨麻疹。它的临床表现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病例也可仅有水肿性红斑。风团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逐渐蔓延,可相互融合成片,速起速退,消退后不留痕迹,即为典型的荨麻疹。抗组织胺药均有效,可以联合应用抗组胺药,效果不佳应换药。急性发作、皮疹广泛、有喉头水肿时,可临时性应用肌肉注射肾上腺素,或抗组胺制剂、糖皮质激素,为荨麻疹治疗的二线药物,一般用于严重的急性荨麻疹。

4)为什么荨麻疹好了又复发

  荨麻疹好了又复发,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重复性接触过敏性物质,如吸入尘螨、粉螨、灰尘以及动物的皮毛,或者大量食用异体蛋白造成。二、由于一定的感染灶,包括细菌、病毒、真菌,如患有胃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导致荨麻疹复发。三、患有严重的内科疾病,如糖尿病、肾衰竭等造成的复发。在临床治疗上,出现此类情况需要保持足量的抗过敏药物治疗,比如口服盐酸左西替利嗪口服液或者盐酸依匹斯汀胶囊,必要时可以联合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口服。

上一篇:荨麻疹能吹风吗

下一篇:什么是胆碱能性荨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