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寒应增加热量摄入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4:11

(一)冬季防寒应增加热量摄入 可多吃根茎类蔬菜

  根茎类蔬菜主要包括:藕、胡萝卜、百合、山芋、大白菜等,这些蔬菜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可以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起到御寒的作用。

  除了蔬菜,冬季也可多吃一些肉类,其中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有专家研究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也怕冷。贫血的人体温较血色素正常的人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人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尤其是平时的素食主义者,这个季节更应该注意补铁。

(二)冬季做个养颜补肾美女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古话说得没错!补肾就是女人美容的新革命,只有肾健康了,才能拥有“气血两旺,容颜焕发”的状态,胜过你频繁去美容院,或是买名贵化妆品。何况古今保健专家都把冬令视为进补的大好时机,12月,女人是该补补肾了。

  肾虚不是男人专利

  我们以为补肾就是壮阳,无关女人!其实,作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的肾对女人同样重要。女人不仅会肾虚,而且比例并不比男人低。

  进入冬季,对于肾虚女性来说,腰酸、怕冷、夜尿多这些典型症状会表现得更为突出。更重要的是,古今养生学家都把冬令视为进补的大好时机,进补之物中的营养物质不易很快从尿液和汗液中散失,药力容易发挥较好的功效,千万别错过补肾的好机会!

  通缉肾虚女人大烦恼

  不知从何时起,光滑柔嫩的皮肤慢慢出现了抹不去的皱纹,坚挺的胸部开始下垂,腰肢慢慢地变粗。

  精神萎靡、腰膝酸软、记忆力下降也像噩梦一样缠上了女人,而导致女人出现这些衰老征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肾虚。

  天冷了,总想去卫生间

  一到冬天,安妮的尴尬事就来了:每次和女友一起逛街,即使憋着不喝水,还是老想上洗手间。排了大半天的队,终于轮到自己了,可是每次尿量又特别少。出来没一会儿,刚逛到兴致处,她又要惦记上洗手间了!

  中医分析:通常女性尿频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量少次多”。中医学认为,当身体素质下降时,肾气出现虚亏,膀胱会表现出气化无力,膀胱平滑肌的肌纤维张力就会出现下降,使得膀胱的伸缩性降低,肾关不固,就像大门关不严,所以会出现尿频和尿失禁现象。

  你的对策:

  注意保暖,防止着凉算是一个基本的方法,另外要多吃些专门补肾的食物,比如枸杞、山药、韭菜、羊肉、狗肉、核桃仁等。如果出现尿频且尿量多,如24小时尿总量超过2500毫升,就要警惕糖尿病等病症的可能。另外,精神因素也可能引起多尿症,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年女性,并伴有经常失眠,消化不良,或严重的神经衰弱,表现为时多时少,一般对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危害。

  秀发日渐稀少

  晓悦的工作不是很忙,但最近总是爱掉头发,平日很注意保养的她很是不解,自己不抑郁不失眠,怎么会这样呢?

  中医分析:女性肾气最盛的时期是21、22岁左右,25岁之后,就开始渐渐衰退。中医上说“肾主水,其华在发”,肾脏的功能好坏表现在头发上。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健康。肾虚的人常常头发易断并且没有光泽,容易出现脱发现象。

  你的对策:

  可以采用食补的方法。多食用一些益肾的食物,例如山药就是很好的滋补食品,既补气又补阴,还可以煮枸杞羊肉汤温补肾气。另外,每天8小时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同时少喝酒、少食辛辣食品和浓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

  总有羞于示人的熊猫眼

  一段时间以来,苏楠每天早晨化妆时,常常会发现自己以前光彩照人的大眼睛已被一双浮肿的熊猫眼所代替,而且面色也非常不好看。她很是郁闷,明明自己还不到30岁,怎么会衰老得这么快?

  中医分析:中医理论中黑色代表肾,眼圈黑就表示肾虚。肾主水,肾虚则人体的水分代谢不利,导致水肿,通常眼睑是最先被人发现的。

  你的对策:

  (1)少熬夜,睡前少喝水;

  (2)常吃点桃仁芝麻糊:桃仁30克,黑芝麻50克,南杏仁15克,薏苡仁25克,冰糖30克。将前4味药洗净,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煎煮2小时,加冰糖调味,即可饮汤食用。

(三)冬季幼儿保健要注意饮食

  宝宝在冬天除了要注意保暖外,还要多注意饮食上的保健,冬天本来就是养生的好季节,宝宝的饮食也要多注意些,由于冬天人们都缺乏运动,所以容易增肥,宝宝大冬天也是基本都窝在暖暖的小被窝里,妈妈们该给他们什么样的饮食比较好呢?下面大家跟小编一起去了解吧!

  冬季天气寒冷,幼儿需要的能量和热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应增加些能量高,热性的食物。如肉类、鱼类、家禽类、乳类、豆类等等。此外也要注意补充红枣、红豆等健脾补血的食物。

  冬季还要保证幼儿的饮水量。水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少成分。幼儿代谢旺盛,需水量大,每节课后都应组织幼儿喝水,个别特异性体质的幼儿还要视情况增加饮水的次数。

  冬季幼儿也要进行适度的运动和锻炼。锻炼可增强幼儿体质,增强自身免疫力,才能抵御病原体对机体的侵蚀。

  冬季悄然而至,天气一天比一天的冷了,这使我们更加怀念阳光明媚的日子,古人形容冬日可爱,夏日可畏,冬季的阳光总是给人以温暖而舒适的感觉,经常带着孩子出去晒晒太阳,感受一下那暖暖的阳光,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吗?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冬天妈妈们照顾宝宝主要是注意保暖和注意饮食,保暖做不好宝宝容易着凉,饮食做不好可能会造成宝宝营养跟不上造成营养不良。总之在这两方面妈妈们一定要细心,否则宝宝的健康可能就会出现问题了。

(四)女性冬季可以吃哪些时鲜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对人体有良好的通便作用,能够降低大肠癌发病率。祖国医学认为不同体质类型的人应选择不同的时鲜蔬菜,下面简要介绍几种时鲜蔬菜的食疗作用及其体质忌宜。

  1、荠菜味甘性温。李时珍说:“冬至后生苗,二、三月起茎五六寸,开细白花,整整如一。”荠菜是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因其清香可口,民间常用它包馄钝,或炒野鸡肉,或与豆腐共煮羹。但多数人不知道它的药用价值。临床上常被用来治疗多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尿、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高血压患者眼底出血、牙龈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用主要是其所含荠菜酸所致。目前市场上有两种荠菜,菜叶矮小,有奇香,止血效果好;另一种为人工种植的,菜叶宽大,不太香,药效较差。

  2、蕹菜又名空心菜,味甘性平。可炒,可煮汤,可凉拌。因为味淡,常不被人们重视,忽略了它的药用价值。嵇会的《方草木状》称之为“南方之奇蔬”,因它能解毒,如解毒蕈类、砒霜、野葛、木薯等中毒;治蜈蚣、毒蛇咬伤;治淋浊便血、妇女白带、肺热咳血、鼻出血及无名中毒。有书记载,用其内服能治热痢,外用能治疮痛肿毒。紫色蕹菜含有胰岛素样物质,故糖尿病病人食用有利于控制血糖。

  3、蓬蒿菜味甘辛性平。早在唐代已列为食疗之品,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称之能“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蓬蒿菜有明显的平肝、清虚热作用,对肝阳上亢者如高血压头昏脑胀、烦热头昏、睡眠不安及热咳有痰等证有良好的疗效。有润肠通便之功,尤宜于内热便秘者。

  4、生姜味辛性微温。日常在烧鱼、肉、鸡、鸭、虾、蟹等都要放点生姜作佐料。生姜的药效有去寒、去腥、止呕、发汗、止咳、止反胃等。生姜皮利水,可以治菌痢,热痢留姜皮,冷痢刮去姜皮。因生姜性升,不宜晚上吃,因为夜间人气收敛,故不宜反其道而升之。用生姜3片加红枣10枚煎水服,治疗脾胃虚寒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及大便泄泻,常有高效。在此必须说明,内热偏重者及舌苔黄而干者忌食生姜。

  5、韭菜味甘辛性温。是一种良好的振奋性强壮剂,有健胃、壮阳功能。凡肾阳虚所致梦遗、滑泄、腰酸、小便频数、小儿尿床、妇女腰酸白带多者都可以常食韭菜,故又名“起阳草”,如与开洋(虾米)同炒,其效更好。但内热便秘,口干舌燥者忌韭菜。韭菜昏目,有眼病者,如结膜炎等也当忌食。

  (编辑:SnowWhite 点击:)

上一篇:孕妇糖尿病可以吃哪些水果

下一篇:哪些水果补铁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