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置管术是小手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5:23

(一)鼓膜置管术是小手术吗

  鼓膜置管是用来治疗慢性卡他性中耳炎的一种手术方式。慢性卡他性中耳炎是各种原因导致的咽鼓管功能异常,比如肿瘤压迫、炎症等等,导致咽管功能异常以后不能进行中耳气压的调节。中耳始终处于负压时,会产生中耳腔积液,时间长了会产生中耳粘连,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不进行早期干预会形成永久性的听力下降,这时可以采取人工在耳膜上打个孔,同时在穿孔的位置放置鼓膜通气管,使鼓膜内外的压力平衡,达到恢复中耳功能以及恢复咽管功能的目的,通常置管放置的时间为1-6个月。鼓膜置管术,是一个小手术可以在门诊局麻下进行操作,如果门诊条件不具备,可以在手术室进行。

(二)鼓膜置管手术怎么做

  鼓膜置管手术主要是用于渗出性中耳炎反复在临床上用药效果不好,中耳腔里有大量分泌物,需要把分泌物引流出来。通常会采用全麻下,也就是要给药使病人睡觉,在全麻下进行手术。这个是比较常规的手术,也不大,通常全麻下将耳朵进行消毒后,用手术刀切开骨膜,用置管器将耳膜置管置入,手术就完成了。

  所以耳膜置管手术不复杂,但在选择病人的适应症上要注意,先进行保守治疗,效果不好的病人要早点做鼓膜置管手术,使中耳腔的分泌物及早得到引流。

(三)鼓膜置管多久恢复听力

  鼓膜置管之后,会使听力恢复一部分,最主要是因为鼓膜置管本身,是因为慢性中耳炎以及咽鼓管功能异常而做的手术。做完手术之后会改掉耳闷的症状,听力可能会改善一部分。但要最终恢复听力,需要在置管半年后,能够正常的脱管,而且脱管之后,且鼓膜长上,还不会再次伴随有中耳炎的症状发生,同时咽鼓管功能得到恢复,此时听力即可完全恢复。这种情况需要脱管后,也即是置管以后半年,正常脱管后鼓膜完全长好,听力可以完全恢复。

上一篇:宫颈糜烂Ⅱ度需要吃药治疗吗

下一篇:月经来了可以火龙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