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服用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5:58:25

一)降压药服用方法

  很多药物在服用时都有一些讲究,有的饭前服好,有的饭后服好,有的则需要空腹服用。那么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服用降压药有什么讲究呢?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捷说,降压药的剂型主要分短效作用、中效作用、长效作用药物这几大类。不同的降压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比较好,要具体分析。短效作用药物:餐前服用吸收好,降压效果明显,但拉贝洛尔最好在餐后或两餐间服用,以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和引起胃部不适。中效作用药物:一般一天服两次,大多数空腹服用起效快,但老年人和糖尿病人,最好按血压变化决定服药时间,也可饭后或两餐间服。长效作用药物:其受饮食影响不大,尤其是钙离子拮抗剂络活喜,口服吸收效果很好,不受进餐时间影响,而且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即可达到24小时平稳持久控制血压的效果。控释剂药物:一般都不能咀嚼或压碎后服用。一些缓释剂如维拉帕米,最好饭后服,饭前服容易影响释放量,引起胃部不适。

二)降压药吃多了怎么办

  如果只是多吃一片降压药,不会使血压过于低,因为人体有强大的生理性反馈机制,可以通过增加心率来弥补血压不足。如果是吃两片以上的降压药,应该采取以下的处理办法:首先,建议患者平躺,血压过低会减少脑部的灌注,引起头晕、头疼、黑蒙甚至晕倒,平躺可以增加脑部灌注。其次,平躺期间密切监测血压,如果收缩压超过90mmHg,可以适当的补充盐水,增加血容量可以提升血压。最后,如果收缩压已经低于90mmHg,要立即到就近的医院进行静脉输液补充容量,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静脉应用多巴胺升压。

三)利尿剂是降压药吗

  利尿剂是降压药的一种,常用的利尿剂有速尿也就是呋塞米,还有托拉塞米、安体舒通、双氢克尿噻和氢氯噻嗪等。降压药除了利尿剂,还包括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ACEI类药物还有ARB类药物。利尿剂通常用于老年顽固性高血压,合并有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压以及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可以通过增加尿量,减少血容量来使血压出现下降的趋势。临床中可以单独应用利尿剂,同时也有其他种类的降压药和利尿剂的合剂,比如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它是ARB类厄贝沙坦和利尿剂氢氯噻嗪的合剂。

四)倍他乐克是降压药吗

  倍他洛克为选择性的 β1受体阻断剂,可以降低心肌的收缩力,减慢心率,从而达到一定的降血压作用,临床上对于高血压患者合并有交感神经兴奋的主张加用倍他洛克降低血压。

  另外,倍他洛克还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对于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比如早搏、房性心动过速、房颤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倍他洛克还可以用于减轻心肌耗氧量,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可以减少心绞痛的发作。

  另外,心衰心功能不全的病人使用贝塔受体阻滞剂可以改善预后,减少猝死的发生。

五)妊娠高血压高多少用降压药

  妊娠高血压是指在怀孕前没有高血压,而在怀孕期间发生了高血压的情况。如果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可酌情使用降压药物来治疗。常用的降压药包括了钙离子拮抗剂,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另外,也可以使用拉贝洛尔等降压药物。如果发生了子痫或者子痫前期,也可以静脉使用静脉硫酸镁来紧急降压治疗。

  妊娠高血压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怀孕期间,激素水平急剧的波动、应激和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

上一篇:吃完降压药多久量血压

下一篇:包茎肿了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