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检查呈阳性会是宫颈癌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0:34

(1)TCT检查呈阳性会是宫颈癌吗

  TCT检查呈阳性并不一定是宫颈癌,TCT在临床上是常用于宫颈癌筛查的一种方法。通过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观察宫颈细胞是否有可能会存在异常变化。通常检查报告有可能会出现鳞状上皮异常,鳞状上皮异常又包括不典型鳞状上皮或者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等。出现TCT异常并不一定代表就一定得了宫颈癌,还有其他的可能原因。例如宫颈表面炎症或者宫颈癌前病变,包括宫颈低级别上皮内病变或者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这些病变都不是宫颈癌症。如果出现TCT异常,需要结合宫颈HPV结果综合判断。并且需要进行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只有通过宫颈活检才能明确是否存在宫颈癌。

(2)宫颈癌筛查必须TCT和HPV都做吗

  宫颈癌筛查不一定TCT和HPV都进行检查,TCT或LCT其简写不同而已,实际都是妇科细胞学检查。TCT和HPV是最佳联合筛查方案,但是根据个人情况不同,部分患者可能经济条件并非较好,选择适合的检查即可。

  目前临床上细胞学检查相对便宜,HPV检查稍贵。如果不能承担两个联合检测的费用,可任选其中一项。强调进行宫颈癌筛查,联合细胞学和HPV检测最佳,但具体情况视个人而定。

(3)TCT的检查报告单怎么看

  TCT检查是进行宫颈基液细胞的筛查,在进行结果出来之后,可以提示轻度、中度和重度的炎症,也会提示良性的反应性改变。这时都属于良性的病变,可以通过口服药物的方式,包括加上阴道塞的方式来治疗炎症,避免存在倾向于人乳头状病毒的感染。同时TCT同样也会提示非典型的鳞状上皮细胞,不排除存在高级别的鳞状上皮,需要进行阴道镜下的活检,排除有没有存在宫颈癌的倾向。例如也提示不明意义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同样也不会排除会不会有癌前病变的几率,也要进行阴道镜下的活检,排除是低级别上皮内瘤变,还是高级别的上皮内瘤变。

(4)TCT与TBS哪个准确

  TCT与TBS没有哪个准确的说法,TCT就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是制片的方式,是使用专用的采集器采集宫颈细胞样本,并将其放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小瓶子中漂洗,对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相比传统方式要高很多。TBS是出报告用的一种分类诊断方法,如果检查结果显示有异常,需要进一步做阴道镜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以明确具体病变情况。定期进行防癌筛查TCT和人乳头瘤病毒检测,能够对宫颈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改善预后,平时应避免危险性行为。

(5)TCT和HPV有什么区别

  TCT和HPV都是宫颈癌筛查过程中常用的检查方法,TCT是通过宫颈细胞学的检查来进行诊断的一种方法。细胞学的诊断用于宫颈癌的筛查,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可以从细胞的形态来判断宫颈是否正常,或者存在不同级别的病变、肿瘤,这种方法最大的缺点就是有漏诊的风险,细胞学诊断可以通过充分的检查来看细胞是否有病变。HPV的检测是检测是否有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的核酸物质,通过HPV的检查可以判断是否有宫颈癌的发生,这种方法的缺点就是不能100%的来预测。HPV检测是阴性,宫颈癌的风险就很低,它是通过阳性来预测宫颈癌前病变。检查结果如果是阳性,多数感染都会自然消退,一般不会发生肿瘤,只有持续阳性才有可能发生宫颈的癌变。

上一篇:心灵创伤是因负面情绪的延续

下一篇:风寒感冒吃什么药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