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93正常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0:39

(1)血氧饱和度93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93%属于偏低数值,正常的血氧饱和度>98%。所谓的血氧饱和度指血液中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占全部血红蛋白的比例,基本>98%。此时也需要看获得血氧饱和度的手段,比如抽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此时测得的血氧饱和度比较准确。

  此外,还可以通过外周指套监测血氧饱和度,此时的数值可以起到参考作用。因为外周指套监测血氧饱和度,有时会受到局部皮肤血液循环状况的影响,从而会出现误差。比如有些患者四肢灌注不好,会出现血氧饱和度数值相对下降。如果监测外周指套血氧饱和度较低,血氧饱和度<93%,建议患者到医院复查血气分析,必要时进行对症处理。

(2)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正常情况下人体动脉血氧饱和度在98%,静脉血氧饱和度在75%,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从血氧饱和度就可以反映出来,血氧饱和度低的人会出现呼吸急促、能量供应不足、疲劳等症状。在生活中需要通过运动增强肺功能,以保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提高心肺功能的运动有适当跑步、游泳、快走等运动。其他疾病也可能导致血氧饱和度的低值,如肺炎、阻塞性肺病,需要积极治疗。在临床上有不少疾病都会引起供氧不足,影响血液的血氧饱和度,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甚至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

(3)氧饱和度是什么意思

  氧饱和度是吸入体内的氧气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所结合程度的百分比指标,代表身体每单位的血红蛋白是否与氧气处于结合状态,结合程度越高,证明体内的氧气越充足。如果身体的血氧饱和度下降,意味着进入到身体的氧气减少,或氧气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降低。如果是因为氧气进入体内的量减少,是因为严重的肺感染性疾患把肺泡占据,氧气不能进入或因为气道出现明显阻塞,比如严重支气管哮喘或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导致进入体内的氧气减少。

  如果是处于缺氧环境,比如高原,也会出现血氧饱和度降低。如果氧气能够顺利进入肺脏,经过肺泡上皮,穿透血管内皮,进入到血液之后,空气中的氧气要经过此过程,才能进入血液,从而与血红蛋白结合。如果此过程受阻,比如肺间质性疾病或严重的心力衰竭,体内的血氧饱和度会降低。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肺脏大面积受损,包括肺脏的毛细血管、肺囊、肺泡腔渗出占据,导致空气中的氧气进入到身体的血液中,从而身体出现缺氧。血氧饱和度的高低,直接代表身体缺氧的程度,正常值应在93%以上。如果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下,意味着肺脏或氧合过程出现严重受损。

上一篇:宫颈活检跟tct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长效普利类降压药首选哪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