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六类孩子智商高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9:49

1)专家提示:六类孩子智商高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更聪慧一些,可怎样才能如愿呢?专家们提示,大多数智商高的孩子都有以下特点:

  1.远血缘婚配生育的孩子。有资料显示,父母均是本地人的孩子平均智商为102.45,父母是省内异地者平均智商106.17,而隔省婚配所生子女的智商则高达109.35。提示异地通婚可提高下一代的智商水平。

  2.父母在最佳生育期生育的孩子。一份抽样结果表明,母亲在23岁以前所生子女平均智商为103,而24-28岁这段时间生育者则高达109,但太晚生育(29岁以后)的子女又低于105。故专家推荐24-29岁为育龄女子的最佳生育期。至于男士,30岁左右当爸爸为优。

  3.吃母乳长大的孩子。英国剑桥大学营养学家对300名7-8岁的儿童做了智商测验,并与婴儿的食谱相对照,发现吃母乳长大的儿童智商普遍较高,平均比吃代乳品长大的同龄儿高出10分之多。

  4.体重适中的孩子。有关专家将超过正常体重20%的肥胖儿与同龄正常儿相比较。发现其视觉、听觉、接受知识的能力均处于低水平状态。

  5.坚持吃好早餐的孩子。美国斯旺西大学心理学博士戴维·本顿特别强调早餐的重要意义。他的调查资料显示,吃早餐后参加高难度考试的学生,其得分明显优于那些空腹参考者。

  6.勤于活动的孩子。美国贝鲁奇学院纽索拉博士的一项研究发现,凡坚持每次持续20分钟跑步、健美操的学生,其学习成绩明显优于那些懒于活动者。他强调,锻炼能使大脑处于最初的欲动或放松状态,想像力会从各种思维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变得更加机敏,更富于创造力。

  [1385]

2)专家提示:警惕药物性肾损害

  一个普通的嗓子疼、发烧,竟然抗生素、激素等四五种药一齐上,一口气输了五天液。在强大的药力下,感冒走了,却招来了急性肾衰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主任傅淑霞提醒,应警惕乱用药造成肾损害。

  近日,新乐一农民洗凉水澡后,出现了咽痛、发热、鼻塞和流涕,在当地一诊所输了五天液。傅淑霞介绍说,输的什么药,患者也说不清,只记得有抗菌的、抗病毒的、退烧的,大概有四五种。随着体温降至正常,患者的食欲也随之降低,关节痛、恶心、少尿、双下肢水肿等症状也随之出现,而且越来越严重。最终因急性肾衰竭住进了医院。门诊中像这样的药物性肾损害事件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傅淑霞解释说,急性肾衰竭指短期内肾脏功能迅速下降,伴体内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就像一幢建筑的下水道,人体产生的很多垃圾均需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一旦发生急性肾衰竭,肾脏不能正常工作,人体产生的废物排泄不出去,就会出现一系列中毒症状。病人往往出现恶心、呕吐、疲乏无力、关节痛,伴有或不伴有少尿;少尿者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水肿,甚至于心力衰竭(胸闷、气短及不能平卧)。急性肾衰竭是肾内科急症,如果诊治不及时,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对此症病人,应立即停用可疑引起肾衰竭的药物,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药物引起的急性肾衰竭是可以避免的。傅淑霞指出,其实,上面的病例可能就是个普通感冒,简单发汗或口服双黄连和休息即可,没必要使用对肾脏损害大的头孢类抗生素和左氧氟沙星等。还有的病人可能是吃了不洁食物引起感染性腹泻,多喝水(加入食盐),口服或静脉应用盐酸左氧氟沙星即可,如果盲目应用丁胺卡那霉素、替硝唑和灯盏花素,就可能造成药物性肾损害。专家在此提醒患者,为保证正确用药,合理用药,患者最好到医院就诊,同时一定请接诊医师写明当时病情、化验和用药情况;用药一定要有明确的指证,即可用可不用的药坚决不用,切莫多种药物一起应用;用药后注意尿量或身体其他方面的变化,出现不适要及时到上级医院就诊。

3)尿常规提示潜血怎么回事

  尿常规出现潜血可能的原因众多,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而可能的原因有:

  1、肾脏疾病,比如肾小球肾炎、隐匿性肾小球肾炎,都可能会导致尿常规潜血的表现,但不伴有其它的异常改变,只需要进行临床观察,定期复查监测即可,需要确诊则可能需要进行肾脏穿刺,才能进行进一步确诊。

  2、泌尿道存在有感染可以造成有潜血阳性,同时可伴有白细胞数目升高或者细菌数目升高,通过尿液培养检查则可确诊。

  3、如果泌尿道存在结石、肿瘤都可以引起尿常规潜血,可能伴有腰痛、腹痛症状,也可能没有任何自觉症状,需要进一步行泌尿系统B超或者CT检查来进一步排除。

  4、如果泌尿道存在相关外伤,比如腰部、下腹部或者外生殖器部位外伤等都可以造成尿常规潜血的现象,一般都有明确受伤经过,可以进一步鉴别。

4)专家提示:孕妇最易缺的是碘

  曾经是全民迷信要补碘,而后是一片质疑碘超标的声音,两种不科学的摄碘倾向其实一样可怕。补碘应该因人而异。

  孕妇最需要补碘。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常青教授说,妊娠期甲状腺功能活跃,碘的需要量增加。

  孕妇如果缺碘容易导致甲状腺肿大,严重者还会致新生儿出现克汀病,出现骨骼发育异常,脑发育缺陷或延迟等症状。

  常教授提醒,孕期及哺乳期妇女应定期产检,一般两个月测一次身体营养状况及微量元素水平。缺碘孕妇除吃碘盐外,还可多吃含碘的食品,如海带、紫菜、鱼肝、海参等。(何雷)

5)女性健康提示 不明原因闹肚子有可能是盆腔炎

  如果闹肚子了,我们都会先想是不是吃错东西了,是不是受凉了,都是围绕着肠胃方面找原因的。但也有些腹泻是由其它脏器的问题波及胃肠道而引起的。就有些女性在月经前期、月经期、月经后发生腹泻,这时服用止泻药往往没有用,去化验大便也没有特别的异常。那就要检查是不是胃肠道以外的其他疾病引起的。 盆腔炎为什么会引起闹肚子呢,是因为子宫位于直肠的前面,患盆腔炎时,子宫后位盆腔充血,子宫充血变软,会更贴近直肠,压迫骶神经产生下坠感,子宫压挤直肠,刺激直肠粘膜收缩而引起排便。如果孕妇患有盆腔炎时,盆腔与子宫充血更明显,炎症波及直肠,就会刺激直肠而发生腹泻。 如果腹泻原因不明的话,就应该进妇科检查,如果确诊患盆腔炎后就要积极地治疗,注意纠正子宫后位。要积极的防治盆腔炎。要多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这段时期子宫内膜剥脱,这是细菌滋生的良好条件。如果在月经期间不注意卫生,使用不合格的卫生巾,或有性生活,就会给细菌提供逆行感染的机会,导致盆腔炎。 如果你有时常会发热、腰酸背痛、白带增多、尿频、腹胀、腹泻这些情况,就要警惕盆腔炎了。如果患上盆腔炎,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不要虎头蛇尾,治疗盆腔炎贵在坚持。

上一篇:老人要想快乐

下一篇:学做个快乐的单身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