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手术如何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7:10

①股骨头坏死手术如何护理?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分早期的保头手术和晚期的人工关节置换,这两个手术护理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早期的时候因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保头手术,是做经大粗隆单一入路,双孔道的减压植骨加上结构性骨支撑,手术因为比较微创,所以术后护理就相对比较容易一些,主要是因为术中的出血很少,所以不用引流管。术后病人清醒了,很快就能下地,但是要扶双拐至少半年到一年。这个时候病人的体位也没什么要求,怎么躺着都可以,护理起来相对比较容易。晚期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护理就相对比较复杂了,术后常常要放引流管,24-48小时就要拔掉管。另外病人因为是换的人工关节,这个时候要求病人体位不能够屈曲、屈髋超过90°。另外就是短期内不能侧卧位躺着,尤其是患肢,也就是做完手术的一侧不能在上边。另外就是也要避免负重,第一个月只能负重20%,第二个月的时候能负重50%,第三个月的时候能负重70%。到满3个月以后就可以弃拐行走了,第三个月的时候就可以扶单拐了,单拐负重70%。在3个月之内尽量不要让病人坐超过90°,也就是不能坐矮凳子。另外侧卧位睡觉的时候中间要垫个枕头,防止睡觉期间不由自主地过屈、内旋髋关节,这时候容易造成脱位。另外负重也是渐渐增加的。病人满3个月以后可以练习下蹲和侧卧位睡觉,这时候最好能来复查一下,我们会给病人具体的指导。

②做完包皮手术如何护理

  包皮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大出血,整个阴茎肿得很大甚至出现鲜血,护理措施如下:

  1、术后保持平躺;

  2、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进食刺激食物后阴茎易勃起,勃起后结扎的血管易破裂出血;

  3、术后当天,尤其前三天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后会导致包扎的伤口脱落,出现切口裂开、出血的情况;

  4、术后1个月内避免性生活,过早性生活会导致包皮环切的吻合口出现撕脱。

③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如何注意饮食

  腰椎间盘在身体里具有缓冲压力、保护脊髓的作用。外伤或者随年龄的增大椎间盘发生退变等原因可造成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向椎管内突出,腰椎脊神经根受压而产生一系列综合征。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手术前要注意适当的补充蛋白质,每日蛋白质的量可达100-150克左右,尽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 (年纪大的患者治愈最好选用脱脂鲜奶或奶粉)、蛋类、大豆粉、动物的肝肾、瘦肉、鱼、鸡肉、酸奶等。每日6餐。术前一天晚上(如果没有糖尿病、食道癌)可多吃些无脂的糖果。食谱的安排在原来饮食的基础上注意增加全脂或脱脂奶1份、酸奶1-2份、鸡蛋1个、大豆粉适量或豆腐1份,动物肝或肾适量。手术后能进食,首先以蔬菜水果为主,蔬菜放一点盐和油煮熟,吃菜喝汤;多喝新鲜的果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最好选用牛奶、蛋黄、酸奶等。少喝茶和咖啡。如果术中失血过多,饮食中适当加一点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豆腐等。少食多餐(每日6餐以上)。

  在康复期,注意做适当的腰部运动养生。饮食中注意补充钙、镁、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B族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豆类、小虾米、海带等,多吃新鲜的水果,适当补充动物肝脏,饮食多样化,少喝可乐类饮料。如果饮食量少,可以适当吃一些营养补充剂。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术前、术后及康复期都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木耳、竹笋、苹果、香蕉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大便不畅,晨起可喝淡蜂蜜水或淡盐水。

上一篇:外侧半月板后角变性

下一篇:骨折后能吃液体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