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冬季肾虚如何滋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1:48

①男士冬季肾虚如何滋补?

  1.进补原因:肾虚

  根据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滋补主要在于滋阴补血,男性滋补则以补肾为主。因此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存在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

  进补方案: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时应该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品。这类食品富含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对男性的肾功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另外,各种鳝类、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

  2.进补原因:脾虚

  对于脾虚的男性,在冬季进补时应该多注意吃山药、大枣一类富含淀粉,容易吸收的食品,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进补方案: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和鲫鱼汤、鲤鱼汤。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等滋补类食物,效果更佳。

  3.进补原因:肠胃不好

  冬季节假日比较多,男性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胃病。对于胃不好的男性,平日进补时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补胃气,可以多加摄入。萝卜、山楂有顺气的作用,淡茶有解脂去腻的作用,经常出现肠胀气现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进补方案:胃不好的男性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在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喝玉米粥和莲子羹,在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肉汁汤容易消化,又能保持肉类原有的营养,很适合消化能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4.进补原因:高血压高血脂

  有调查资料显示,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死亡已占我国人群总死亡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不合理饮食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该类男性应该选择清淡类的饮食。人参一类的有升压作用,在人体休克的时候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尤其不能多吃。芹菜的降压效果非常好,还有降糖、降血脂的功效,很适合患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男性食用。

  进补方案:采用低盐食疗法,每日盐的摄入量5克。多吃木耳、蘑菇、黑豆和黄豆等清补食物。海参属于滋阴类补品,既可增强体力,又不会引起高血压,也是上佳的滋补品。同时,高血压男性在进补时还要注意少吃辛辣的食物。高血脂的男性还应该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多吃燕麦和苦瓜。

  5.进补原因:肝不好

  肝功能不好的男性容易出现疲劳、恶心、呕吐等症状。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时应当以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为主。如鱼类、虾类、鸡肉、牛肉等,它们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较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红小豆、大枣有利尿的作用,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

  进补方案:饮食主要为高热量、高蛋白(每日高于正常60g),适量补充维生素。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晚餐时小米粥、菜花炖肉、红小豆鲤鱼汤都是肝不好的男性的理想选择。

  6.进补原因:虚胖

  有调查研究指出:我国成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其中有不少是属于虚胖体质。肥胖是导致许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由于超重基数大,预计今后中国的肥胖患病率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食物消费偏低,导致超重率和肥胖率增长。对于虚胖类的男性,在冬补时应该注意少吃盐,以便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多吃人参、海参、鲍鱼、虾、动物内脏等营养丰富而且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进补方案:虚胖的男性在饮食上应当注意清淡,少吃盐和味精等调料,做菜多采用清蒸、清炖的方式。在用鱼、虾和参类进补时配上红小豆汤、冬瓜汤等清淡利尿的食物,进补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杨帆)

②推荐 女性冬季养生美容食谱

  5款女性冬季养生美白食谱

  处方一 冬瓜籽仁、冰糖炖豆腐

  冬瓜籽仁10克、冰糖50克、老豆腐200克。功效:清肺化痰、消痛排脓,利湿。

  冰糖柿子羹柿子200克,冰糖15克制作成糊状即可食用。功效:清热润肺,生津止渴。

  处方二 银杏糯米红枣粥

  银杏8枚,红枣10枚,糯米50克,早晚服。功效:温中益气、补肺定喘。

  茶鸡蛋:绿茶10克,鸡蛋2个,同煮。功效:消食化痰,止咳喘。

  处方三 陈皮牛肉

  陈皮(鲜)50克、牛腩100克、大葱白20克、鲜姜10克、酱油、盐少许。待炖煮、放入陈皮(切丝)。功效:养胃和脾,宣肺利咽、祛痰排脓。

  冬虫夏草老公鸭汤:冬虫夏草2根,老公鸭100克(去皮)。功效:补气益肾,助阳。

  4款杏仁美食让肌肤更白嫩

  处方四 葱油芋艿

  芋艿150克,葱少许。

  功效:化痰软坚,消肿散结。

  梨蒸冰糖梨150克左右、冰糖10克,隔水蒸,20分钟。功效:清热化痰、生津润燥。

  处方五 杏仁粉蒸肉

  五花肉100克、杏仁粉5克、冰糖10克。功效:补肺润肠、止咳定喘、有抗癌作用。

  糖醋海蛰头海蛰头50克、冰糖10克、醋适量。功效:清肺化痰、消积润肠。

  以上处方均忌辛辣食物。

③冬季香水的使用

   1、冬季时,可以选择一些比夏季浓郁些的香水,因为酒精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而挥发得越快,所以如果你选择适合在夏季中使用的香水,你会发现它们味道变得很谈,甚至旁人无法闻到。 2、香水是需要亲自试用的,在商场购买香水时,大都采用的是喷过香水的香水卡片,或是香水杆,但这并不是个好的方法,因为香水是因人而异的,有的香水在某个人身上特别好闻,但并不代表它适合你。而且香水抹在皮肤上需要等待30分钟左右才能将其中的成分显示出来,也就是中调。若想闻到它的基调,则需要1个小时左右,所以一定要闻到每个阶段的味道,再来决定适不适合自已。3香水的定价都比较高,在购买时,可以先买小瓶的试用装,用一季最好;对我们自已经常使用的或限量生产值得珍藏的香水可以买大瓶的。 在冬天,女士们都喜欢擦上厚厚的护肤用品,不妨还选购些与所购香水同一系列的爽肤水,乳液与搽粉等,这样,你的味道会比较统一,不会因为香水和护肤品混合而走了味。

  使用时需注意: 1、牢记点、线、面的使用法则点:点的使用方法适用于浓香水(parfum),这类香水你只需用手点在体温较高的脉搏处,如足踝,膝盖内侧、大腿内侧和腰际的两侧这隐秘地方,因为香味较浓,最好不要涂在手腕处。在冬季时,穿的衣服比较厚,最好在耳后也点两下。线:淡香水使用线来擦试效果最好,这类香水的标志是eaudeparfum,腰际的一周、膝盖及大腿这类下半身的位置是比较合适的,这样香味会自下而上自然地散发出来,当然在寒冷的季节里,在颈项一圈擦上香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面:这是化妆水和古龙水(eaudetoilette、eaudecologne)的主要用法,用喷洒的主法距20厘米均匀地洒在全身,因为比较淡且易挥发,所以不要忘记随时补用。 2、香水会因时间的不同而改变香味。10分钟以内的初调通常比较清新明快,但因酒精的挥发,时间并不长;10至30分钟为中调,是最能展现香水成分阶段,也是设计师最注重的一部分,这时的香味比较完美;30分钟以后是基调,它的持久性最好。不同时段的香水有不同的变化,这些变化你应该了解清楚,在适当的时侯补充,会令你更美丽。3推荐几种适合冬天的小方法: 使用香水最好是与肌肤接触,不过冬季里露在外面的皮肤很少,再加上厚厚的大衣,简直将你的香味遮得严严实实,怎么办呢? 聪明的你可以在熨半干的衣服时,洒上你喜欢的香水,熨好以后,那层淡淡的香气穿在身上舒服极了,香味不仅持久味道也不浓烈;另外,还可以先在沐浴时散上些香水,用它们来洗浴,遮盖身上的体味。有不少男士特别喜欢闻女友头发上的香味,你不妨也在头发上洒上一层淡淡的香水,不过香水中酒精含量挺高,不妨加入少许水,混合后再使用,这样既不伤发质,也能散发自然的芳香。

上一篇:女人冬季如何祛斑恢复靓丽容颜?

下一篇:冬季户外运动的营养补充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