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腋下体温多少度算正常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2:09

(一)宝宝腋下体温多少度算正常

  宝宝腋下体温通常正常范围为36.0-37.2℃,给宝宝测量腋下体温,应采取正确的测量方式。在宝宝安静状态,腋下没有汗时测量,测量体温的时间在5分钟左右,测量体温时要让宝宝胳膊夹紧体温计水银头一端,此时测量体温的度数才能反映真实温度。

  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稳定,受外界的因素干扰较多,比如室内温度比较高,或穿的衣服、盖的被子比较厚,宝宝身体出汗,此时腋下也会出汗,测量的体温偏高、不准确。如果宝宝刚吃完奶、洗完澡或哭闹、活动后,新陈代谢有所加快,身体、腋下出汗,此时立即测量体温也不准确。因此给宝宝测量腋下体温时,应采取正确的测量体温方式,才能反映宝宝真实的温度。

(二)婴儿体温多少是正常

  婴儿体温一般是以腋下体温为准,测量2-5分钟,正常体温是在36-37.2℃之间。一般在给孩子测量体温的时候,要选择在安静状态下半小时左右再进行体温测量。

  因为小婴儿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皮下脂肪比较薄。这时孩子的体温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比如室内温度过高、穿的衣物过厚,或者是刚刚哭闹完、刚刚吃完奶,或者是喂完水,这些情况都可以导致体温比正常体温高0.2-0.4℃。所以在测量体温的时候,要尽量回避上述可能干扰孩子体温测量的因素。

(三)宝宝体温多少度算高烧

  宝宝高烧是指体温超过39℃以上,叫做高烧,如果体温超过40℃,就叫做超高热。这种情况不能一直给予物理降温,而应该给予口服退热药物了。因为若持续高热不退,由于年龄比较小,大脑皮层兴奋性比较高,持续处理于高热状态,容易导致大脑皮层异常放电,从而引起热惊厥。

  这种情况可以口服退热药,宝宝可以吃的退热药,六个月以上可以口服布洛芬类退烧药,六个月以下两个月以上,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类退烧药。口服退热药之后可以同时辅助以物理降温,比如多喝温水、贴退热贴,温水擦拭身体,重点擦拭额头、颈部两侧、腋下、大腿根、腘窝、肘窝、大动脉走行的地方,也可进行泡澡。此外,还应该到医院化验血常规,明确导致高烧的原因,从而针对性给予药物治疗。

(四)宝宝腋下体温多少度算正常

  宝宝腋下的温度,36.0-37.3℃算正常,有的教科书上说可以到37.5℃,具体的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如果宝宝刚刚由于进食、哭闹、运动或者衣服穿得过厚、被子盖的过厚、室内的温度过高,这些原因可以使宝宝的体温轻微的上升,大于37.5℃未必是发热。这时候需要去除相应的原因,再观察0.5-1个小时,测一下体温,如果降到37.3℃以下,也不算发热。如果去除相应的原因而体温不降反升,就算是发热,建议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提示:哮喘患儿夏季需防“冷”

下一篇:宫颈活检后吃什么消炎药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