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课间健身行动激活学生的快乐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5:21

(一)大课间健身行动激活学生的快乐

  利用两个“大课间”,学校可以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丢沙包、遛铁圈、跳皮筋、打口袋……许多几乎快被孩子们遗忘的传统游戏重回校园。“每天一起做运动”成为学生们最快乐的事。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快乐成长。

  玩出好身体,家长由反对到支持

  确实,推行“大课间健身行动”之初,有些家长并不理解。高强:“我刚开始‘遛铁圈’时,妈妈就不同意,怕耽误我学习。可过了些日子,我的近视从原来的350度降到了200度,妈妈现在每天晚上还陪我一起玩呢!”

  第153中学七年级学生银航玉今年开始在大课间学习滑旱冰,短短两个多月,体重由55公斤降到了48公斤。更让他父母感到高兴的是,由于旱冰滑得好,孩子重新找到了自信,银航玉说:“我想我并不比谁差,只要努力,在学习上我也一定能行!”

  “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快乐成长,正是‘大课间健身行动’的初衷。”“有组织地带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学生身体更健康了,家长能不支持吗?”

  校校出奇招,低花费打造特色

  “缺少经费”是很多学校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遇到的困难。

  有的学校用拖布杆和红绸子制作“花棒”,每个仅需2.3元左右;有的学校在废旧易拉罐中装入黄豆,自编自创“叮当舞”;长春市回族中学仅用几根刷了颜色的竹竿开展竹竿舞……“特色体育项目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因地制宜,以最低的费用,实现最大的价值。”

  特色靠创新,健身增近师生关系

  “以前总认为老师很严厉,我们有什么心里话、遇到什么问题都不敢与老师说。可自从开展了大课间活动,老师与我们一起玩,还帮我们想花招儿。现在我们都更愿意与老师沟通了。”157中学初二张丽丽说。

  小编提示: 中学生健身以其所具有的独特的体育功能、艺术功能和教育功能,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设计的内容,以生为本,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采取灵活的、科学的教学训练方式是培养学生体能,提高身心健康的关键所在。

(二)告别抑郁做一个快乐男人

  社会给男人设置的必修课是出成就,现在也有人叫出效益。但无论是成就还是效益都不那么好出。于是,常常看见许多男人疲惫不堪,几乎不择手段地去寻找机会,好像男人本来是无地位可言的,只有拼命去赢,方能有立锥之地,与女人先天姣好的生物特性相比,男人,太难了!在情感方面,男人似乎一辈子都在练一种收敛的功夫:有泪不能流,就连古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有苦不能诉,否则会被人指责软弱。曾有人说,是社会的角色规定性和生物角色规定性在合谋折腾着男人,所以男人的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女人。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

  可是,无论男人们有多少难,有多少苦,生活还是要继续,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努力适应环境,调整自己的情绪,才是男人们应该做的。

  生气是虐待自己

  生气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就连气死我了都是一种常见的口头语。无论是在公司里和老板争执,还是在家里被不可理喻的妻子说得哑口无言,男人们通常都是独自坐在角落里生闷气。那种挫败感和失落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气好生呢?美国社会学家曾经在一本名为《愤怒,备受误解的情绪》的书中说:生气并不是一种先天性的情绪和行为,而是后天学到的。人们生气不生气,是自己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的生气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同一件事,有人被气得暴跳如雷,而有人怡然自得、丝毫不放在心上。所以,只要你明白生气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是自我虐待,你自然就不会经常让自己去气死了,除非你把生气当做是生活的调味品。

  要想不生气,其实也很容易,听一听专家的指点吧。

  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提醒自己不必那样想,任何事情都有好坏两面,去想想好的一面吧。另外,试着让自己延缓发怒。如果你遇到一件事情的直接反应就是发怒,试试看,延缓15秒之后,再以你一贯的方式爆发。下一次延缓30秒,不断加长这个时间,一旦你看到自己能延缓发怒,你就已经学会了控制。延缓就是控制,多加练习,最后就能完全消除。

  其次,在生气的时候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权成为他想成为的样子,你要求别人不要那样,只是自己找气受。还有,在生气的时候,靠近你所爱的人,在他们那里寻找爱去中和你的敌意。还有一种最笨的办法,就是做一份生气日记,记下生气的确切时间、地点和事情、一切生气的行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若是经常生气,光是要记生气日记这件麻烦事就可以迫使你少生气了。

(三)学做不生气父母,让养孩子成为一种快乐!

  身为父母,不要再为那些已经毁坏的、无关紧要的物品而迁怒孩子了,哪怕你的孩子为了学习使用胶水,把自己的头发粘成了大饼。我们是在养孩子,不是养花、养盘子、养牛奶瓶……感谢这些被孩子蹂躏过的物品吧!它们为孩子的成长之路,铺设了一小块儿碎石。

  分享:

  有一个科学家的故事非常值得分享,这是一名在医学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记者采访他时,问他:“为什么能和别人的想法与众不同,拥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是否有什么技巧,能否和别人分享?”这个科学家首先否定了自己的特别之处,他认为每个人都是不同且具有想象力的。同时他还跟记者分享了一则和自己有关的小故事,他认为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些答案。

  小故事:

  有一次我想从冰箱里拿一瓶牛奶,可是这个瓶子太滑了,我没有抓牢。结果可想而知,这个瓶子掉到了地上,牛奶也溅得满地都是。巨大的声响自然引起了大人的注意,不过我母亲见到这个情景时,并不是责怪我。而是叹着口气对我说:哎!反正已经摔碎了,在你打扫干净之前,想不想在上面玩一会儿啊!

  我听了母亲说的话之后,非常的高兴,立即就在牛奶上玩了起来。过了会儿,我母亲对我说:“好了,玩够了之后你必须把这个地方打扫干净,并且保证让每件东西都和原来的一样。我这里有海绵、毛巾以及拖把,你想用哪一种?最终我选择了海绵。

  等我打扫完这一切后,我母亲又对我说:“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让你这样做吗?”随后我母亲便给我讲了她的初衷:“首先这个瓶子已经碎掉了,再怎么样也不可能让他复原,而你又不是故意打碎的。第二,它已经碎了,它的作用也就没有了,我是在发挥它最后的作用,让你体验一次不一样的游戏。最后我要让你知道自己做错的事情自己要勇于承担。另外我还让你学会了选择,提高了你的动手能力,也让你知道了责任,所以我觉得这瓶牛奶发挥了它的价值。

  领悟:

  科学家说:“从那之后,我就不再害怕犯任何的错误,因为我知道在这个错误会让我学习到新的知识。科学实验也是这样,即使实验失败了,我还是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听到这里,连记者都羡慕科学家有一个这样如此宽容的母亲。

  做一个不生气的父母,让养孩子成为一种快乐!你会发现其实生活中的种种事情都能成为一个故事,在其中不仅仅孩子在成长,甚至连父母都能在学习中成长着。

上一篇:春节到

下一篇:阿奇霉素是什么类型的抗生素